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遊藝場.第10彈】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徵稿
2010/09/08 13:54:04瀏覽14113|回應265|推薦27

徵求小品文──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內文字數限制:5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標題作者另訂。民國99年9月9日起,上聯副文學遊藝場部落格,在「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辦法下,以「回應」的方式貼文投稿(本活動不接受其他方式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聯合副刊將與駐站作家梁玉芳評選出10篇優勝作品,選刊於聯副並致贈稿費,稿酬從優。民國99年10月25日24:00截稿,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預計民國99年12月1日前公布入選作品於聯副。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4393975
 引用者清單(8)  
2010/10/07 07:18 【anna19871987 的部落格】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老人與貓
2010/10/04 01:13 【在那扇門之後..】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從此,街貓不再是你的名字
2010/10/01 09:32 【全球網路創業,宅男宅女也能在家工作】 謝謝分享
2010/09/22 00:20 【亮亮和亮媽的部落格】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貓仔
2010/09/19 12:44 【聯合文學】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黑貓妹妹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2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ffany
巧遇之貓
2010/10/25 22:24

  天空不停地哭泣著,我踏著沉重的步筏,徜徉於這喧喧嚷嚷的大都市裡,穿梭在這大大小小的街道上。霎時,當我轉了個彎,行經這條照慣例通往我家的小巷口時,一個莫名的叫聲,使我驚嚇而駐足了下來。低下頭,往遠方的一角望去,那是隻大家都不陌生,一身毛絨絨的毛,白色和黃棕色的斑紋相互交錯,鋒利尖銳的爪子使人不敢親近,一雙有神的大眼睛嵌在臉上,尖銳的叫聲令人毛骨悚然,而我偏偏就是愛貓。

  貓是神秘、是嬌慵、是孤傲,可人且高貴,前一秒纏著你撒嬌,後一秒頭一甩就離去,實在是可愛又可恨,但我最愛的動物就是貓。因此,當我望見遠方那隻在屋簷下躲雨的貓時,心中瞬間湧起了一陣雀躍。然而,當我開始向前邁步前進時,那隻貓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溜煙地鑽進了前方停靠的車底下,不禁使我有些沒落。回到了家中,我趕緊拿起昨日吃剩的魚肉,往返停靠不遠的那部車,蹲下來輕輕地將魚肉擺在地上,再悄悄地離開等待那隻貓出來吃。而後,我又回家拿魚骨要來給牠,出來後,發現剛才那堆魚肉真的吃完了,但是貓呢?我怎麼也找不著那隻貓。

  此刻,我明白牠已在這吃飽了,又將到下個地方展開冒險。牠並沒有特定的家,牠是一隻到處流浪的小街貓,一隻充滿憐愛的百分之百的街貓……


流景
線索
2010/10/25 22:17
那朵花看似堅韌,卻因清晨的雨露而顯得憔悴,彷彿她的纖腰要折了似,即使背著沉重的書包,我還是選擇停下來。
吸引我目光的是她上頭那極不具存在感的身影,一隻孤傲的街貓。
盤據在剝落的石塊上,我不知道他是哪時候出現的;或許何處有無疾而終的生命,那兒就會有這樣孤高的身影吧。
那條灰色的街貓輕甩了一下爪子,身上不蓬鬆的灰毛團遲鈍的挪了一下,似乎習慣了流走的日子,他沒有無憂雍容的慵懶,也沒有調皮邪魅的笑意,籠罩在他周圍的是一種不存在的地帶,我感覺的到他埋藏在影子中的過去,以及他眼神中塵封的星光。
他用黯淡的前爪輕輕撥弄了那花一下,好像想從那低垂的芯蕊中彈出所剩無幾的生機。在花朵落下一片被扯去的紅瓣時,灰貓倏然抬起了頭,我朝著他的視線望去,只見路的另一端有一名只披著薄衣的老人獨自行走;在瞬間,我見到了他眼神中若有似無的波蕩。
我想,他是跟著線索循徑而來的。
只不過那線索是尋常人以為的死亡或著衰敗,卻並不曉得他已經歷過了什麼。
當那老人彎著腰咳的厲害時,驚動了那街貓,只見他張望了一下,不將我放在眼內,順著與陽光相斥的陰影走遠。

苑青
防火巷的春天
2010/10/25 22:12
有那麼一次,看見了一隻乳牛色的貓咪踏著牠自己的節奏,正要如一條海豚般的從容游進防火巷,卻被我這個壞心人,給用了同伴的假音打擾了牠的前進。回眸疑惑,牠用著兩顆雷達眼掃瞄著眼前的一切可疑事物,可是無解,於是他的表情仍舊是有點憂鬱的天氣。尋找的結果是他似乎還是發現了事情的真相,所以最後帶著晴天的陽光,回頭看了我一眼,馬上轉回頭去,面對著屬於牠的防火巷天地,恢復成海豚的優雅而繼續前往。

又有某一天晚上,家中後方的防火巷裡,傳來了陣陣的驚叫聲。那是一種不要當白玫瑰,也不願是蚊子血的掙扎,是一種麗質難自棄的尖銳,是一種在牡丹亭中對於愛情的渴求。那個夜晚,只有青春在恣意的呼喊狂嘯,我們倒是因為這場盛宴而難以入眠。兩晚過後,青春的詠嘆不再繼續,只剩下夜裡該有的清涼寂靜。

很久以後的某一天,回家經過了防火巷,突然又撞見熟悉的、充滿著莫內味道的陽光裝潢,提醒我突然想起這兩隻貓咪,以及牠們可能碰面的角落。老天爺的安排正好,優雅就該跟青春是一夥的,相遇就該產生愛,裝飾給這個世界再更加的更加動人。有陽光裝潢的下午,防火巷前,好像已經看見牠們倆相遇的一切,以及所共有的,一對甜蜜時光。

信箱:trashpolluted@yahoo.com.tw

葉光
白貓
2010/10/25 22:08
 快下山,前方有貓。走近打量牠,一身雪白,白到讓我懷疑撞見精怪。我常來此健行,從未見過白貓。
  「喵嗚!」我打招呼。
  白貓愣住,隨後不停的大聲回應,使我訝異。有人經過,我尷尬的走開,不料白貓搶在前面,豎著尾巴領我下臺階。
 路人問:「這隻貓是你的嗎?」
  「不是,牠會跟人散步!」
  「我相信,以前我養的貓也會。」
  我反而不相信,畢竟不是每隻貓都會如此做。
  隔天傍晚在步道口又和白貓相逢。我為牠拍照時,上頭不遠處出現黃金獵犬,一位女生拉著狗鍊。狗瞧著貓,貓瞪著狗,這下麻煩了。女生要我帶貓走,我雙手驅趕,牠仍舊坐著注視狗。正無可奈何,另一位狗主人來了。由於我和白貓在步道內側,她們商量後,一位擋在貓前面,一位帶狗從外側下來……
  狗快到,貓起身,狗停下,人吆喝,狗離開。我看著若無其事的白貓,不禁抱怨:你是藝高貓膽大,還是貓假人威?打起來,我可是很難擔保你會全身而退咧!
  這麼特別的貓,我曾經有收養的念頭。不過兩天來牠頂多跟我到山腳的社區打轉,一旦我朝平地走去,牠就停下腳步。而且家中已有貓口一隻,能否和平相處不無疑問。
  以後,我遇過虎斑貓、花貓,就是沒有白貓的蹤影。希望牠是在某人的家裡忙著清潔身體,而不是在山中與大狗對峙。

    forest_theone@yahoo.com.tw

hassle
瞄瞇
2010/10/25 22:00
輕風,鐵馬,午後。
熟悉的路線,不經意地一瞥…
「咦?你有看到嗎?」
「剛剛就在那裡啊!」
好奇的腳步跟上前去。
彎過彎,轉了轉,
窸窣的青草聲突然停下。

「這裡是…?」環顧四周,心想。
「嗯,好香的味道。」推門進屋,爐上正滾著一鍋滷肉香;
邊上還擱著一籠剛炊好還熱騰騰的饅頭,
忍不住嚐起這令人懷念已久的溫度。
走著走著,巷口的大榕樹依舊守護著家園。
「嘎—」來自一張老舊藤椅的親切招呼。
閉上雙眼,一陣陣從樹梢上傳來沙沙作響的下棋聲、嘻笑生、廣播聲、叫賣聲、炒菜香…
「這麼令人感到心安而沈醉的感覺是什麼呢?」
--
柔光,散步,午後。
習慣的步調,偶然地向天空一望…
停在一位騎著單車的女孩,她和我都楞了楞。
本能地閃進陰影裡,
躍過牆,翻了翻,
緊繃的氣氛突然散去。

柔光,散步,午後。
習慣的步調,偶然地向天空一望…
在牆頭、在屋簷、在水池、在路旁、在車底。
「你,看見我了嗎?」

email: hassle7132@gmail.com

Grayman
街角之王
2010/10/25 21:58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街角圍牆的轉彎處,總會佇立著一隻黑貓。漸漸的,有人說牠在尋找不再回來主人,有人說他在等待對的人,也有人對這種杜撰嗤之以鼻。大家都對這隻突然出現的反常黑貓很感興趣。曾有人想要捕捉牠,牠只是冷不防的一個翻身,就俐落的越下圍牆,迅速的消失在街角,直到兩三天之後才又出現,至此,再也沒有人想要去騷擾牠。漸漸的,大家開始習慣了牠的存在。偶爾有人會拿著餅乾和牛奶在不遠處放下,而牠就像一個居高臨下的君王,冷然的看著進貢的人類,只有在人們退開後才會跳下來把食物刁回去,牠永遠那著牠那雙高傲杏眼的與平民保持著距離。
  澄黃色的杏眼,是我對牠的第一個映象。
  那天,我拖著蹣跚的步伐,落寞的靠在圍牆邊,牠銳利的目光掃過我,我沒有移動,興許是感覺到了一樣的氣息,牠並沒有把我趕離牠的地盤,我隨手把晚餐沒吃完的麵包和袋子放在圍牆上,看著夕陽把影子拉成一條長長的形狀,突然覺得,這樣的黃昏有些孤寂,也許,牠也很寂寞。
  當屬於夜晚的路燈亮起,牠還是盤據在牠的轉角,我緩緩離開倚著的圍牆,牠沒有理會我,我也懶的去攀談,帶著自己僅剩的驕傲,我背向而去。順手從圍牆上取下袋子,一摸,麵包居然不見了。
b0610067@yahoo.com.tw

cecilia
忘記留e-mail
2010/10/25 21:52
e-mail: cecilia266294@pchome.com.tw

cecilia
對不起
2010/10/25 21:42

昨夜,下著小雨微帶涼氣的秋夜,我看著窗外,小巷子裡除了鼓譟的雨聲外,沒有其他聲響,就像那天一樣,不一樣的是…

那天,我打著傘,冒雨買了全家的宵夜,從大馬路彎進住家附近的小巷子時,有隻全身溼透黑白相間的小貓就隱身在路旁停放車輛的車陣中,牠用牠無辜的大眼看著我。

起先,我並不特別注意牠,因為,雖然愛貓,但是在人生的經歷中,不論是路邊的野貓、別人家的家貓甚至是貓咖啡店的店貓對我的態度,彷彿是做了秘密協定般一貫地甩頭就走。所以,雖然愛貓,我通常只在遠處觀賞牠們。

不過,那隻可愛又可憐的小東西正盯著我瞧呢!我不禁停下腳步,下意識對牠:「喵。」了一聲後,轉身準備回家。我走著走著,回頭想探一探小貓,發現牠緊跟在我身後!

小貓就這樣跟著我走到家門口。我走進家裡關上鐵門後,牠坐在門口望著我,而我也佇在門邊許久,直到我媽前來關切。

「媽,我可以養牠嗎?」

「妳有地方養牠嗎?」

媽媽的回答將我拉回現實,家中的環境的確不適合養貓。可是,是我將小貓喚回家的,牠認為我能給牠一個家,會有暖暖的窩睡、有飼料吃、有家人愛牠,但我現在什麼也做不到。小貓與我的對望又持續了一陣子,後來母親還是將牠趕走了。

小貓,對不起!還有謝謝你的親切。



祈禱
2010/10/25 21:15
那是個月色濛噯的清美月夜。
光影模糊的暗巷裡,以肉眼視之唯一能夠分明的,是一雙瑩瑩發亮的碧眸。喵,拎著夜消的我試著向隔著花圃的牠搭話。
喵,牠喃喃。想必是餓了吧?小巧鼻頭顫動著,光采流轉的瞳並不望我,只關注窸窣作響的塑料帶。但那是根油條呢,以往同住的貓兒壓根兒對這種炸的金黃酥脆的麵團一點興趣也沒,牠肯吃嗎?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將噴香的油條扯成小塊,放在跟前誘引著,希望牠走近我,一同分享這愜意夜晚……冷不防牠快速的揚起爪子將我手中的油條打落,敏捷的撥進花圃後牠的地域,這才吃將起來。
受過傷害吧,這孩子。飢腸轆轆的,不得已才滿懷戒心地接近人類,看見食物儘管焦急卻為了不暴露出脆弱的後頸費剎苦心,嘴裡嚼著身體依然呈現最適合攻擊和逃跑的姿勢。
是怎麼樣的過去呢?牠後腿上有一片燒灼的禿痕,雖然現在看上去已然痊癒,但是否還焚燒著對人類的信任?
看,牠又將第二塊油條打落,飛快的蜷縮為保護自己的姿態。

嘿,可愛的小傢伙。我無法向你言說,亦無法解釋,只能祈禱。希望你日後能遇上溫柔的人,慢慢的,慢慢的釋出一點點信任。終有一天,傷跡都會痊癒的。

信箱:lchfuture@yahoo.com.tw

月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祕密
2010/10/25 20:06

記得第一次遇見你是那時候吧!剛結束早上的課,我們一群人在校園閒晃,討論著中午要去試試那家新開的店。突然眼中映入你坐在路旁的小小身影,專注的盯著樹幹上的縫隙。

一開始只覺得你是隻可愛的小貓,一群人喧嘩著找手機拍照。然而,不管我們如何喧鬧,你仍是充耳不聞,只是繼續專心的看著那道裂縫,偶爾伸出前掌像是要撥開什麼。

這挑起了我們的好奇心,從我們的角度看去,那裡只有一棵樹,和樹幹上的裂縫。也許要跟你在同樣的角度看,才能看到什麼?為了一探究竟,我們小心的一步步走近你,深怕你和其他的貓一樣,一見有人接近就倉皇離去。但你依然繼續坐在那裡,欣然的接受我們加入你的行列。

於是,四個大學生和一隻貓,就這麼蹲在路旁,盯著一棵樹看。我們這奇異的組合與舉動,引來的不少人的側目和耳語,你沒有試著向他們解釋,我們也沒有。就讓他們去說吧!他們是不會懂的,沒有試著和我們站在同樣視野的他們,是不會懂的,對吧?

k76003@yahoo.com.tw

頁/共 2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