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暮,完美的角落
2011/04/07 14:32:40瀏覽116|回應0|推薦3
    黃昏,漫步小徑,榕樹的濃蔭輕輕地為我梳理雜亂的思緒。一天的煩躁和浮華褪下之後,周遭留下的是輕巧的靜謐,我的心也隨之悠然。淡淡的暮色醞釀出清新閑淡的空氣,輕輕呼吸,一襲清涼沁入心脾,一如時間在天地間長長地呼了一口氣,我也乘著飛逸的春暮,留下輕盈的腳步。
    轉角,與夕陽邂逅,心裡涌動絲絲喜悅,每每遇見,我都會投向驚羨的目光。她的笑靨彷彿要溢出絢麗的瓊漿,將雲染成淒絕的艷紅,幻化成朵朵耀眼的玫瑰,宛若身穿嫁衣的新娘,楚楚動人。四周靜靜的,靜得令人升起一縷柔意,此時天空如夢幻般美麗,也如在夢幻中靜寂地縹緲柔長柔長的纏綿……感嘆完美的夕照總是定格在暮色的蒼穹,宛如暗淡背景上華麗的刺繡,絢爛奪目;慨嘆人生也是如此,在黑暗中追求光明,在殘缺中追求完美,在挫折中創造奇跡,在平凡中凸顯偉大,人就是在縫隙中尋找和孕育希望。
    緩緩至步溪邊,尋一石塊安然坐下,屏住呼吸,凝視遠方,此時只有視覺,在淨化著心靈。兩岸的楊柳,繽紛的野花,蔥翠的草木,在風中招展搖擺間,吐露縷縷清香,沒有濃烈,淡淡的卻有著教人釋然的美好。綠茵簇擁著我,彷彿知道我需要暖;小草點著頭,好像在逗我笑。側耳傾聽,溪流潺潺的歌唱,我彷彿聽見楊柳與流水親密的呢喃,小草在微風中的深情傾訴,一聲,一聲,一聲……這時我覺得自己也變成了一棵草,一株楊柳,一彎溪流,融入了這和諧的大自然,與生命的精靈一起合奏完美無瑕的天籟之音。
    此時,我想起理查‧克萊得曼創作的一首鋼琴曲《水邊的阿迪妮娜》的情形。在巴黎郊外的一個小鎮,塞納河從巴黎市區緩緩流出,滋潤著這裡的一草一木。23歲的克萊得曼為一個電視的配樂煩惱好幾天了,一天傍晚,他暫且拋開工作,漫步在塞納河的岸邊,讓美麗的塞納河給自己一個清晰的思路和寧靜的心靈。一邊散步,一邊欣賞塞納河的風光。遠處,可以看到晚霞照耀下的巴黎的象徵──埃菲爾鐵塔,中處,河對岸的法蘭西梧桐樹葉已開始變黃,秋風把梧桐樹葉吹的沙沙的響,近處,走在這片寬闊柔軟的草地,心情格外舒暢。克萊得曼就這樣走走停停,似乎忘記了時間的流逝,他已陶醉在這美麗的大自然風光當中。忽然,一個女子映入他的眼帘,一頭長長的秀發,清麗脫俗的氣質,半蹲著,迎著晚霞在河邊洗著紗布,動作是那麼的優雅,姿勢是那麼的美妙,神情是那麼的陶醉,彷彿不是在洗紗布,而是在彈奏一首優美的鋼琴曲。此情此景,克萊得曼也呆了,他驚嘆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藝術家特有的激情此刻噴薄而出,他拿出隨身的口琴一氣呵成地創作了這首優美的樂曲。完美的瞬間給人帶來無窮的智慧和靈感,這是藝術家追求的理想境界。
    夕陽將盡,我邁著慵懶的步子來到小橋邊,只見堤岸春風扶綠柳,水中倒影更裊娜。一抹殘陽,依依楊柳在水中留下婀娜多姿的倩影,淙淙流水卻沖不走這美麗的映像,如歲月的倒影,記憶的碎片永恆地定格在瞬間燦爛的黃昏。這是真實與虛幻的完美統一。此時我想起一首小詩︰“所有的悲傷,總會留下一絲歡樂的線索,所有的遺憾,總會留下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封的深海,找尋希望的缺口,卻在午夜驚醒時。驀然瞥見絕美的月光。”這是一首多么美麗的唯物辯証的小詩﹗
    溫柔的黃昏是夜的前奏,是釋放、舒暢,教人享受生命最甜美的一段時光。此時我想起了他,想他始終是暖的。他豐富了我生命的內容,充實了我生命的意義,讓我在平淡的生活中泛起漣漪,在苦中品出真甜,所以想他時常會偷偷笑。儘管有遺憾,但在我眼裡他是完美的,因為我一如既往地把他放在完美的角落。也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完美的他/她,這是多么福祉的事情啊﹗誰說世界上沒有完美,美由心生,只要滿足,只要心中擁有,一切皆完美。
    夜幕慢慢低垂,如水的月色傾瀉於大地萬物身上,如潺潺溪水從心頭流淌,光亮照亮了心靈那扇明淨的窗。把寧靜還給自然,起身,回頭,歸去

準爸爸如何成為“分娩教練”|多個城市公墓20年權限到期|洛杉磯市長,你該到中國來當官|英媒稱中國研究生竊取情報中國駐英使館駁斥|誰是小資最佳代言人|米飯加豆等於吃肉|生為房奴死為墓奴|誰有愛情復仇者基因|成功男人背後的星女|12星座婚後浪漫排行|從廢催化劑中回收貴金屬的新方法-Aquacat法|回收廢品利用垃圾裡製造產品|廢舊電池回收的“曙光”|與回收相關的知識|關於廢舊電池回收難的原因|節能燈危害大回收率卻為零|哪些廢紙是可以回收的?|回收廢舊佈料做成環保新衣|節能環保培養綠色回收習慣|废电池回收利用技术|廢棄塑料再利用 綠色環保創新高|廢舊電子產品回收力度有待加強|電子垃圾嚴重 各國加緊回收手機|節能燈回收問題為何難破解|可回收與不可回收的垃圾有哪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506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