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金P字道挑戰賽的心感受
2011/12/22 14:29:53瀏覽5128|回應10|推薦108

鐵馬筆記本


陽金P字道挑戰賽的心感受

陽金3P登山賽,行走在景色動人的陽明山系中

最後要命的三公里,腳幾乎感覺不是自己的

(人生三寶飯 單車、攝影、遊台灣blog,於終點前1公里拍攝)

 

夏天那場「闊瀨尋奇挑戰賽」的餘溫尚停留在心裡,入冬了,寒風掠過台北天空的時候,又再次參加一場賽事,「陽金P字山道挑戰賽」。

騎車將近十年,今年是參加比賽活動最多的一年。還是老話一句,並不是想要挑戰自我,贏得一種成就與征服。充其量,只不過是跟著一群喜歡騎單車的人們,來一趟二輪仔小旅行而已。

旅行的方式很多,跟著比賽奔走,或許是另一種人生體驗吧!雖然失去不少停車駐足倘佯大自然腳步的機會。這次參賽,卻感受到一股寒冬暖流,在心房裡漫開來。

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陽金P字山道單車活動,可以說是北台灣最有挑戰性、最艱辛的單車賽事。全程75公里,距離雖說不長,但總爬升高度超過2200公尺以上。主有有三段上坡,仰德大道及陽金公路、萬里磺潭社區至風櫃嘴、平等里平菁路上冷水坑。曾經有人換算環法賽坡度,相當於兩個二級坡,一個三級坡。所以在單車界,大家俗稱為3P。上上下下的間歇性路況,更加不易克服。困難程度,與南投武嶺登山賽不相上下。

陽金3P山道路程,由天母運動公園出發,行經仰德大道、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800M陽金公路至高點、陽金公路連續下坡20公里、金山、萬里,轉進磺潭社區後,爬升至海拔400M的大坪國小,再騎過陡下坡及髮夾彎下降到300M,來到靈泉寺前,上攻3公里陡坡至600M風櫃嘴高點。連續下坡約7公里,過楓林橋、明德樂園,右轉平菁路接著一連串體力消耗,平等國小400M高度略有平地,最後再爬升300M,冷水坑700多米山上便是挑戰終點。

大部份的賽道,分佈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及周邊。風景秀麗、地景特殊,是一條知識人文豐富的旅遊路線。尤其是萬里磺潭社區,隱藏在山間的小村落,人車稀少、景色獨俱一格,走在水田、小溪、青山綠樹間,舒徐的風吹走了滿心疲憊。

這些能夠擄獲人心的賽程風景,其實應該慢慢走過細細品味,讓美麗停留在每個人的記憶書頁裡。但比賽有時間限制,必需於關門時間內到達終點。七個半小時內跑完全程,才能收到大會頒發的完成証書和獎牌。

平常為了單車旅行而準備的我,體力保持在一定程度,對於陽金3P賽的路程,還能應付。正式上陣前,與車友也分別進行二次練習,儘管過程有些艱難,也能在時間內跑完全程。就是在旅行的體驗和採景上,得小小的犧牲一些,該停的沒停、該拍照的沒拍、該感受的更只能在單車上匆匆而過,隨著難以暫歇的速度,往後移動的風景像拋棄自我的堅持。

一路上感動於景色,卻不能停車,真是一種痛苦的煎熬!入冬後的一次練習,接近小油坑高點前,晨光灑滿山頭新開芒草,每一朵芒花,接著一早乾爽薄脆的金黃亮麗,佇立山間,向我招手。已經熱血沸騰的雙腿,怎能抗拒滿山燦爛、輕搖冬風的季節風情呢!停下單車,用小小的數位相機,拍下幾張遠景,趕緊想跟上集團,卻不見集團的影子。或許,這世界都忙著加快腳步往前,追求效率。我夾雜其中,被洪流往前推送。不是累了,而是有些人生中的風景,值得停下腳步,為自己寫一些有恆的回憶。

我常想,用盡全力往前衝刺,最後,只不過是贏得一些虛無的成功口號與一紙著色的獎狀、鍍金的獎牌。那些被丟棄的過程,被拋擲的歲月,再回頭,一定沒有任何機會能重新握在手上。人生或許就是百般無奈,但走慢一點、自在一點,關門時間內到達終點,卻贏了自我心裡的生活。

第二次練習遇上士林菊花展,士林官邸大門前,菊味飄香,滿園菊色讓我停留好一陣子。在我的生活中,很少去尋找某種特定的活動,用朝勝的心情去崇拜、去遊覽。我喜歡用一種不期而遇的心,四處探索,那種突然出現的驚喜,總是讓我莫明興奮。也許騎單車時,特別有一份難以抹滅的隨遇而安吧!接近十二月的空氣開始微涼,陽明山公園外的楓樹也有些微泛紅了,完成練習時,冷水坑上的溫度必須披上外套。滿山雲霧,芒花在冬風裡飛揚,是冬季陽明山上特有的美麗習慣吧!接著,就是正式比賽了,我沒問題;賽前我在空曠而冷涼的山上為自己加油。

十二月四日,冷峰過境台灣,陽明山上的溫度不到十度。我穿上擺了一年的刷毛冬季車衣參賽。出門天色還是一片黑暗,搭上羅大哥的車,劃破夜色,在微光中完成報到,七點左右越過起點計時門。

同學小史早一步先走,出發後我發現前煞固定螺絲鬆動,導致煞車磨住輪框。上仰德大道後有些小陡坡,我似乎更用些腳力,才能一一超越其他選手。一直到大約上坡三公里,遇見小史,打招呼時聽見他有帶工具,停下車只是短短的三分鐘吧!修好煞車,同行的江哥便不見蹤影,沒有實力相當的車友陪騎,接下來的路程會更辛苦。我向同學道謝,開始用正常速度爬坡。汽機車、大公車,陣陣煙塵似毒化著我的雙肺,在車陣中遊移,找車縫超前,我想在仰德段路程爭取些時間,待後面有空時拍幾張照片,留下些許回憶。

這次參賽選手有四千人左右,雖然一路超車,還是跟著長長的單車潮移動,往山路望去,自行車在山間畫出一條美麗又會移動的曲線。到小油坑補給站前,我接到電話,提早半小時走的James父子檔進站休息。我沒進站補給,因為我接到一封很特別的朋友傳來簡訊加油,在小油坑高點披上防風衣,我key回簡訊,又打了電話給朋友、車友,相互鼓勵。有點艱苦的過程中,多麼希望聽見一些加油和鼓勵,尤其是有朋友想到你,那是多麼大的溫暖和動力呀!GPS溫度表顯示:「10度C,而且山上有霧。」寒風中我帶著溫暖的加油,開始下滑,往金山出發。

小油坑未進站補給,陽金公路上有個小派出所,我停車進去加水。和員警聊了幾句話,回到賽程中,發現剛才被我超越的選手,一個一個滑過我的眼前!心想,我還是依照自己的步調走吧!又拿起電話,傳簡訊、打電話,我的同學小史體力較差,我要一路鼓勵他;我那特別的朋友祝福,我要放在心裡!轉進萬里磺潭社區,開始第2P路程,找到休息車友幫自己拍照,留住往事。

上風櫃嘴三公里陡坡前的靈泉寺,我停車了,但不是想休息,是想拍張照片留念。今天寺裡供有菊花茶和餅乾,不急不徐,喝杯冬天的菊花茶,看選手往陡坡向上。這不是賽事中最美的景色嗎?我站在寺前,突然覺得,比賽是一種旅行,一種特別的旅行。你必需克服過程種種,有艱苦、有溫暖,還有,杯中飄來菊花的香味,

登上風櫃高點前,血糖下降,我從車衣後背袋拿出早上吃剩的三明治補充熱量,邊騎邊吃。越過高點的同時,我又想傳簡訊、打電話,停車披上風衣,拿出電話時卻收不到信號!一手持電話,一手抓住把手下滑,風櫃的下坡很陡,一個大迴轉時我差點摔下山去,一旁的工作人員大叫要小心下滑。遠望山下是台北城,霧濛濛的,好像煙雨城市,好美哦!儘管是比賽,也不要忘了,感受與分享,我覺得這比成績還重要,拿著手機看著訊號,一直到發出簡訊,我才收起手機。

楓林橋第三補給站我還是沒有停車補給,直接轉入平菁路上攻平等里、冷水坑。這段路,人非常多,加上遊客車輛,幾乎得定點下車。經過前面2P消耗後,腳力開始下降,沒多久又開始血糖不足而饑餓感十足,伸手要拿背後口袋的補給品得花些功夫,因為坡度很陡速度又慢,同時要保持平衡注意擁擠的人車路況;平等里的山茶花開了,開得滿園嬌豔,我從樹下過,手機裡又傳來車友間情況通報。沒停下車,接起手機互道戰況、互相鼓勵。

通過衛星天線群以後,最困難的幾公里陡上坡,似在眼前抵消一連串的重踩。終點已經不遠,我彷彿聽到一路上的電話加油和簡訊鼓勵。踩過最後三公里上坡,進入終點,看見竹子大姐在計時門前等著拍照。滑過終點線,忘了去報到計算成績,我只想看看為我加油打氣的朋友,是否安好。

江哥、James、小史、竹子大姐,還有我那位沒有出現,一路上用簡訊給我加油打氣的好朋友,謝謝你們!這次參賽,最大的收穫不是完賽,而是心裡裝著滿滿的溫暖!

抬起頭四處張望,冷水坑涼風四起,吹過我心中的暖意,靜靜的掛在冬天樹上,化成祝福,我看見了,謝謝!

陽金P字道挑戰賽路線: 

路線難度: ★★★★★ 重度挑戰

天母運動公園 → 仰德大道 → 陽金公路 → 高點小油坑 → 陽金公路下滑 → 金山 → 台2線 → 往萬里 → 磺潭社區 → 產業道路 → 天祥寶塔 → 大坪國小 → 靈泉寺 → 風櫃嘴 → 往至善路下山 → 楓林橋 → 至善路 → 平菁路 → 平等里 → 冷水坑

總里程: 75公里 / 騎+停總時間: 5小時27分
總爬升: 接近2300M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1.12.4

剛入冬,十二月四日,參加北台灣單車經典賽事

陽金P字道登山賽,用不一樣的方式旅行

體驗在美景中,與四千人同時走一樣的路

享受一樣的艱難、一樣的體力付出、一樣的大腿痠楚

呼吸一樣的空氣,往一樣的目標前進

但,我的過程,我的心裡,卻有不一樣的感受

第一次練習,遇見清早,乾爽薄脆的陽光,灑滿新麗的芒花

天氣還不太涼,穿著短車衣,看藍得入心的天空 (馬槽橋)

風櫃嘴上,芒花盛開

第一次練完車,在士林搭捷運回家

第二次練習,士林官邸遇見菊花展

我們一行三人,聞著淡淡花香吃完早餐

在一片繽紛花色中,出發

快到前山公園,路邊的楓樹都已經微紅了

山的顏色,總是這麼的整齊劃一

第二次練習,有些微涼了,冷水坑得穿上外套

山茶花也開了

比賽那天,陽明山上十度,一早天沒亮就出發

四千多人分批出發,還排了二十分鐘

磺潭村內的廟前,在這裡我還很悠哉拍照

只是沒一一停車,水田、山景,一直都沒入鏡

但心裡好暖哦,朋友來電問候,簡訊加油,一路上都沒有少

靈泉寺,到這裡還好耶,但痛苦的還在後面呢

接著,風櫃的陡坡和平等里冷水坑的陡坡,真是考驗雙腳的歲月風霜

你那雙腿,經歷的艱困不夠,要輕鬆上山走完3P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後,進了終點

也同時走進朋友們溫暖的祝福裡

茶花小屋,五人參賽,四人過關

小史要多加油,我會陪你走過,練車

但人生,還是慢騎、停車、感受、分享,我們一起走過吧

上圖,車友小偉在陽金公路第1P所拍攝

下圖,車友小魯在進站冷水坑前500M拍攝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955277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12/27 16:25

看完茶花大哥的路程之後~~~

~"~狐狸突然感覺快要昏倒了。

媽呀!了不起。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8 09:55 回覆:
哈哈
狐狸妹子
下次來加油
順便走走看風景
比賽的風景不太一樣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1/12/25 08:59
艱難的路線
以相當好的成績完成!
好難得
這活動
難度感覺比武嶺強
後者慢慢爬升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7 09:57 回覆:

謝謝ski當日來加油

還帶了紅豆銅鑼燒

在第3P 平等里前,成為我補充熱量的來源

這比賽真是累!

還好,跑得不差,不枉我平常的練習

很多人說比武嶺累

連江哥跑過武嶺都說,真的是比武嶺還操

跑完了,今年算有個好的結束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12/24 08:42

比賽中的茶花大哥特別帥,充滿自信的笑容迷死人啦!

單從爬文間當然不容易體會3P真正艱苦感受,佩服的心一點都沒少哦。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4 20:52 回覆:
開車一趟3P也可以感覺得到啦

唉呦,gg這樣子歐漏,真的不好意思耶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23 10:54
就像是登山看到美景卻不能拍下的心情,這我完全可以體會。不過這篇圖文,看完真的有熱血沸騰的感受^^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3 10:57 回覆:
哈哈

需仁兄踏遍山川美景,一定有很多私藏哦

我也很想像你一樣耶

下次自己去慢騎一次3P路線好 了

免得一直覺得沒拍美景而遺憾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向您看齊
2011/12/23 09:25

恭喜您完成賽事

很感人的一趟旅程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3 10:56 回覆:
謝謝WaWa

有空出來騎車吧

二輪子單車小旅行很好玩耶

不過我們都走走停停哦

看風景,拍照,哈啦

妳喜歡這樣騎嗎?

fiftylan123
"讚"
2011/12/22 22:52
參加過兩次,一次過關,一次殘念。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3 10:55 回覆:
有過關就不容易了

加油

下次要不要一起去騎呀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12/22 22:41

馳騁於冷風中上坡又下坡,是耐力體力意志力的考驗,很佩服你不但完成了,還在途中不忘拍照與大家分享,當看到風櫃上坡那段,心也跟著起伏,你文章好似能讓人身歷其境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3 10:54 回覆:
sherry 妳好

第一次看見妳耶,我等下去看妳的blog

不拍照 我很難過

這次的路程有點難度,拍得不多啦

謝謝妳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戰陽金P字山道單車賽
2011/12/22 22:33

一向不喜歡參加比賽的你

這次應車友同學力邀    你還是報名參加了

大姐早就料到平常都有在練車的你   這個賽事一定難不倒你的.

說好了在冷水坑終點站幫你們拍入門照, 卻因為比賽實在太多人

我要在眾多選手入門前就尋到你們的蹤影, 確實不容易

又不敢打電話問你們何時會抵達, 以致當你舉手跟我打招呼時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沒能幫你拍到最後衝剌入門的理想鏡頭, 大姐任務沒達成, 深感抱歉!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3 10:52 回覆:
朋友是很重要的

總不能每次都放著車友自己去跑比賽

一起感受比賽的過程,也算是一種旅行

大姐來加油,又帶了這麼多東西來,真的很不好意思

過終點時,有拍到啦,我們都放起來留念了

沿途有電話鼓勵很好呀

反正我都已經練成邊騎邊講電話的功夫了,沒有問題的

沒有抱歉哦

只有感謝妳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心感受~
2011/12/22 17:04

看茶花兄不畏艱苦的完成挑戰,

Jack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尤其竹子姐還帶去了溫暖,

更是難能可貴啊,

還有要說的是~幾張馬上英姿照片,

真的是~帥~呆~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3 10:49 回覆:
竹子大姐
冒著冷風在山上等我們
還帶了好多補給品
熱水,熱咖啡
真的好溫暖哦
大家要給大姐拍拍手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發現
2011/12/22 15:08

又是一次新發現新景點在寒冬中分享大家。

你真的可以媲美哥倫布,時時都在發現新大陸!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12-23 10:47 回覆:

覺得萬里的磺潭社區

是一個不錯的地方

下次找時間進去玩玩

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