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傷的坦白
2011/03/14 17:27:17瀏覽96|回應0|推薦3
 他在一棵巍巍雪松下安身,樹與他同齡,都已二十四歲。這般年齡對於這顆松才僅僅是胎兒期,可他,卻已蒼老得難再擎起任何希望。
  他知道自己垂垂老矣,像是八十四歲,於是常常感覺自己很快將要死去,死亡的淒美總躲在意識深處誘引他,在意志不夠堅強的時日裡,那誘惑更加強烈。
  然而,他的媽媽才五十五歲,他依然是媽媽的小兒,是她精神的寄托,是她全部愛的承受者。很早前即已懂得媽媽不能沒有他,因為沒有人能夠活在失去受納愛的對象的空洞中,這比失去愛更顯絕決。故而在他每一次被那死亡媚惑得心裡痒痒時,媽媽孱弱的身影安定了他,她以纖細扭曲而又多病的軀體凝聚著那樣重的愛,這使他磐石般堅硬的心軟了下來。“我要為媽媽活著,一定要陪伴她走完一生。”
  可他卻又神經衰弱,已經極其嚴重,過去的記憶迅速遺忘,故而不能進行任何理智的思考,全憑一股感性,以致於有時他忘了對於媽媽的承諾,迫切準備起身,於是在夜裡開導她︰“媽媽,我已經老了,比你還要老很多。”
  “別胡說了,你才二十四,你還有我老嗎?”
  “可年齡不該按時間計算的,而是由心靈衰老的程度決定的。當我完成了一生想要完成的主要工作後,精力已耗盡,思想已走到盡頭,在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引起我思考,反而我不斷傷害著別人,像一棵長滿刺的荊棘般一不小心便扎了別人的心,你是知道我多么善良,絕不願傷害任何人,卻實在傷害了那麼多人,活著只有無盡痛苦與忍受……媽媽,我從未真正戀愛過,我曾經暗戀過兩個純潔的女孩,可她們都已消失,我想用余生去愛一個像她們一樣純潔的女孩,與她生活,可是幾年過去了,我仍然沒有遇見她,我無望了,再也不能將愛給予這個世界,我不愛任何人,我不愛自己,也不愛你媽媽,在我內心已沒有親情,之所以還活著,只因為我憐憫你,因為你想要我們都好好活著,而如果我死了,你肯定不會再生活下去,請你試著理解我媽媽。”
  “你快別胡說八道了,現下的生活多好哩,你還這么年輕,想做什麼便去做,我都支援你,還有什麼想不開的。你這樣說讓媽怎么能不傷心,既然你知道離了你,媽也活不下去,那就莫再胡思亂想,只有你快樂地生活,媽才能高興。”
  “可是媽媽,我已經堅持了許久,我害怕某一天再也堅持不下去,而那時我卻依然是你的全部,我不願你在悲慟中死去。”他卻聽不到媽媽再說什麼,她已將頭轉向一邊傷心地啜泣著,他的心一陣抽動。
  “媽媽你別哭,並非我不想活著,只是在我身體內還存在著另一個叫做靈魂的東西,它衝破代替理智主宰著我,並且它不屬於這個世界,它所全部追尋唯有最純粹的美,當它所要追尋的已全部無望時,它便要堙滅,屆時它一定會把我的生命帶走。媽媽,請你相信我,生死已由不得我的理性去控制,請你相信我,這些話在腦海裡已存在了很久很久,我必須對你訴出,我害怕未來沒有機會,否則絕不會輕易傷害你。”他看到媽媽哭得悲痛欲絕,輕輕伸出手去撫她的臉龐,淚水從那干澀的眼眶涌出。他已經很多年沒有輕撫過媽媽。
  “媽媽,你要再堅強些,哭一陣子請把眼淚擦干,現下你必須認真聽我說,必須讓我說完。”他微微搖了搖媽媽的肩。“我已知該如何讓你度過,倘若那一天終不可避免。你還有兩個女兒,兩個外孫,從前對於他們你太過自私,呵呵,你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非常偏心,真的,我覺得你很是偏心,你不該那樣的。所以現下你必須將對我全部的愛逐漸轉移分攤到她們身上,要知她們也是你最親的人,她們能夠將你照顧得更好而不是我,她們能分出一部分愛給你而我不能……媽媽,真的我不需要任何愛,那只會使我軟弱,我就像頭上的勁松一樣巋然靜屹,請你把愛都拿去給我的姐姐們,我不需要它。儘管你難以理解,我也不再奢求任何人理解,然而必須再次強調,死亡於我是高貴的美麗,我定會福祉地死去,我也會無憾地,假如那時你度過了,
  媽媽。當我說著這些話時,它又在鼓動著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497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