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小平故居
2011/03/04 12:47:35瀏覽94|回應0|推薦1
  從來都沒想過此生能與什麼偉人結緣,也不打算能有殊榮與他們親密接觸。假如不是機緣巧合,又和鄧小平同處一個家鄉,我決計不會專程趕往那裡去一窺究竟的。
  也許是偶然當中蘊含著必然吧,前年冬天,因為父親過七十歲生日。在中國人們都十分看重整數的大生,俗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所以母親提前半年就在電話裡敦促我到時一定趕回家,兄妹幾個就我一人長年在外漂泊,父親很是牽掛。大哥和小妹到是陪伴在二老身邊,獨獨放心不下我,並時時地叮囑表示,如果外面不好混,或者感覺累了,就早點回家。而我生性好強,沒干出點成績,自覺無顏再見江東父老。就這樣借故拖延、搪塞著敷衍。憑心而論不是不想回去,不是不想念親人故舊。但我總認為好男兒當志在四方,以事業為重,懷揣天下的胸襟和抱負,使我無法就這樣回去。每一回強行壓抑著心頭快要溢滿眼眶的思鄉的淚水,我無語凝咽,傷慟不已。期盼著能早日功成名就,榮歸故裡,衣錦還鄉﹗
  而這次我徹底無計可施了,人生自古,七十為稀。無可奈何,作為兒子我必須回去,以盡孝道。十二月十一日是父親的生日,幾乎所有的親戚朋友都來了。場面很熱鬧,母親早在十一月中旬就預訂了酒席。那天,我們全家站在酒店的大門口,迎著招呼一拔又一拔的祝壽嘉賓。放鞭炮、散煙、領客人到座位、招待茶水,母親前前後後地忙碌……其實,於我的本性和內心,是極不喜歡嘈雜喧鬧的,最怕的就是凌亂無序而又煩瑣。但那天我不得不展現出最鮮活燦爛的笑面,最伶俐機巧的語言,畢恭畢敬地跟在母親身後,笑臉相迎相送,不亦樂乎。
  終於,當華宴散去,喧囂過後,塵埃落定。我和母親都舒了一口長長的氣。熱鬧了一整天,人去樓空時才體會到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終於可以清閑一下了,身心俱疲的我正想好好休息一下。卻看見妹夫領著幾個老朋友來看我,大家彼此好久不見,自然要喝點吃點,聚聚也是常理。家鄉就這樣,大家不鬧一鬧好像就顯得不親熱。不知是因為我太累還是分開得太久的緣故,總有些心不在焉,勉強和他們聊些不著邊際的話題,隨意而散亂。這時妹夫好像看出了我的困倦,為了不至尷尬,他建議明天去鄧小平故居看看,我不覺心頭一亮。“是啊,好不容易回來一次,何不順便瞻仰一下偉人的故地呢?”這也是我多年的夙愿啊﹗
  第二天,妹夫駕著車,載著父親、小妹和我,一行四人出發了。沿途層巒聳翠,茂林修竹。入目綠波蕩漾,清風拂面。昨日的疲憊一掃而空,剎那消失在冬日陽光碧影裡﹗還沒到到達站,滿山靈動,英氣逼人,神清颯爽。這真是藏龍臥虎之地。遠遠的看見從重山峻林中露出一高碩宏偉的建築,似蒼龍奔躍,如大鵬騰空。“到了、到了。”路上已有不少遊客早我們而到。
  本來父親是老軍人,按規定可勉費入園,園門外執勤的警察也說父親不用買,可他堅持要自己掏錢買票。我們知他脾氣,拗不過他,只好隨他自己的意愿。
  進到園中,步行幾分鐘便是鄧小平坐塑的銅像,坐在圓椅上,滿臉祥和。在銅像四周是用鮮花圍簇著的花圃,稍近的地方全是棵棵高碩的珍奇樹木。雖是冬季,卻無半點寒意,處處顯得春意盎然﹗樹下一塊塊的木牌上寫著人名,他們分別是“胡錦濤、溫家寶、胡喬木、賈慶林、周永康、吳儀、薄一波等……”各人規劃好的栽下一片林。然後是“總政、總參、總後、海政、空政三軍及中央各部委,接著是福建、廣東、浙江、河南、深圳、山東……全國各省、直轄市負責栽種的林木,當然還有港、澳、台及全世界華人、僑胞自願上獻栽下的樹林”。這些樹木花草代表著全國民眾無限的哀思與懷念﹗
  我們圍著銅象合影留念,父親很少開口說話,一路只是默默地走著,認真地看,好像心裡裝滿了心事。沿著林蔭小道繼續前行,一路看下來,我震撼了。那麼多的單位和個人在此捐種了花木,從中央到地方,幾乎瓤括了所有全中國各地的奇珍花卉,有來自海外的、有來自各大洲的。從最南端的海南到北國的東三省,大江南北、海外海內,人們深切地懷念著、銘記著、緬懷著……由這延綿數十裡的蒼松翠柏中,一年四季都充郁著對你殷切地思念與祭奠﹗
  來到小平紀念館的大廳,正中央是鄧小平的一幅巨大的畫像。步履堅實,氣宇軒昂。解說員正在向瞻仰觀光的客人們娓娓訴說,我沿著櫥窗緩步瀏覽仰視著。從童年時的介紹開始,當我停在小平十六歲在法蘭西勤工儉學時的一張照片前時,竟被這滿臉稚氣,目光深邃而堅毅的像片震動了,也許,正是在這樣的環境和年齡,他就開始醞釀關於中國富強的夢想了吧?正是這張既顯稚嫩而又堅毅的少年目光,多年以後,詮釋了一個打不倒的“小個子”,讓東方挺立起一個生機勃勃的泱泱大國。
  我由衷地敬仰這位老爺子了,因為,正是他首先打破了橫亙在這塊土地上整整幾千年的帝王威儀,率先從政治領導的權力中心退休讓位,他沒有迷戀權力到死方止,也沒有讓子孫繼續坐擁權位。甘心情願以淡泊之心頤養天年,過著普通人的生活。他說“我年紀大了,該退下來休息了”,並且說到做到。主動放棄權力,這在中華歷史上還是頭一遭,開天地之先河,中華民族的歷史太過不幸與瘋狂了。從夏桀殷紂、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到呂後慈禧。皇族宮廷間,有多少陰狡殘詐,勾心斗角,手足相殘,父子反目,同室操戈,冷酷得沒有一絲人性。我實在不願在記憶裡搜尋那血腥味太過濃烈的幾頁歷史殘卷,皇室貴冑們演繹了多少年的宮廷政變,大肆殺戮,高牆內外溢泛著血腥氣。親情骨肉,在兵戎干戈中支離破碎,血肉模糊。
  走筆至此,我只能喟然長嘆。深覺中華民族的沉重。歷史的重負已經壓彎了民族性格的脊梁,上千年的血脈相傳中,竟充斥著滿滿的殘忍與無情,而百姓也養成逆來順受的天命思想,成為最好愚弄的工具。
  還好,當歷史的筆觸書寫到這位老人這裡時,一切都有了改變,所有的愚昧,無知、自私、陰霾將嘎然而止,畫上一個徹底的句號。從此,筆鋒一轉,明媚的春天開始了。是你終結了一個封閉落後的家族式統治,開啟了大門,讓和煦的陽光照射進來。曾經的帝王將相誰有你這般睿智,氣納山河,吞吐環宇﹗是你用手指在中國版圖的最南端輕輕一點,立刻化腐朽為神奇。力挽狂瀾,這以後,民眾富了,國家強了。江山為你含笑,日月為你歡顏。天地同慶,星宇共輝。世界因此而側目,五洲為此而折嘆﹗
  想到這些,我再一次深凝著你的目光,真是偉大的“中國民眾的兒子”。這一聲最樸實無華的語言,道盡你所有的胸襟與豪情。那份淡泊,那份慈祥,正望著悠悠渠江,寧靜地守護著這方養育了你我的鄉情故土。滿目希翼中,沈思著遙看江天一色,彷彿你又開始了遠行,隨著這江水走向遠方,走向世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494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