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染透了漫漫的輕塵與長天
2011/04/26 10:43:08瀏覽138|回應0|推薦1
每次輕輕讀起易安的詞,心底總會莫名的凝聚一縷迷霧般的愁緒。知道,我不是易安,哪怕傾盡所有的文字,也不可能有她的筆韻。只是,那縈繞在她字裡行間,揮之不去的淒清與寂寞,想必,我能讀懂。

疏雨小風夜正濃,殘燈猶照映窗桐。

思緒,在無人驚擾的夜裡,淡淡而沉靜,一如月照空山竹影長的悠遠。

不覺中,那個溪亭日暮裡沉醉,那個臥看殘月上窗紗,那個折得梅枝卻嘆人間天上無人堪寄的女子,輕如一聲悠遠的嘆息,悄然,走進我的心裡。

多少個夜晚,她在我的燈下淺吟低唱著:“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清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的懨懨傷懷。

曾經,那眼波才動被人猜的詩情韻致;那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天真嬌媚;那枕上詩書閑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的安然閒適;那歲寒雪飄低捲簾,共他朝夕吟和梅添香的款款深情,都是她低眉信手處的淺墨心痕。

以為,這樣的日子會相隨到老,直到白髮蒼蒼、兒孫滿堂。

卻不料,好景難留終成空,相別,殊途茫茫兩不聞。從此,在這熙熙攘攘的塵世中,那份孤獨無望的守候,在夜闌猶剪燈花弄的感月吟風中,每每,意冷心灰,猶吟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的黯然。

寂寞疏雨濕鞦韆的悵然裡,唯有那一卷詞的幽,氤氳著滄桑的暮色,停泊在久遠的風月中,留下無盡的愁賦,跌落在寂寥的凡塵世間,書寫著“夜來沉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的聲聲嘆息聲聲怨。

回首時,凝墨信手詞婉約的文采風華如今只付了逝水流年。只道是,風眷眷,月依依,舊時詩書舊時意,唯有美人不似、舊年時。

今年仿似特別的多雨,雨絲輕柔的、悄悄來到我的窗前,那輕靈透明的身影,舞動著繾綣飄緲的詩情。卻,終是不能落入我的眼簾,無法一一看清雨兒游絲般的清盈。

有人說,目不能及處並不代表心靈不可抵達。問風兒,風兒不語,只猶疑著在我的髮絲間纏繞。

遠處的山嵐纏繞著若隱若現的雲霧迷離,在煙雨的氤氳中,輕捲著不可言說的飄逸。

往昔的天真與夢想,已如一掬清沙,在指縫間悄然流逝。曾那樣小心冀冀的、用滿心的憐惜來珍重深藏的真,卻終究沒能抵過歲月的侵蝕。燈欲落,涼風入袂。欲話平生,最是愁人。

摘一朵易安小令簪於發間,默默吟詠疏影橫斜的心事,凝眸時,淚與燈花同落,心字已成灰。

徐徐清風裡,誰系風鈴,不寐泣深更。這風中輕漾的鈴聲,是為我暗啞的心弦伴歌?還是在輕輕叩響那塵封的昨日?

夜,染透了漫漫的輕塵與長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513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