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音樂的奇葩鄧雨賢
2011/11/05 16:38:12瀏覽1305|回應4|推薦153

鄧雨賢,1906年明治39年)7月21日出生於今桃園縣龍潭鄉。十六世來台祖鄧彥拔在清朝乾隆年間,自廣東嘉應州鎮平縣(今梅州市蕉嶺縣)率統先、純先、縉先三子舉家渡台,於淡水登陸,定居於今台北縣樹林彭福庄。第三子鄧縉先(十七世)遷居至新竹芎林。曾祖父十八世鄧觀奇(兆熊)曾為清代台灣秀才之一,亦居於新竹芎林,開芎林文昌閣,晚年遷至桃園龍潭平鎮等地。育有九子,其中三子中秀才,長子秀才鄧瓊鳳(十九世)生鄧盛猶(二十世),為鄧雨賢之父,鄧雨賢本人則為台灣桃園鄧氏第二十一世(來台第六代)。

鄧雨賢之父鄧盛猶,曾應聘為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漢文教師,鄧雨賢3歲時隨其父遷居台北。1921年,15歲時進入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就學,鄧雨賢在這段期間接觸了風琴曼陀林等西式樂器。1925年畢業,畢業後鄧雨賢曾在台北大稻埕的日新公學校(今台北市大同區日新國小)服務;1926年,21歲,與鍾有妹結婚。24歲時,遠渡日本,學習作曲。1932年,鄧雨賢27歲,江添壽台北市大稻埕永樂町成立文聲曲盤公司,邀請鄧雨賢加入該公司;鄧雨賢同意,創作了《大稻埕行進曲》。1933年,鄧雨賢28歲,古倫美亞唱片第二任文藝部長陳君玉力邀鄧雨賢加入該公司,鄧雨賢同意;同年,鄧雨賢創作了《望春風》、以及採譜《月夜愁》等歌曲。

http://youtu.be/g_GhqD4ou68

日治時代末期,隨著1937年新任台灣總督小林躋造上任,因實行皇民化運動所有漢文歌曲全遭禁唱。《望春風》、《雨夜花》等歌皆被改編成日本軍歌,因此鄧雨賢受到嚴重打擊,鬱鬱不得志。1940年,32歲時,辭去工作,回到老家新竹芎林,在芎林國小任教。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前夕,鄧雨賢因病去世。有子四人,孫五人。長子鄧仁輔(1927年生)、次子鄧仁侃(1931年生)、三子鄧宰輔(1941年生,居於美國)、四子鄧健作(1944年生)。其堂姪鄧仁艾為現任桃園縣議員(平鎮市選區)。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ca88&aid=5814167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鄧雨賢
2011/11/24 12:35
本週日剛巧參加大稻埕古跡導覽,莊永明先生對台灣歌謠有相當研究及保存,
提到鄧雨賢,我們還參觀了望春風作詞家李臨秋銅像。
大稲埕孕育許多當年台語音樂人,
聽說鄧雨賢故事將搬上電視銀幕,
30年代音樂風華愛情,
可能在公視播出,令人期待!
終南山(leica88) 於 2020-06-18 08:59 回覆:

        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鄧雨賢先生。

讚啦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よかった。
2011/11/06 13:28

還好 我們有祂

不然 多麼寂寞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葩
2011/11/06 13:26
望春風 雨夜花 月夜愁…
鄧雨賢的才華 在時代背景之下
造就了風靡台灣人民的歌曲
實在了不起

俗客祝福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葩
2011/11/06 08:24

殖民時期的音樂創作人「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

與「四季紅」等歌曲,曲調深入人心哀怨感人 反應殖民壓迫

aprilrain.jpg
終南山(leica88) 於 2020-06-18 09:08 回覆:

     遲來的囘音、除了抱歉之外、並感恩光臨指導。 鄧雨賢先生不愧是台灣之光。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