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短篇小說決審紀要
2013/12/31 13:37:37瀏覽1226|回應0|推薦1

時間:2013年11月9日,下午

地點:明日工作室淡水大會議室

主持人:劉叔慧

決審委員:周芬伶、阿盛、陳雨航(按姓氏筆畫順序)

紀錄:江佩津

 

        第九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短篇小說經複審黃麗群、何致和、果子離、振鑫評選後,共選出三十件作品進入決審。在決審會議中,由陳雨航先生擔任主席,將選出前三名,分別頒給新台幣十五萬元、五萬元、三萬元獎金。會議開始前先請評審就本次入圍作品做一總和說明。

 

阿盛:武俠小說基本上我們不會去要求合理性,但還是有個但書,要能夠貼近我們一般的了解,以及文字是否吸引讀者,文章的結構仍是必要。這次的作品讀起來滿過癮的,寫的方向很多樣,要挑出前三名應該是沒有問題。

 

周芬伶:這次看的是短篇小說,感覺很快樂。短篇小說內容比較集中,所以在結構上容易看出完整性,看作者的結構能力、故事說得好不好。有些作品越到純文學這邊來,是比較實驗性的。我挑作品是看有沒有創新的意念、再來是處理武俠題材時如何在短篇的結構裡讓核心的事件出現,我常看到部分作品有敘述、但沒有核心出來,甚至連思想深度也沒有,要有深度其實滿難的,但如果有觸擊到一點讓人去想像的空間,我就會非常讚賞。

 

陳雨航:長篇是說好一個很完整、時序拉得很長的故事,有時候看起來滿痛快的,但我覺得因為是短篇小說,文字就應該要有短篇小說的技巧,或是豐富的情感。如果只重視情節、文字無血無淚,這就可惜了。

 

●第一輪投票

 

整體意見說明後,進行第一輪投票,五位決審委員分別勾選五篇作品,結果共有十三篇作品得票,評審決定將所有得到票數的作品逐篇討論,再行第二輪投票。

 

第一輪投票結果:

 

李迅(盛)

晚年(陳、周)

刀客(周)

大慌江湖(周)

夜談(陳)

快刀(陳)

少年們的三則事(盛)

心魔(盛、周)

刺殺(盛)

純情快手(陳)

寒萍(陳)

魚(周)

十六筷(盛)

 

●逐篇討論:

 

晚年

 

陳雨航:這篇是我很喜歡的一篇,文字特別好,在武俠世界裡有著很強的現實企盼。結尾雖不讓人太過意外,還是有意想不到之處,文字裡有一點點嘲諷、又不會太過度,而且同時這也是一篇很好的短篇小說。

 

周芬伶:我也同意雨航的說法,它不管從武俠還是從短篇小說看都是一篇很不錯的作品。作者在描寫人物時是有深入、有入戲;有些小說我們看不下去是因為作者自己都不入戲。這篇作品營造一個俠客中風之後、太太伺候他時他回憶過去,交織著過去跟現在的今昔對照,這裡面有很強的心理層次描寫,當然它是實驗性較強的作品,不能算很典型的武俠小說,比較像描寫兩人如何面對老去跟死亡的問題──這一個終極的問題,所以很扣緊主題「晚年」。不管多麼厲害的俠客,到了晚年都要面臨的問題,這是它跟其他篇比起來多了心理與哲學的意涵。

 

阿盛:我當初看的時候確實有點被吸引,跳脫了一 般武俠的概念,可能著重在心理的描述上。但我覺得作者顯然花了很多心力在這上面,武俠的味道淡了一點,我認為如果是用第三者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大俠會好一點,〈李迅〉的第一人稱描寫是好過這篇的。而結尾那樣出人意表雖讓人眼睛一亮,又有一點模糊,需要推敲是代表什麼意思?

 

心魔

 

阿盛:這篇滿幽默的,描寫武林中人跟一般人一樣怕老婆。我覺得它的文字相當不錯,不僅描寫江湖中人跟一般人,同時它也在寫自身、很合人情,我覺得相當精采。

 

周芬伶:這篇優點很多、缺點較少,它一開始就能夠抓住我們,武俠該有的那種從學武功、到如何出奇制勝這些過程它都有;最後無法勝利、自己打敗自己。它有翻出一個層次出來,所以這篇在結構上還有在人物、主題上是這一次入圍作品中優點較多的一篇。

 

陳雨航:我覺得這篇結構上還不錯,可以視為少見的武俠喜劇,這是它特別的地方。我不贊成的是它的引言,把古龍的引言放在這裡,過去是有人用過,但這會不會用得太過度呢?所以我沒有選它。

 

快刀

 

陳雨航:我覺得這篇小說最好的就是、在字數有限的短篇小說裡,在行為跟對話中把張三的性格表露出來了,我覺得這個張三的性格是這批作品中描述最好的,雖然不是十全十美,但整體來講很有人性、很生活,不高來高去。

 

阿盛:裡面張三的確描寫得很立體,這篇我揣測是《聊齋》裡面的〈快刀〉擴充出來的,藉由蒲松齡那篇〈快刀〉擴充開來,殺人不用二割,情節跟意思是差不多的:囚犯臨行前求劊子手殺人不用二割,以及刀下後頭滾了好幾步、喊了句好快刀。是一個傳奇故事,我想這一篇有可能是從中得到靈感。另外則是,裡面的對話確實是滿傳神的。

 

周芬伶:這篇其實不錯--如果不視作武俠小說的話,它算是鄉野傳奇,有點古味,且把張三這個人的個性描寫得很傳神。但我覺得它不夠武俠,如果不要放在武俠小說裡面,一般性的投稿應該還不錯。

 

李迅

 

阿盛:它的文字在我個人認知中是這次作品中最好的,很順暢,這一點我很欣賞。情節的安排可見功力,作者一定是有作充分的醞釀,敘述也相當吸引人。儘管使用時空交錯的寫法,但條理分明、脈絡清楚,以一個讀者來講不會被它的時空跳躍弄亂資訊,這一點功力是不錯的。另外它是用第一人稱寫出江湖、父子之間的情誼,且仍有武俠的味道,很有張力,要看各位怎麼考量這一篇,我是滿欣賞的。

 

陳雨航:我對這篇的主題還滿有興趣的,講人的良知,但是我對因果的關係不是那麼清楚,這原本是我曾經考慮的一篇。

 

周芬伶:這篇用一個名字作為題目,可以體現李迅應該是很重要的表達,但李迅到底是怎樣特殊的俠客、性格,都看不出來。第一人稱寫這樣複雜的情節,有很多驚喜無法達到,一切都在預料中,若改一個敘述觀點,神祕性不由敘事者自己來揭穿會比較好。

 

刀客

 

周芬伶:這篇我滿喜歡的。它的語意很生動,開頭開得很好,它寫:「他醒過來的時候,他就在一堆死人裡頭。」就有場景的畫面感,我覺得好的小說是要有畫面感的。裡面的情節安排,以及透過人物對應關係去講各式各樣的刀客,在效果上面沒有其他過於節外生枝或複雜的毛病,聚焦在三四個人身上,講他們關係、把事件表達完,結構是比較沒有問題的。

 

阿盛:我看到的某些地方是敘述上的問題,不是情節上的問題,另外是當中還有一些情節的合理性,我覺得它用第一人稱,沒辦法充份發揮想像力。

 

陳雨航:它用第一人稱,這樣的觀點當然是受限制的,可是在整個結構上又參雜了全知的觀點,在我的觀點裡面有時又有全知觀點,例如「冥風冷冷一笑,好像一個狡猾的少年。」這是什麼意思呢?是「我」知道冥風內心的話嗎?這是我不太能確認的問題。情節當然是滿精采的。

 

寒萍

 

陳雨航:我覺得這篇有佈局、情節上的精采度,也有情感上認同的問題,很精采,有武有俠。我原以為這篇會是最容易被接受的,但看來只有我一個。不過,感覺上也不太特別適用第一人稱敘述。我總覺得第一人稱不太適合武俠小說,因為用「我」來講,很多事情會變成我看不到,除了〈李迅〉之外,大部分第一人稱作品都沒有寫好。

 

周芬伶:這些篇章裡面專注女性的很少,它題材上佔了一點優勢,這篇我也滿喜歡的,內容是它想要去寫一個女性,裡面沒有很多打打殺殺,但可能因為這樣,它的精采度、敘述性不夠。以女性為核心,如果真的對女性很理解、對生活多點敘述,這個小說一定會很好看,可是在〈寒萍〉裡面將女性換成男人也是可以的,它並不是為了女性設計角色,換一個性別依舊可以成立,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大慌江湖

 

周芬伶:〈魚〉跟〈大慌江湖〉之間,我寧願爭取〈大慌江湖〉。〈魚〉缺點較多,〈大慌江湖〉比較像是一個愛情小說,裡面講了信任,主要是婚姻中縱使這個女的長得很醜但丈夫還是不為美女所誘,這是比較不一樣的通俗情節,作者把它寫得滿有趣的。我覺得人物個性有表現出來,不是平面的。

 

阿盛:在這樣的篇幅裡,它的愛情是滿感人的,但從武俠小說的觀點來看,可能不太夠,缺少了一點武俠的味道。

 

陳雨航:我覺得它情節推展的結尾寫得太容易、人也太善良了,感覺人性過於簡單,從前面來看,最後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結局。

 

夜談

 

陳雨航:我覺得最好的是它的主題,這是一個非常嘲諷的作品,我們都佩服大俠了,結果大俠卻屈服了,這是人性,而被救的小廝反而寧死不屈,非常反諷,寫出對大俠人性的無奈。

 

阿盛:前三分之一我覺得描寫得滿好,到皇帝出現後、他會武功,我認為不太合情理,其實滿可惜的。

 

周芬伶:這篇真的很可惜,前面開得好好,文字的敘述,那種似耳語、又像是回溯,但是它的情節好像是以皇帝為主軸去講政權的關係,而不在講俠與俠之間的關係,我是覺得真的很可惜,這個作者是有才氣的。

 

陳雨航:兩位都不喜歡功夫皇帝,我也不喜歡,但它主題還是不錯的。

 

少年們的三件事

 

阿盛:我個人不是非常喜歡它,沒有喜歡到前三名。這篇寫法滿新鮮的,可能有想要擺脫某些窠臼、某些舊的寫法的意圖,我想就這點來講讓我從當初一直考量是不是要選這篇,最後還是選入了。在描寫上算是不錯的,雖然沒有很多的情節,但手法上還可以,不是一般我們刻板印象中的武俠小說。

 

周芬伶:我喜歡它的題目,很期待、有一個新的概念,寫法也確實是要做新武俠的意圖,有點王家衛的感覺,比較俏皮一點,但是幾乎沒有什麼情節,這點也跟王家衛很像。如果說它是一個現代或後現代的小說我覺得是ok的,但就武俠類型小說來說有點問題。

 

陳雨航:形式還有敘述的調子特別,故事看起來我不想說鬆散,但是比較寫意一點,看讀者怎麼意會,我有一點喜歡這篇,但我最終也沒選它。

 

刺殺

 

阿盛:坦白講我沒有堅持,但還是選入五篇之內。它營造的是許多江湖人皈依成和尚,所有的人都改過向善、皈依佛門的情節,但有些舊套。文字這點我是滿欣賞,裡面也講出了某些哲理。

 

陳雨航:佛心、殺心,最後一段它說練功跟練佛一樣,是這樣的主題,還不錯。我曾經勾下八篇,最後只能選五篇便放棄了它。這篇讀起來我覺得它節奏慢了一點,更集中一點會比較好。

 

周芬伶:這題材應該可以好好寫,但寫得太說理、說教了,尤其到最後,它的一二三四頁都在談佛,「阿彌陀佛」就說了好多次,顯得這篇沒有任何事件。作者覺得寫了和尚就一定要談佛,但不一定,而且它是從談話去談,會有種廢話很多之感。

 

純情快手

 

陳雨航:跟〈快刀〉一樣,都只有我選,可能我對近武俠的下階層滿感興趣的,像捕快這個行業。這一篇文字不錯、嫻熟,但用字有點時髦,可能會影響讀者情感,最後劇情是陷入一個抉擇裡,我覺得值得推薦。

 

阿盛:〈快刀〉跟〈純情快手〉我還是寧可喜歡〈快刀〉。這篇雨航講的很對,它使用的語言會不會太過摩登了一點?好像現代的喜劇,不太像古代的語言,就這點來講我覺得它文字是不夠好的。

 

周芬伶:我能夠理解像這種特殊階層的生活感,小說是滿需要這種東西的,但時代感也是很重要的,既已經把它界定在某一個世代,使用太現代的語言,真實感就會比較低一點。

 

 

周芬伶:我覺得它的細節描寫很生動,尤其是古人生活,家具、場景、女人歡愛的房間,裡頭夾雜著一個官逼民反這樣的故事。它的標題不俗,有特別設計過的。

 

阿盛:文字是不錯,但第一小節描形容貪汙寫了兩頁,跟後面好像沒什麼關係,情節串連上出現思慮不太周全的地方。

 

陳雨航:我跟阿盛看法一樣,它的「動作」都不太集中,在篇幅小、字數有限的小說中,可能就不太需要,這會拖慢它的節奏,這是短篇裡面我比較要挑它毛病的部份。

 

十六筷

 

阿盛:其實我滿喜歡的,武功、人情也有,情節基本安排還滿吸引人的,其中的功夫,用筷子穿透甕,這基本上這是做得到的。要勉強挑毛病就是穿透甕不會破裂在物理上不太可能,姑且排除掉這缺點,我認為它描寫滿好的,文字順暢、流利,講什麼很清楚,讀者一路讀下來不必拐彎,順著文字走就可以了,我認為這一點相當不錯。

 

陳雨航:除了結局比較妙以外,一直敘述下來好像是推理一樣,可是到了後面的情節我就感到有點突兀了,一個一個像筍一樣冒出來,但不是用行為「做」出來的,後面有各種轉折的情節用「說」的出來,滿可惜。

 

周芬伶:題目跟武功一開始真的滿嚇人的,我希望它可以再施展一次十六筷,但前面出來一次後、後面就沒有了,通常一個特異武功出來後會有一個一樣厲害的武功對決,但它後來就去講別的東西,十六筷就沒了。後面的內容很擁擠,把很多東西塞在裡頭,整個情節、結構都亂了,雖然我覺得是有很好的概念。

 

●第二輪投票

 

逐篇討論後進行第二輪投票,每位決審選出三篇,分別給予321分,第一名3分,依次遞減。

 

投票結果:

 

〈晚年〉獲得6分(周2、盛1、陳3

〈心魔〉獲得6分(周3、盛3

〈快刀〉獲得2分(陳2 

〈李迅〉獲得2分(盛2

〈刀客〉獲得1分(周1

〈寒萍〉獲得1分(陳1

 

第二輪投票,〈晚年〉與〈心魔〉同獲六分,評審舉手表決,

〈晚年〉獲得2票(陳、周),確定為第一名。

〈心魔〉獲得1票(盛),確定為第二名。

 

●第三輪投票

 

為決定第三名,決審決定第三輪投票讓餘下四篇都參與,以加權方式重新投票(第一名4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2分、第四名1分):

〈快刀〉獲得9分(周3、盛2、陳4

〈刀客〉獲得8分(周4、盛3、陳1

〈李迅〉獲得7分(周1、盛4、陳2

〈寒萍〉獲得6分(周2、盛1、陳3

 

結果〈快刀〉勝出。

 

第九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短篇小說:第一名為〈晚年〉、第二名〈心魔〉、第三名〈快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026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