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的〈定風波〉
2021/09/16 19:35:19瀏覽581|回應0|推薦7

居家辦公四個月了,所有的活動都停擺,友朋之間的酬酢也暫時息交絕遊,突然之間生活的節奏放慢許多,好像憑空有了餘裕來進行平時想做而未能付諸行動的事。

以前進辦公室的日子,我都約莫八點多一點出門,騎微笑單車到象山站,先在公園步行一大圈,這才搭乘捷運,趕在九點前打上班卡。居家辦公了,這通車時間正好拿來運用,於是布置好書桌,每天正式上班前先寫一個小時的毛筆字,也算是一種儀式感吧。

一開始我刻意挑選褚遂良的《集字聖教序》臨寫,因是楷書,運筆速度快不得,正好藉此醞釀進入工作的情緒。從最初一個小時只能臨寫一張毛邊紙,隨著筆畫和字體熟悉度增加,後來可以臨寫兩張。《集字聖教序》練完了,想變化字體調劑手感,剛好手邊有趙子昂的《洛神賦》行書,便用約兩星期的時間來臨寫。然後又回歸楷書,不過這次臨的是方筆的碑文《蘇孝慈墓誌銘》,用筆要如使刀,每一筆畫都需屏氣凝神,所以常常只能寫一張12字的毛邊紙,寫完好像搬了一頓重物,有點氣喘吁吁。

 

我將這些原本是通車時間練寫的毛邊紙集中起來,雖然沒去數算究竟有多少張,但堆疊起來也有點厚度了。如果是乘車購票的概念,那這疊毛邊紙無異於一張張通勤車票了。

假日不用上班,也無法外出,可以使用的時間較長,就改用宣紙正式書寫。前幾年看到好紙,免不了一刀刀進貨,卻鮮少動筆,有不少都泛黃、長了漬斑。想想也近耳順之年,就當作開始累積作品吧,也給後人留個紀念!

 

寫什麼好呢?自然是歡喜的詩詞了。活了這把歲數,對世事名位看淡許多,越發欣賞曠達的心境。遂決定從東坡的〈定風波〉著手。將對開的中堂摺成四行,每行書寫17個字,還有點空間可以落款。只是太久沒有正式書寫長作品,不是字間沒抓準,就是筆畫粗細濃淡變化不大,甚至落款偏斜了。試了約莫兩個週末,才有件較滿意的作品。

剛好文友來訊息問近況,隨手拍了作品照回傳。沒想到她說最愛的就是東坡這闕詞,一定要送她。因而才有了這件裝裱作品的問世。對我和她來說,都算是疫情中的意外收穫。

學無涯,書道也是如此,這麼多書體,這麼多書家的作品可以臨摩,唯有廣納各家之長,融會貫通之後,才可能有一點點自己的面貌。不急,不管那天來不來,我儘管執筆寫字就對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6781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