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昭君陵墓昭君怨
2008/07/14 17:38:22瀏覽1110|回應3|推薦35

昭君陵墓昭君怨

昭君墓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城南九公里的大黑河畔。是西漢王昭君(王嬙)的陵墓。亦稱「青冢」。蒙語稱「特木爾烏爾虎」,意為「鐵壘」。昭君墓墓身為人工夯築的封土堆,高達33米。遠望陵墓呈青黛色,傳說每年深秋時節,塞外草衰,唯有昭君墓上草色青青,因此,歷代相傳稱為「青冢」。「青冢擁黛」是呼和浩特八大景之一。

昭君墓墓前為王昭君與呼韓邪單于策馬並騎的青銅塑像,還有董必武的題詠詩碑,詩云「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漢和親識見高,詞客各抒胸臆懣,舞文弄墨總徒勞。」後院陳列著清代以來有關昭君墓的碑刻。昭君墓佔地1.3公頃。墓前有平臺及階梯相連,與中原地區漢代帝王陵墓的形制頗近。第二層平臺及墓頂各建有一亭。佇立墓頂,極目遠眺,陰山逶迤崢嶸,平疇阡陌縱橫,墓草青青,古木參天。

昭君墓周圍景色宜人,加上晨曦或晚霞的映照,墓地的景色似乎時時都有變化。民間傳說昭君墓一日三變,「晨如峰,午如鐘,西如從」,更增添了昭君墓這一塞外孤墳的神秘色彩。王昭君名嬙,西漢南郡秭歸(今湖北省興山縣)人。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漢元帝時入宮為宮女。竟寧元年(公元前33年),匈奴呼韓邪單于入朝求和親,王昭君自願充當和親使者,嫁給匈奴呼韓邪單于。昭君出塞後的60年間,漢與匈奴兩個民族一直和平相處,匈奴境內的經濟文化得到發展。王昭君受到各族人民的愛戴。

《昭君怨》原是一首廣東漢樂箏曲,現流傳有多種譜本和演奏形式,樂曲主要描寫昭君出塞後對故土的思念,表達了一種欲歸而不能的無可奈何的哀怨。
這首由揚琴彈奏的樂曲開頭以緩慢的節奏,重複變化的旋律,有層次地描述了昭君出塞的無奈和哀怨情緒,樂曲著重在「哀」字;樂曲尾段節奏忽然加快,尤如心情激動起伏,似在傾訴滿腹的怨恨,樂曲著重在「怨」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2038958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17 14:34

第一次看過

謝謝何大哥分享


*媽媽的守護者*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不要吵啦~
2008/07/16 03:28
有三位美眉由你們自個挑,兩個不要吵啦~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豪華...
2008/07/15 09:03

屎而無憾也...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