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繽紛作家好文展】我的老師13歲 (文/張光斗)
2011/12/12 16:10:41瀏覽1594|回應1|推薦20




我的老師13歲

文/張光斗




她不是我在正式講堂上的老師。不都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嗎?沒錯,她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老師。

她也是我這一生之中所尊崇的眾多老師之中最新入列的一位;我是在2011年3月4日認她為師的。當然,她也是所有老師中最年輕的一位。

生來伴隨罕見病

各種障礙集一身

我的老師大名叫陳婉坪。她今年十三歲。陳婉坪老師的父母與親友師長都稱呼她「坪坪」。不過,我還是要尊稱她為陳老師。

陳老師一生下來就罹患了非常罕見的疾病「線狀體肌肉病變」。簡單的說,所有與肌肉有所關聯的動作她都無法進行,哪怕是最單純的微笑,她都做不到。她曾被醫生判定為智障、肢障、吞嚥障礙、語言障礙、聽障與視障……說句不好聽的話,陳老師真的是集各種「障礙」於一身啊。

陳老師的母親鄧芝蘭女士在陳老師出生六個月的時候,因為再也無法忍受愛女全身插滿各種橡皮管,便湊在陳老師的耳邊跟她說:「如果真的很痛苦,就勇敢的去做天使吧,媽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否則,就希望你堅強起來,一定要跟著媽媽一起出院回家。」

才六個月大的陳老師「選擇」了跟著媽媽出院回家的路,雖然這是條艱難困苦的漫漫長路。陳老師與父母一同面對的考驗因此拉開了序幕。

愛閱讀手不釋卷

學畫畫邊吃邊畫

不要說醫生判給她的各種障礙了,僅僅是肺部不斷遭到病毒攻擊,陳老師的呼吸隨時都會宣告停止。有一天,媽媽好不容易花了七個小時才餵完陳老師一頓飯,陳老師卻在頃刻間把胃裡的食物全都吐出來。

再也無法承受壓力的媽媽在剎那間將手中的馬克杯扔了出去,號啕大哭了起來;不一會兒,媽媽卻發現行動不便的陳老師居然很努力且維持優雅的從面紙盒中抽出了一張紙,雖然手伸不出去,但是,媽媽彷彿看到陳老師的眼睛透出笑意,她要將面紙交給媽媽,鼓勵媽媽擦掉淚水啊!就從那一刻開始,媽媽對這個特殊的女兒不禁另眼相看。

媽媽不願放棄陳老師的教育,就算陳老師有閱讀障礙,媽媽還是要她從閱讀繪本來識字,但效果實在有限。

有一天,早就被「氣切」的陳老師居然努力的說故事給媽媽聽了,媽媽大喜,趕緊記錄下來,並且要求陳老師反覆校對,為的是讓她識字。於是,陳老師跳過了學習注音符號這一關,她不但識字了,還開始大量閱讀,手不釋卷。

媽媽原本要找人來為陳老師的故事書畫插畫,一問之下花費太大,後來乾脆鼓勵陳老師自己學畫,自己來畫。但是,陳老師愈來愈無法久坐,加上吃飯的時間很長,因此,很多畫是她在邊吃飯邊畫的情況下完成的。

呼吸雖然微弱

也能體驗人生

畫畫的事沒能難倒陳老師不說,她居然開始學鋼琴!她的毅力感動了鋼琴老師,不但免費教課,還與媽媽成了好朋友。

如今,陳老師不僅出版了故事繪本《歐妮卡與她的小王子——失落的微笑》,她還上書總統,要為全國身障朋友爭取「全台無障礙空間」,協助更多的輪椅族進入風景區與運動公園,她說,希望能讓身障朋友嘗到「自由的滋味」。

陳老師那天來攝影棚錄影,當她從「氣切」過的喉嚨中說出氣息微弱的一些話時,站在攝影機後面的我只能一味的搖頭嘆息,對她的智慧產生膜拜的衝動。當主持人問到她對自己未來的看法時,她說:「雖然沒有表情,但是有心情」;問她為什麼花費這麼大的心力練習鋼琴時,她說:「鋼琴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問她是否會對自己的人生抱怨,她說:「我只是呼吸很弱,但我很快樂,很滿足,我還是可以體會不同的人生!」

問她對愛她照顧她的父母想說什麼,她的眼角開始凝聚淚水,她費力的說出:「謝謝爸爸媽媽。」然後,眼淚像是潰堤一樣,如小河般流在她清秀的臉龐。誰說她沒有表情了?那種宛如天使般的聖潔且生動的模樣,就算是鐵石心腸的人都要心疼與感動的啊。

錄影結束的一刻,在攝影棚裡爆起的掌聲中,她的體力已然耗盡,終於倒在母親的身上。眾人七手八腳的想要將她安放在沙發上,想要為她擦拭眼淚,想要為她送上一點水……

我束手立於一旁,什麼都輪不到我做,我甚至忘了要拍拍手,但是我已然在內心裡大聲喊著:「謝謝您!陳老師!您為我們上了無與倫比的一堂課啊!」

點燈【無法微笑的天使-陳婉坪的故事】













作者「張光斗」的自介:


       【現職】:「不一樣的聲音」節目製作人、「點燈」節目製作人

       製作經歷:
       1991年╱連續劇【舊老爸、新爹地】台視
       1993年╱編劇【女巡案】中視
       1994年╱2004年 【點燈】華視播映
       2005年/2006年 【點燈】公視播映中
        本節目多次入圍金鐘獎「社教節目」獎與新聞局「社會建設」獎
       1995年╱2006年 【不一樣的聲音】中視播映中,
        本節目曾獲新聞局「社會建設」獎
       1996年╱單元劇【圍爐】華視,入圍三項金鐘獎
       1997年╱單元劇【乾杯】中視,入圍一項金鐘獎
       1998年╱單元劇【擁抱】中視,入圍二項金鐘獎
       1998年╱連續劇【浪子大欽差】中視文化
       2000年╱連續劇【淑女的願望】八大電視
       2001年╱連續劇【歡喜菩薩】台視
       2002年╱單元劇【四十有夢】台視
       2003年╱單元劇【晚安、明天見】人間衛視

       出版品:
       《我的西遊記-阿斗隨師遊天下》       
       《阿斗隨師遊天下2》
       《歡喜菩薩,《阿斗隨師遊天下》
       《因為有你,我活出自己──點燈Ⅲ》
       《點燈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5923497

 回應文章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集的電視訪問..
2011/12/13 17:45

我看得淚流滿面,情緒激動.

卻也為她的人生喝采而加油

我深深感動、感同身受

感謝她為我們家帶來莫大的鼓舞!!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1-12-13 22:33 回覆:
我也看了,上帝真的難為了這個美麗的小女孩,讓我的淚水潸潸落下。

這篇文章我也是看一次,就哭一次。怎麼會有這麼堅強的小女孩呢?

我找出當天節目的錄影,希望有更多的人看見,跟她多多學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