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客是與和諧無關的活動
2010/08/04 13:01:20瀏覽211|回應0|推薦1

似水流年|健康飲食|

這其實是關於請客吃飯的兩大謊言。首先,請客是一項和食物無關的活動。食客和食物被抽象,裝裱,絕緣,成了一個孤立的時刻。大家在一起分享的,也不是烹飪的成就,而是財富的成就和權力的成就。

另外,請客也是和和諧無關的活動、不知道你注意到沒有,請客的人在飯局上總是吃得很少,他總是忙著招呼,忙著介紹,大部分時候,他總是後傾坐著,抱著雙臂,瞇著眼睛帶笑看著野狼狽的食客。也許這個時候,正是他感到自己是統御者的時刻,人類的動物性在這一刻複蘇。什麼是統御者?統御者是最先享用各種資源 ──食物、性、舒服的床鋪的動物,統御者是可以把其他動物毆打一頓卻不一定非得這么做的動物。

而某種意義上,請客也是一種毆打,因為它的目的和毆打一樣,都是為了讓人臣服,請客吃飯的起源並不是一群古代人真誠地打成一團,喧嘩道︰“我來請我來請,不讓我付就是看不起我。”請客的起源,是人類打仗打累了,要給戰爭找一個儀式化代替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428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