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我在金沙國中三年手札」有感
2010/11/08 15:39:46瀏覽638|回應2|推薦74

    看完了,血──是澎湃的,思緒──是翻騰的,太多的感觸,太多的喜悅,太多的回憶,有着太多,太多的情感難以梳理。實在很難言喻,一種萬馬奔騰的情緒傾瀉而為,是那股,是那股思念家鄉的深情想釋懷,且教他迸裂長湧千萬里……。

    沙中三年,好遙遠的歲月,我卻被同學的手札,勾起昔日兒時的記憶,五內翻攪不已,那是因為,那是因為,你我有著共同的回憶。順着日期往下看──繳交木板、美術課在畫國旗、遠足、颱風…那一份印在心版上的記憶慢慢的慢慢的甦醒,一幕幕隨著閱讀鮮活了起來。

    一個大男生竟有如此神奇的筆觸,想我初中三年,根本不識人生是何滋味,日子總是在嘻哈中過,看了手札才感到自己在幸福中的膚淺,對一個國中生心中的纖細真讓人折服哩!還有看到記載著姊姊的事兒,當我把她串連起來時,感觸頗深。赴台謀職,返金商詢自己的婚事,是何原因,家人反對,自己返台訂婚,自個結婚,家人没人參加,顯出姊姊的勇氣與家人中彼此的無奈。其實,任何的決定是没有對與錯,只是每個人的想法不同罷了,我們應多給予尊重與包容,是不?

    本是戰地兒女,今為寶島媳。感謝先生給了我一個快樂美滿的家,雖說不是冤家不聚首,夫妻也能床頭吵床尾和。走過了橫逆讓我們彼此更了解珍惜,家遭變故成員更有凝聚力,也曾奮力的渡過那一段風雨飄搖期。最感恩的是三個可愛貼心的兒與女,這是我的家。但是,對一個女孩子來說,雖然己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家,但每當提起我的家時,第一個想到的卻是自己的原生家庭──娘家,畢竟,那個家有着讓人難以抛開的記憶,有着深深的親情慰藉,父母和兄弟妹貫穿了我一生化也化不開的點點滴滴,没有了他們,似乎失了了根無所依,家中親情不也常常撫慰著遠方遊子的我和你;抑或是家鄉泥土的芳香,鄉情的濃郁一直佔滿思緒,讓遠在海一端的我們永遠感受生命的溫暖踏實與安慰。

    家,是一個生命的歸屬,是一個價值的認同,它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是我們價值實現的地方。假如我們不能認同人生過程中愛情、婚姻、或親情、道義的話,儘管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人際關係、工作崗位、有他親愛對象、婚姻伴侶,但没有可以停靠可以安頓,會使我們在婚姻中漂泊,在工作中漂泊,總覺得心靈戚戚無所依,我們會在關係結構中漂泊,那是因為情意和理想都不在這裡之故。

    感謝您的手札,串起了我的思鄉之情,是那麼的濃烈而激盪不己,久久的,久久的難以釋懷。

我的家鄉,那讓人魂牽夢繫熱血澎湃的家鄉──金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fyang48&aid=4578698

 回應文章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
2010/11/19 22:25

金門迷

可惜金門因駐軍減少後縣政府一些作法

令我有些感傷

不過我是外人沒資格說三道四

但希望金門永遠是上百萬曾服役過金門阿兵哥永遠的第二故鄉


海軍陸戰隊652團204營475T下士步兵班長
龍泉-華興-勝利-頂武山-桃子園-火牛-士官隊-忠誠-柴山-小琉球-和平島-大片頭-雄風飛彈暨砲兵指揮部-桃子園退伍
耕心(lfyang48) 於 2010-11-22 01:00 回覆:

既是金門迷,與政治又何關,如此豈不感傷。

感傷又喜歡,豈不折煞人?

故鄉是永遠的故鄉,一與二皆然。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
2010/11/17 20:18

人往往在離鄉背井時

會特別想念故鄉

[金門]----是個軍事重地

風塵最愛的是金門酒及金門貢糖

耕心(lfyang48) 於 2010-11-18 16:19 回覆:

正是如此

您那九月九的酒香還縈繞腦海

夠厲害的

感謝對金門的特產這麼捧場

金門的經濟就靠這兩味啦

哈哈哈,感謝您,風塵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