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第十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得獎金榜
2014/12/24 13:24:52瀏覽919|回應1|推薦3

主辦單位:明日工作室

協辦單位:聯合報副刊

 

☆長篇武俠小說獎

 首獎:從缺

貳獎:《荊都夢》

得獎人:廖文綺

獎金新台幣30萬元及「黎明將近」青銅獎杯。

作者簡介:

台南人,現為台北補教國文老師。從小就超喜歡漫畫、小說、電視、單機遊戲這類對學業大有妨礙的事物,可是精神層面卻因其中的故事性而得到滿足。回想學生時代沉迷金庸、古龍小說的日子,真的很快樂。

得獎感言:

《荊都夢》在第九屆就參賽過了,第一次投稿,面對的挑戰及競爭真的很大。得知落選時十分難過。今年再度投稿,遲遲未收到得獎通知,內心焦躁而失落,但反而哭不出來;後來意外接到主辦單位的電話,倒真的喜極而泣,用去兩張面紙。總之,感謝溫武及評審,一圓我的武俠夢想,更謝謝當時讓我求到好籤的關聖帝君,我應該相信祂的。

 參獎:《武俠主義》

得獎人:沈信呈(筆名:沈默)

獎金新台幣15萬元及「黎明將近」青銅獎杯。

作者簡介:

1976年,降生十月,武俠人,與夢媧生活在愛戀深處,育有貓帝、魔兒、神跩三頭貓兒子,現專注以寫字為生,將武俠視作畢生的志業,意圖為武俠領域製造更多的突破與可能。2009年獲第五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及短篇小說獎參獎,2012年獲第八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貳獎,2013年獲第九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長、短篇武俠雙首獎。近期出版著作《天敵》、《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七大寇紀事》、《幻影王》、《詩集》、《在地獄》等。

得獎感言:

連續三年奪下溫武獎座(還剛好三種名次都拿齊了),但幾乎沒有欣喜感,畢竟這是最後一年了。因為有溫武的存在,我才能堅持走在「武俠不必像武俠那樣的寫,而應該像小說一樣的寫」(這句話的意思更精準一些則是:武俠不必像武俠類型小說那樣的寫,而應該像武俠主義小說一樣的寫)的險路上,明年卻再也沒有了,站在我非常私人的立場上,很感到焦慮與悲傷,故如今便難以愉悅。

我去年是長短篇雙首獎得主,按理,今年不該參賽又占據名額,也確實猶豫再三,但終究厚顏無恥地繳出一個遲遲疑疑的作品,只因我思來想去,唯有老老實實寫一部武俠來相陪溫武最後一程,讓它圓滿地邁向終點,才是我作為一個武俠人應該也能夠做到的事。同時,我也還保持著希望,期盼溫武的不得不沉睡,會換來另外某些關於武俠終將再崛起的契機。

參獎:《飛花》

得獎人:謝岸融

獎金新台幣15萬元及「黎明將近」青銅獎杯。

作者簡介:

1985年生,台南人。對於武俠這塊文學領域,一直很有興趣,做過很多工作,唯一能跟文字創作扯上邊的,大概就是幹過一兩年布袋戲編劇吧。目前則從事某間網路交友的文字工作者,寫起關於愛情的那些事。

得獎感言:

能夠在溫武最後一刻得獎,對我來講算是意義重大,畢竟目前願意出武俠的出版社幾乎絕跡,除非你早已成名。若沒得名,這蕊飛花恐怕要隱沒於世,不見天日。揉合了布袋戲的文言風、古龍的豪情和一些動漫元素的這本書,對我來講算是有趣的嘗試。最後感謝初審、複審、決審有投票給我的評審,實力不外運氣,你們成為了我的運氣。

參獎:《大鵬天書》

得獎人:張淑俠(筆名:邢墨鳶)

獎金新台幣15萬元及「黎明將近」青銅獎杯。

作者簡介:

邢墨鳶,女,河北省承德人。嚥得下三千冷氣,噴得出一口熱血,裝得下滿眼炎涼世態,唱得出半生一枕黃粱。農民的女兒,家鄉是古城承德一個小山村。熱愛自由的80後,生活得簡簡單單的草根女孩。自幼酷愛寫作、繪畫、音樂和幻想。如水的人生裡行走自己的心靈,平凡的世界中執著尋找愛與美的力量。江湖一夢深,筆墨寫蒼涼。現實中,我是忙碌於紛繁的芸芸眾生;風清月白的江湖裡,我是枕夢花香,放舟滄海的精靈。

得獎感言:

第二次有幸得到溫武的長篇三獎,高興,激動,感謝,一時五味雜陳,唯在此深鞠一躬!木心先生說過:文學是可愛的,生活是好玩的,藝術是要有所犧牲的。不過於我而言,為武俠,諸多艱辛孤獨都是值得的。套用柯以敏老師當初做《尋找七仙女》比賽評委時鼓勵選手的幾句話:我,邢墨鳶,熱愛武俠,也盡力寫了,希望大家能喜歡!

☆短篇武俠小說獎

首獎:〈貓皮琴〉

得獎人:徐芷葳(筆名:徐行)

獎金新台幣15萬元

作者簡介:

讓故事說。

得獎感言:

我的工作是大老婆,寫作是小三。

大老婆是追了很久才點頭,許了終身的。小三給我很特別的快樂,漂亮得我配不上,且隨時可能棄我而去,更要命的是我不知道她是看上我哪一點,所以她離開時我也不知道怎麼把她追回。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繼續寫,我只能承諾她來的時候我會好好待她、永不無視她的神奇和殘酷。

貳獎:〈後武林白兔記〉

得獎人:張硯涵(筆名:褚燕陽)

獎金新台幣5萬元

作者簡介:

台灣師大美術系博士班,研究文創產業以及相關文化經濟理論。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電視,尤其是科幻片。閒時愛下廚料理,上網寫評論打筆戰。曾舉辦個展,對創作與書寫擁有無比熱情,目前朝作家與編劇之路前進。

得獎感言:

在〈後武林〉這篇小說中,我嘗試將後現代特徵與武俠奧義做了實驗性的融合。並且把明代傳奇白兔記分解,讓江湖和學術圈做了對比,帶入了一點社會文化理論。有評審一眼就看出我的企圖,非常佩服。我特別偏愛武俠小說,因為情節玄幻,又可以裝黑幫撂狠話,在無盡無聊的漫漫人生中,有武俠作為創作的情緒出口真的非常過癮!

參獎:〈四川潑婦〉

得獎人:蔡坤霖(筆名:乃賴)

獎金新台幣3萬元

作者簡介:

彰化縣大城鄉人,台大經濟系畢業。武俠迷、電影癡,十年教書、六年接案、四年InHouse編劇,現為自由工作者。小說、劇本、評論、報導、散文、演講、授課、主持都有經驗。配合度高、擅長溝通、從不遲交,歡迎找我合作。

得獎感言:

感謝父親母親。感謝一起迷上金庸的兄長,感謝一路陪伴、鼓勵、啟發我的妻子盧奕霖,感謝諸多親戚,沒有你們就沒有我。

感謝同學好友、武俠界前輩同好。你們的鼓勵在我無助的時候給了我力量。

感謝陳又津,在孤獨黑暗的寫作路上妳始終照亮我。

感謝古龍先生。

最後,給自己:永遠不要放下手中的筆,和心中的劍。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9803312

 回應文章

肖料的笑話
2015/07/20 18:40

連續三年奪下溫武獎座(還剛好三種名次都拿齊了)

配套的比賽太讓人發笑,竊笑!

多學學人家吧..小說界的李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