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示範作〉玫瑰劫
2013/04/05 08:13:44瀏覽3006|回應9|推薦9

玫瑰劫

 

原著: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

 

/李進文

 

44次夕陽下。

 

小王子在巴奧巴樹間躥上跳下,圍巾飄逸,輕功了得。

 

「還我玫瑰──」(醉酒聲)

 

「玫瑰是我的──」(失眠聲)

 

宇宙間傳來二道丹田魔音。

 

小王子明白是發自「酒鬼」和「燈夫」。

 

此二位遺世高手是他上次星際之旅偶遇的。

 

酒鬼練就一身「醉傷拳」,愈愧疚,愈出神入化。

 

話說躲在B612行星那玫瑰原本是酒鬼的戀人。

 

「酒傷人心,戒了吧!」玫瑰乞求。

 

「呿!武者焉能不飲。」酒鬼道。

 

勸誡無效,玫瑰絕望離開。

 

燈夫趁隙奪愛。

 

然而玫瑰仍難捱點燈熄燈無聊度日,再別。

 

星空。肅殺。

 

為尊嚴而戰!

 

燈夫舞動愈累愈玄幻的「無明燈矛」刺向「醉傷拳」……

 

小王子啣一枝玫瑰凌虛御空而至。

 

「住手──」玫瑰泣訴:「別忘了,我畢竟是一朵花呀!」(註)

 

註:此句引自原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74609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得利者何?
2013/05/05 20:21

大蚌曬著太陽,嘴裡嘀咕∘

[約那大毛球此時比武,到頭來還是沒到......]

忽一抹白影凌空而降,伴隨一陣大笑:

[對不住啊蚌兄,白某來晚了∘]

白鷸嘴啣一竹簡,正是號稱天下無敵的"丹陽經",失傳甚久,卻在這白鷸手上?

[廢話少說!快動手罷!] 蚌殼夾向白鷸∘

白鷸頭一昂拋開簡子,展翅削去∘

一時間天昏地暗,兩物難分難捨∘

[蚌兄,在下勸你還是回東海罷!那丹陽經可不大適合"海洋生物"∘]

[對你這太空飛彈也沒啥好處!]

蚌殼使勁夾住白鷸長喙,白鷸暗叫不好,忽感內力逼來,忙運勁相抗。

正巧來個漁夫∘

[唷!晚飯可有著落!]

雙手輕輕一撥,鷸蚌倆便不由自主分了開,漁夫撿起竹簡,揣入懷中∘

今日晚餐,蚵仔煎與燒酒雞襯墨香竹筷∘

原著: 劉向《戰國策‧燕策三》

sweetie1541213@gmail.com


黃惠儋
摩爾摩斯
2013/04/24 20:53
福爾摩斯將計就計,讓華生離去。
輕歩掠水而過,直上萊莘巴赫瀑布之頂。
莫里亞蒂教授現身,打量著獵物:連那個女人(註1)都鬥不過,跟我鬥…。
出招。
福爾摩斯:犯罪界的拿破崙…。
逆襲。打量著獵物。
os: 我答應與你同歸於盡,但不是你毀滅我。
莫里亞蒂不服輸,熊抱:你不肯讓歩嗎?
os: 如果我生命旅程到今夜為止,我也可問心無愧地視死如歸。
福爾摩斯驚愕,掙扎:絕不讓歩!
兩個鬥智頂尖高手,很諷刺的最後一戰,像市井小販扭打在一起,墜入裂罅…。
華生去而復返,只聞飛瀑激石聲,不一會兒,找到福爾摩斯的煙盒,盒裡遺書:找到空屋(註2)…
註1:艾琳•艾德勒是唯一打敗過福爾摩斯的女人,也是福爾摩斯唯一欽佩的女人。
註2:在此篇,福爾摩斯解釋死裡逃生的經過。
文本:福爾摩斯
作者:柯南.道爾
E-mail: jfhuang9@hotmail.com

黃槑
哈姆雷特
2013/04/12 19:39
殺吾父!睡吾母!哈姆雷特狠瞪王座上仇人:汝非我叔!納命來…
話了,手抖劍花,直逼克勞地。
鏘…一人竄出擋下。
殺吾父!睡吾妹!挺身者雷爾提亦怒髮衝冠。
王后驚慌、困惑,大呼:吾兒,住手…
睇母,王子失望:弱者,汝名為女!
雷爾提沒待重整旗鼓,即刻轉攻。
王子使撒手鐧,劍尖抵其咽喉。
克勞地假笑:汝贏,哈姆雷特,賀酒!
哈姆雷特猶豫,雷爾提錯愕,王后搶下:吾喝…言畢,一乾而盡。
雷爾提趁亂揮劍,王子受傷。
哈姆雷特驚慌,一劍貫穿其軀。
眾人嚇得像是化成果凍。
雷爾提氣若游絲告白:毒酒、毒劍…
哈姆雷特矇矓地望母倒下,一切了然…
最後一口氣,拿起毒劍擲向克勞地,中。
哈姆雷特毒發,口中低語:死後是存在,還是不存在─這是問題。(註)
註:死後是存在,還是不存在,——這是問題。原文“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採梁實秋譯
文本:哈姆雷特
作者:莎士比亞
E-mail: jfhuang9@hotmail.com

雲亮
真大爺-錦繡江湖2
2013/04/11 15:00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 南唐李昱

黑夜裡淒厲一喊「冰心」.... 就在械鬥歇止後應聲而出劃破寂靜更寂靜。

回程他懊悔聽計於辛洪雷,而慘事已生遂沉默再沉默,師兄弟邇此一別多年。

辛洪雷六十壽前夕,朱門新漆張燈結綵,三更天門房來報,一青衫公子下戰帖給老爺說他姓岳,辛洪雷驚急出會,男子已擺好架勢,使弄奇門盾甲幻異之術,辛摸不清方向,對方須彌劍一出已然斷其腳筋,劍峰旋即再直取腦門,怒吼:「為我父岳珊償命!」頃間連夜趕路的董真即時看見喝斥:「且慢!」「你應非岳珊之子,冰心表妹和我從小指腹為婚,大婚前已有身孕,卻是見到你養父天雷勾動地火而私奔,我深愛冰心又顧及她名節不張揚,養父吻劍汝母自盡時你身在何處?」

岳靈風無法接受,進退兩難,落入當時恐懼的氛圍中,六歲的他躲在院子雜草覆蓋的破窯甕...

註:文本重寫自國立編譯館小學課本司馬光破缸救友

sc2320sc@yahoo.com.tw


黃治邡
定風波
2013/04/09 20:52
暴雨驟至,穿林打葉。
蘇東坡因徐行而被追上,因吟嘯而暴露行蹤。
煙雨層中,勁裝殺手現身,一劍直探胸前。
蘇東坡手中竹杖輕點微撥,一招不合時宜,化解突襲。誰怕啊!
殺手第二劍直刺笠下,臉上一絲料峭春寒。
蘇東坡豪放地抬腿旋踢,芒鞋甩開劍鋒,蓑衣卻被利刃畫過,手臂刺痛(註),頓時酒醒了。有點冷!
雨過天青,山頭斜照籠罩天幕,成為殺手身後的背景。
蘇東坡無法直視殺手,只聽到冷冷一句:事不過三,你走吧!
蘇東坡驚魂未定,回首目送殺手離去,剛才經過的蕭瑟處,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也無風雨也無晴。
(註:隔日,蘇東坡臂疾,送神醫龐安時處,留數日,經治療而痊癒。)
作者及文本:蘇軾《定風波詞並敘》: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E-mail: jfhuang9@hotmail.com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註明原始書名
2013/04/06 08:13
辦法中提及:文末務必註明所重寫之經典文本及作者名,然而此示範文則將之擺到了文頭?
聯副大小編(lianfuplay) 於 2013-04-26 14:38 回覆:
您好,範文是報紙刊出時的格式。

redblue
武俠之路,序。
2013/04/06 00:12
火車的汽笛聲響起,雨水散落。
月台上的人瑟縮著,在不到3度的冬季午後。
終於到了告別時刻
往昔練功的情景,在腦海中飄過
如剪接畫面。
2歲開始練功,至今已有18個年頭。
父親教我背誦內功心法,一招一式的演練他獨創的套路。
父親常說,練功這條路,辛苦,但是這是你必需要走的路,去平定江湖上的
腥風血雨。
是我與你母親的願,因為我們無法在預知天機後,撒手不管,眼見苦難縱橫。
父親從欄杆上翩然越過,提著一袋橘子。
雨水打在他身上半吋高的地方,散出陣陣白色水氣。
雄渾而精妙的內力。
(不及六成的憂心)。
他把橘子交給我,說:『孩子,剩下的,你要在江湖中學習』。
拜別,父親轉身離去,留下凝駐的背影。
火車行走,綠影退落。
武俠之路,序。

文本:背影(朱自清)
信箱:redblueing@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伊里亞德
2013/04/05 19:11
黑傑克回報阿基里斯將軍其摯友戰死沙場的消息。
黑傑克道:「阿基里斯,帕特羅克洛斯被特洛伊的大阿哥給殺了。」
阿基里斯停下手邊工作,憤怒地說:「我一定要讓特洛伊阿哥親手死在我手上,拿著他的屍體到帕特羅克洛斯墳前,讓他安息」。
隔天晚上,阿基里斯的父親來到他的閣房。
「兒子,我知道你很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看著帕特羅克洛斯,讓他在戰場喪命。但你的憤怒將導致另一場悲傷。赫克特是個好阿哥、好丈夫、好父親。你的決定可以改變一切,讓很多人免於死亡。假如你還是堅持為帕特羅克洛斯報仇,爸爸希望你能讓赫克特有完整的屍體,讓他的阿瑪能好好幫他安葬」。
這是第一次阿基里斯感受到父親對他的愛。他猶豫、思考戰爭的意義為何。

文本:《伊里亞德》
作者:荷馬
e-mail: x710893@yahoo.com.tw

雲亮
解危- 錦繡江湖之一
2013/04/05 17:09

落魄江湖載酒行 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 贏得青樓薄倖名 - 唐朝 杜牧

塔米村。

「每戶人家白米二斤,銅錢一串,幽州仕紳解府老爺今天在貴州濟糧賑災,有需要的村民請排隊。」解府小新敞開喉嚨吶喊:「有殘疾者不得代領,大當家的親自到府奉米」。

「姑娘!你的穿著不像此村人,莫要沾便宜。」

「阿新!不得無禮。」解維說著下台階趨前道:「姑娘看起來並非本地人氏,如有迷津前方一哩路有遠來客棧及寒軒茶居,我能為你安頓一宿」。

勁裝女子不領情:「在下自有去處」。一個踅身離開了,在長板坡頹然坐下,望著溪流潺潺,心一熱淚也淌,想起母親淒苦的一生,夏尚喃喃自語:「娘!我看到爹了,可他現在是大善人,要如何報仇。」...

E-mail: sc2320sc@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