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小時侯的零食,龍葵
2005/05/06 09:57:45瀏覽3012|回應1|推薦18

[回憶]小時侯的零食,龍葵


讀國小之時,剛從台北市搬到中和這鄉下地方,當時中和一片田園風光,綠色稻田迎風起伏,泥巴田埂縱橫交錯,灌概水渠流貫其中,好一幅鄉村景緻。那個時代台灣經濟正屬起飛階段,大部份家庭收入均不甚理想,一般授薪階級家中小孩,少有零用錢可以花用。會常常利用撿拾廢鐵破爛,換得五毛一塊的,滿足甘仔店的欲望。

那時田地野外常有許多動植物可以利用,經常被當時的小孩當做零食烹煮。許多方法說起來有些慘忍,像烤青蛙等。有一種最常見的野菜,名為:龍葵,屬茄科,這種植物葉片帶有葉柄,為卵形至長橢圓形,花序繖形,實像一朵白色的小星星。最具特色為其果實,成熟時為黑色但略帶紫色之漿果,內部構造類似縮小的蕃茄。許多人叫它黑點子,我從小到大都稱之為紫豆豆,因把黑色果實捏破後,會有大量的紫色汁液出現。

這種龍葵為台灣常見野菜,不過應俱有毒性,生菜或未成熟果實均不可食用,而且含生物鹼大量食用後會拉肚子。不過小時後還吃得不少,但從來沒有事!可能運氣好吧。第一次從路邊嚐到黑色漿果略帶酸甜的滋味後,便立刻回家帶著妹妹,一路邊採邊吃,附近可以食用的黑色果子,幾乎被我倆兄妹採光,後來一些鄰居知道以後,每每在田間野外玩耍之際,都順手得來,不亦樂乎!有次鄰家小孩提議,將葉片以灌溉水渠之水烹煮食用,大夥便從家中帶了空鐵罐子和鹽巴集合,利用破磚和石頭搭起爐灶,撿了柴火,把鐵罐子中的水燒開後,加入龍葵的嫩莖和葉片煮個二、三分鐘,撒下鹽巴,一道野菜湯大功告成。當大夥用青竹子削成筷子,夾起野菜來往嘴裡送,有一股田野清香搭配簡單鹹味,說真的比媽媽的青菜更有味道。從此之後,便常常玩這道遊戲,直到國中以後青黃不接,加上地方上發展,田園範圍不斷縮小,在不知覺中停止了所有田間活動。


後記:
那天帶著家裡二個小朋友,到中和運動公園玩,這公園以前是一片稻田,他們對公園中的溜滑梯很感興趣。我拿著像機到處拍照,就這麼照到了我的童年回憶,中和住了30年,從鄉村景緻一路變遷到混亂的都市景觀,我從來沒有缺席過,看在眼中,有一股莫名的不捨與漠然,而在人工建造的運動公園中,還可以找到一絲絲童年回憶,總覺得珍貴又傷感。想想,雖然我和我的小孩都是住在同一個地方,但是會有不一樣的童年吧!
.
.
攝影: 茶花小屋 (2002.03.31)
文稿: 茶花小屋 (2002.09.14)
地點: 中和運動公園

.

.
.

Copyright 2005 Leelijohn.原創-茶花小屋..



.
分享心情的感動,分享新發現,分享平凡的生活,分享一瞬間的靈感.
分享心世界......分享心世界聯合網誌......健康美麗心世界城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755

 回應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過同樣的事
2005/12/29 13:11

<不過小時後還吃得不少,但從來沒有事!可能運氣好吧>

小時候   我也吃過    但同樣沒事

是不是  因為在大自然中長大   所以抵抗力較強

為了讓孩子有一個和我一樣的童年

所以   我就搬到山裏住了                                        <山裏來的  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