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繽紛作家好文展】電玩店之檳榔制服妹(文/凌明玉)
2012/02/20 01:07:51瀏覽1268|回應0|推薦19


電玩店之檳榔制服妹

文/凌明玉 ˙圖/可樂王


有時老媽有事外出,會喚她課後去幫忙顧店。當時沒有穿著清涼的檳榔西施,不管是菁仔、雙子星或包葉仔,完全都難不倒「制服美少女」啦……



老媽的早餐店才剛拉下鐵門,結束營業不過幾天清閒,她又忙著到處找尋下一個賺錢的好所在。

基本上,火象星座的人如果想做一件事情,十輛賓士都拉不住(用賓士來拉,我老媽才會感覺舒爽良好)。有天我下課回家,發現家裡多了一堆IC電路板,讀電工科的弟弟正在調整上面的零件。


有些客人定時報到

比上班打卡還準時

「哪裡弄來這些,要做什麼?」

「你媽呀,說已經租好店面,要開電動玩具店。」弟弟露出一抹詭異的微笑。

「拜託!她連小瑪莉是什麼都不知道,跟人家開什麼電玩店?一定很快就會倒掉啦。」

說到我媽這個人,一聽到朋友說做什麼穩賺不賠,她寧可三天三夜不睡也要搶在別人前頭先去賺個燙手錢。所謂「聽到風聲,落跑都來不及」,結果不但慢人一步還賠光老本,加上貸款利息,最後只換來全身痠痛和數不盡的唉聲嘆氣。

弟弟聽完我唱衰老媽的一串雜念,他微微牽動嘴角,流露著早知如此的淡淡口吻說:「我就是怕她亂搞啊!與其讓她亂搞還不如我先來動點手腳。放心啦,這是機率問題咩,我調整過的機台,一定可以賠得慢、撐得久。」

不久,老媽的電玩店風風火火開張了!開幕當天老媽打扮得妖嬌美麗,一襲亮緞套裝踩著高跟鞋,兩排機台中間就是她的伸展台,老媽儀態輕巧的遞菸倒水,沒人知道她就是之前夾著鯊魚夾的早餐店歐巴桑。她顯然很滿意這遠離火爐的環境,送茶水給客人時居然邊哼出機台過關的旋律,直說水果盤指標燈一直跑,那登登登的音樂真悅耳。

天啊!那一瞬間我才明白,老媽實在很熱愛她的工作並樂在其中,雖然我一點都不懂,這些機台的聲音到底有何美感可言?

店面連同機台都是由前一位店家那裡接手,我弟調整過的電路板,果然將賠率控制在標準範圍內,收入也逐漸在穩定中成長,每天都得準備好幾萬元的銅板讓客人兌換。水果盤、快打炫風、雙截龍和彈珠台各有擁護者,有些客人固定在傍晚時分報到,比上班打卡還要準時,有些人整天都坐在台子前,他們好像沒有家,一日三餐全都耗在電玩遊戲上。


顧客至上服務到家

電玩店變便利商店

依照我媽顧客至上、服務到家的經商法則,電玩店照例又被她當成便利商店經營。不到半個月,店裡多了冷藏櫃賣起汽水咖啡維士比,慢慢的關東煮和炭烤海鮮的小攤也占據了騎樓一角,接著又弄了檳榔攤,賣起電玩店必備點心款、客人的最愛:香菸和檳榔。

有時老媽有事外出,會喚我課後去幫忙顧店。通常還來不及換下高中制服的我,蹲在騎樓邊上洗荖葉,或是坐在小攤上切荖花荖藤和攪石灰時,電玩店的客人總愛雞貓子喊叫外加幾聲口哨直直催下去。當時沒有穿著清涼的檳榔西施,不管是菁仔、雙子星或包葉仔,完全都難不倒「制服美少女」啦。

有些客人只要輸光一盒銅板就開始問候別人家的祖宗八代,偶爾贏了錢又跩個二五八萬招手喊我過去,豪氣的說:「妹妹,來,給你粗紅,不要給媽媽知道喔。」那張不停嚼動的鮮紅嘴巴,檳榔渣穿過齒縫散發的臭氣,讓我不由心生恐懼,逐漸減少去店裡的次數。

以前那個還沒有電腦遊戲的年代,老媽的電玩店在六合夜市邊上稱霸了兩三年,一切似乎非常順遂,但冥冥中我這張烏鴉嘴的預言終於應驗了。南部地區有一年決定大規模掃蕩並查緝賭博性電玩,警察三天兩頭藉故到老媽的店走跳,順便問候玩樂的客人,後來乾脆在門口設置巡邏箱,完全是重點處理。

同樣是穿制服的,他們的出現不但刺眼且不受歡迎,畢竟打電動還要擔心隨時會像背後靈冒出的警察,誰都會「奇檬子」不爽吧。所以這次老媽的店又只得關門大吉了。



本文作者「凌明玉」的自介:


愛寫愛讀愛貓愛電影。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研究所,現任耕莘寫作會專任導師,出版社繪本書系主編。

曾獲中央日報小說首獎及小小說獎、宗教文學獎小說首獎、聯合文學巡迴文藝營小說首獎、世界華文成長小說獎、吳濁流文藝獎、國藝會文學創作補助等獎項。

著作包含小說、散文、繪本、少年傳記、作文工具書等十餘本。傳記故事多次獲得「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613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