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摘-注視你要用哪一種方式完成自己
2009/05/13 14:02:27瀏覽275|回應0|推薦1

2009-05-05 講義雜誌

我的靈異經驗  記者:袁瓊瓊

摘錄

...最近看巴涅特的《相對論入門》,看到了這段話:

兩千三百年前,希臘哲學家德謨克理特斯說:
「不但一切的顏色,連甘與苦,冷與暖,這些東西只存在於觀念中,事實上並不存在;真正存在著的是不變的微粒、原子,以及它們在空間中的運動。」

所以,「哲學家和科學家逐漸獲得了一個驚人的結論:因為每樣客觀物體只是它的各種性質的總和,又因為這些性質只存於人的意念中,所以質與能,原子與星球合成的整個客觀宇宙,除了把它當成一個意識的結構,當成用人類的感覺形成的習用符號來表示的大結構以外,並不存在。

「而愛因斯坦把這觀念推向了極致。他說連空間和時間也只是直覺的兩種形式,和我們對顏色,形狀和大小的概念一樣,同是不能離意識而存在。空間,除了藉我們所發覺的客觀事物的秩序或排列來認識它之外,並無客觀的實在;時間,除了我們藉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來量度它之外,沒有獨立的存在。」

我看這段話,覺得是賽斯所說「你創造你的實相」的「科學版」。「你創造你的實相」,在新時代裏是信念,但在科學界,似乎是實證。......

《一的法則》裏說:「每一個人的經驗都可以用來服務他人,與啟發他人的成長。」我近年來對於自己身上的任何事,無論美事醜事好事壞事都覺得可以坦然與人分享,便是基於這個信念。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覺得其中有絕大的悲憫。所謂的「美好偉大人生」,固然可以做其他人的標竿,但是非常卑微晦暗痛苦到無法自拔的人生,事實上也在這句話裏有了位置,不管你明不明白,你的所有負擔與苦痛都是有意義的,因為會被看見,若有人因此而得到啟發,你所承受的就不會全無意義。

某方面來說,的確,我們面對的任何痛苦,並不單純是我們自己的。在承擔的時候,在忍受的時候,不論你是不是知道,整個世界其實與我們一起背負,並且注視你要用哪一種方式完成自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finess&aid=294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