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州一家人
2013/05/04 15:17:09瀏覽443|回應0|推薦0

溫州一家人

大陸連續劇「溫州一家人」的主角是台灣演技派老將李立群。他演的周萬順,在改革開放,響應鄧小平讓一些人先富起來的口號,變賣祖產送13歲的女兒跟著舅舅去意大利,自己帶著老婆、16歲的兒子從瑞安到溫州打天下。

周萬順是一個天生的生意人,樂於與人結善緣,這美德也頻頻為自己一家人打開了生路。

周萬順在路邊好心幫一個拖拉機故障的路人忙,讓故障的拖拉機順利啟動。因這個插曲讓萬順一家人得到拖拉機主人的友誼回報,湊合坐上拖拉機到溫州,也解決了住宿的問題。在溫州從撿拾破爛開始,萬順有小聰明,懂得開創商機,找到了賣鞋子的機會,從溫州,到杭州,然後上海。老婆也肯幹認命,從撿破爛,撿扣子,然後經營扣子的生意,也在杭州發展出一番事業。兒子是典型的叛逆年齡,不能諒解父親的安排,離家出走,最後自己在東北也闖出門戶。

十三歲的女兒在表舅的安排下獨自到了意大利。在表舅友人的協助下,在私立學校念了半年書後,生活費接濟不上,就在該友人的餐廳成為被剝削的童工。本著中國人的吃苦耐勞美德,小女孩周阿雨逐漸克服困境,也艱苦的生存下來。

因為中國大陸初期政策不穩,不少生意人賺了錢卻遭到政府的迫害。萬順沒有逃過這一劫,也坐了一年的冤獄。萬順樂觀進取,在監牢裏認識了一些成功的商人,這天賜的進修好機會讓他大開眼界,也學了不少做生意的技巧 。

溫州人做鞋子興旺後,競爭大,為了削減成本。只求時髦忽視品質,最後一敗塗地,溫州人的招牌成為皮鞋市場的毒藥。

為了羣找商機,萬順跑到陝西開採石油,歷經一次次的失敗,搞得傾家蕩產眾叛親離,落得乞食度日的拮据困境,卻絕不輕改其志。女兒在異鄉自行創業,也歷盡艱辛,憑著溫州人的精明與堅韌,加上溫州同鄉的相互支援,終於撥雲見日,嶄露頭角。

這部戲每一集都有催淚的情節,劇情充滿張力,演員演技個個出色,故事的背景從溫州、杭州、上海.....遠及意大利、中東、法國巴黎。這一部如何創造經濟奇跡的寫實故事,值得所有身處經濟困境的人們看看,劇情也比後宮甄嬛傳更值得推薦給所有的台灣同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19K4t9BdSo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derstudio&aid=758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