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年輕人的價值——寒風中的笑容
2010/12/28 23:18:17瀏覽879|回應1|推薦6

  「蕭中指」擋救護車做出挑釁舉動,違反道路安全條例本來罰點錢,出面道個歉就能雲淡風清,沒想到「蕭父」在媒體為子辯護變成續集,直接把「蕭中指」提升到「銳寶貝」等級,並引起輿論一片撻伐。「蕭中指」或「銳寶貝」的確都不值得嘉許,父母過份溺愛也是值得探討的問題,但僅是如此嗎?

  以前看電視總會驚嘆:「這個廣告好,有創意,我喜歡。」請問現在的廣告以什麼居多?打打殺殺有多少?賣臉賣胸部有多少?而且不用分級,任何時段都可以播出。

  我不玩線上遊戲,但身邊總有些朋友玩,有時想找他們出來喝茶聊天,他們總說沒時間,因為約了一夥人要把對方殺得片甲不留。每當新聞報導,又有一夥年輕人合起來凌虐,霸凌某人,都會想起朋友那句「約了一夥人要把對方殺得片甲不留」。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虐待或毆打人,但深受年輕人喜愛,台版古惑仔電影「艋舺」不是說「意義是三小」,所以他們只知道義氣,不在旁邊搖旗吶喊,補踢兩腳,掌鏡拍攝後PO網會變成俗辣,只好跟著一起被起訴判刑。有時想想,當豆大導演開心票房長紅,當李大製作人談拍攝過程如何辛苦時,是否想過「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會給青少年多少影響?至於校園霸凌該不該想辦法管?我不知道,只知道最近的霸凌新聞讓許多朋友怕死了,不敢生小孩,怕以後上學會被霸凌。

  飆車族問題在各縣市都是棘手問題,但每次看到這種新聞時,總會想起電視上的機車廣告有多少是標榜飆速的暢快感,連地面都會像波浪一樣震盪起伏,而且兩個看似忠厚老實的人還追不上「妹妹」。台灣才多大,哪有什麼地方可以享受飆速快感,廣告都這麼說了,不試一下怎行,至於廣告怎麼製作,反正就算機車可以跑得比火箭快,甚至直接衝到火星也不會有任何單位出面管。

  走在街上看廣告看板都會疑惑,賣房子和女人有什麼關連?甚至賣烤鴨又和女人有什麼關連?為什麼任何廣告旁邊都要站著,坐著,躺著,趴著,笑容曖昧,姿態撩人或酥胸半露硬插上一個「美女」?家具展要請一群「妹妹」穿短裙跳舞露美腿,電子展要請一群「短裙妹妹」,開幕酬賓大減價也要請一群「短裙妹妹」,到三C賣場買墨水會碰到「短裙妹妹」,吃燒烤吃羊肉爐會碰到「短裙妹妹」過來叫哥哥,結婚喜慶和送上山頭也會看到幾個「短裙妹妹」。沒辦法,媒體老是要炒作什麼姬什麼妹,還要比排名,某大校長說這樣不好,妹妹說她們有計畫,有真材實料,會用行動和時間證明給校長看,證明她們不是賣臉賣胸部;但時間過蠻久了,好像還在賣。

  也不能怪她們啦!因為宅男喜歡,宅經濟商機無限,宅男最大,宅男可以變成專家,可以變成年輕人的代言人,有人說不考慮雇用年輕人,宅男可以吐嘈說迂腐,脫褲子後可以說老人家不懂年輕人的心。老人家的確不懂年輕人的心,但老人家知道有實力的人是創造潮流,引導趨勢,跟在人家後面脫褲子不是創新,只是迎合,就算舌燦蓮花妙筆生輝也是迎合。

  週六晚上到新掘江商場閒逛,冷鋒過境氣溫驟降,遊客寥落,長長攤位買客稀少,我走到賣毛衣的攤位前,一對年輕的男女笑著對我說:「一件只要一九九,還有三種顏色。」天氣很冷,他們的身體明顯哆嗦不止,雙手不停摩挲,臉頰紅通通,吐氣有煙霧,但是我很感動,因為他們沒有跟我說意義是三小,沒有約人去把對方殺得片甲不留,沒有賣臉賣青春,沒有跟我嗆聲說不懂他的心,而是頂著十度以下的低溫在馬路邊用勞力構築夢想,雖然所賺微薄而且辛苦,卻令人如此感動和值得讚賞,也讓人欣慰,現代年輕人的價值除了「蕭中指」和「銳寶貝」外,還有那抹寒風中的笑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47418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他老婆
2011/01/09 20:14

好深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