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觸未來CONTACT
2006/11/02 18:55:57瀏覽2229|回應2|推薦1

接觸未來CONTACT

片名:CONTACT(中譯:接觸未來)
演員: 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
導演:Robert Zemeckis 
作者 :Carl Sagan 是位太空人, 或者太空科學家, 業餘寫作.  但是曾經因為報導太空文學而得普立茲獎.  此書寫了 17 年, 1986 出版, 而作者在 1996 去世了.

電影內容:
  伊莉 是一名女天文學家 也是無神論者 在沙漠之中找尋外星智慧生物存在的證據 日日夜夜 聆聽來自遙遠宇宙的聲音 期盼能找到與我們類似的生命體  帕默 一個深信上帝 具有極為虔誠信仰的神學家  兩人的理念或許全然不同 但是他們卻彼此信賴而相愛 
  伊莉 有一日 突然接收到來自『VEGA』織女星的不明訊號,有奇數1.3.5.7.9.... ....的奇妙規律 在交叉比對之後 意外發現驚人事實  外星人傳回來的訊息是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的一次演講,這是當 時地球傳送出去的訊號,只是因為相隔太遠,所以至今才收到,但外星人立即將訊號傳回,表示他們接收到了這個來自地球的消息。 接著織女星 又傳了一些來自他們的訊息 是一千多頁的外星密碼 美國政府 也從中介入調查 解碼員解了好多天卻毫無發現 直到一日 伊莉回家發現電腦上出現疑似駭客的訊息 哪知道是赫頓,也就是伊莉研究經費的贊助商  赫頓是癌症末期的患者,臨近生命終了,因此 更想去尋找死前的遺願——也就是生命真理的探索 原來解密碼的方式不能用地球人的邏輯來思考 而要用織女星人的邏輯來思考 不能以二維空間來想 要多維思考 把紙張四頁 四頁的拼成一個正方形 密碼就解出來了 訊息是 要求人類製作一台類似於球體的機器且派一名地球人拜訪織女星  從中有一些阻礙 但是伊莉 還是展開一場地球人與外星人的第一類接觸。



上帝真的存在嗎? 謙虛和驕傲之間 可以找到平衡點嗎?

這是我在看完這部影片之後腦海裡 浮出的兩個問題 為什麼要有信仰? 從人類的歷史中 可以看見無數種文化 無數種信仰 有名的北歐神話 諸神的黃昏 眾神滅亡的結局 或是希臘神話 潘朵拉的盒子 人類的災難 還是聖經中 諾亞方舟 拯救生物的故事  以我這個無神論者來說 我認為這些故事 這些神話 都是人類為了解釋人和神之間關係所編的謊言 我對於那些神話故事 太過熟悉 但卻還是無法相信"神"的存在  但在看完電影後我徹底了解為什麼要有信仰  為什麼要有神話 是因為人類想在謙虛和驕傲之中找尋平衡的理由 人可以說是地球史上最有意思 最具有智慧的生物 我們智慧使得我們傲視其他生物 成為地球的主宰 那是驕傲 但驕傲之下的災難 卻開始無盡的蔓延 所以 人類找了一個可以謙虛的理由 於是創造了神的角色 整部片子看下來 最為可貴的 重點 我想 是在說明人的珍貴 和驕傲之下的謙虛 伊莉 從不相信有神 但在親眼看到宇宙的廣大及無限之下 才發現人是多麼的渺小 心中的敬畏 亦如 帕默 相信有"神" 的心情 那是對於不可思議的宇宙的尊重 或許 神 就是科學中所指的 宇宙 銀河系 這創造生命的奇蹟推手

  我很驚訝 一位女天文學家 她竟然可以放下尊嚴 在不能用科學解釋的現象下 以"但我不否認我可能精神上有問題" 來回應 為什麼可以這麼客觀? 而非一直相信自己是正確的 這就是所謂的科學家吧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但最後她還是屈服於她當下無知的敬畏 說了一些語無倫次的話 但我想能親眼 看到宇宙的真面貌 那種感動一定會令人渾然忘我 說起來太空人應該就是為了那種浩瀚無邊的宇宙 而離開自己最熟悉的地球吧

 就算理念不相同 但帕默最終跟伊莉雙手相握,帕默說:「我相信她。」 相信那個不能用科學解釋的現象真的存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520671

 回應文章

芬里爾 Fen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11/28 16:32
很高興 真的有人在注意我的文章 謝謝你的評論 我會改進 希望你能繼續給我評論^^

小白兔(雞兔同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不錯
2006/11/28 16:27
很棒的內容,不過排版與文字顏色,可以朝向便利讀者閱讀的方向進行,一定會更受歡迎,謝謝1
對付小強良策:見了就抓,抓了就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