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弄咖啡館》/藤井樹
2008/02/03 23:11:55瀏覽4688|回應11|推薦41

當三百六十公里的距離成為澆熄愛情的第一桶冷水,當曾經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成了在心底深處慢慢暈開的酸楚,我卻始終記得她說的那句話,「如果能擁有一間咖啡館,那有多好?」記得那晚,她盯著滿天絢爛的煙火,而烙印在我眼底的她那熟悉的側臉。

於是,為了她,我想開一家咖啡館,不賣太甜的卡布其諾,店名,就叫做六弄,用來紀念那充滿轉折的際遇。

「六弄咖啡館」,雖然,它並不是開在某巷六弄裡……《六弄咖啡館 / 藤井樹》

商周之星〝藤井樹〞又出書了!六弄咖啡館這本書終於擺脫先前兩本小說的商業色彩,再度站上暢銷排行榜之上,令所有的樹迷為之感到驕傲與感動。簡單的封面設計;短短的幾行描述,能給人多少想購買的衝動?而答案出乎意料之外的竟然是︰「∞」!

六弄咖啡館,不在六弄裡。

那這間咖啡館在哪裡?

這本書最成功的部分就是藤井樹在書中對於人物的配置及對話,使人有那想一口氣讀完這本書的衝動。這一天橘野藤在咖啡店下班之後前往誠品書店,而搶購目標就是這本《六弄咖啡館》,我花了二個小時又十八分鐘三十二秒讀完了這本小說,而我就好像真的坐在咖啡館裡喝著咖啡,接著失眠…故事結局完全跌破我的眼鏡!看完整本書之後,前面的劇情猶如排山倒海般的回流,將我吞沒在這本小說裡。我喜歡藤井樹在寫小說時對於小說內世界的寫實、高潮的安排…等,而這些都是一本好的小說該有的特質,實在讓人無法想像他在寫小說時究竟作了多少功課,可見,一個好的作家背後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努力!

但為何橘野藤說︰「六弄咖啡館這本書終於擺脫先前兩本小說的商業色彩,再度站上暢銷排行榜之上……」?很多人問我,既然給予了如此藤井樹正向的評價,為何我還要批評他?

藤井樹先生的作品我全部都領教過了!但從《十年的你》、《學伴蘇菲亞》、《寂寞之歌》這三本書的時候,我突然有種要下定決心,再也不買他出的書的衝動。而原因就在於《學伴蘇菲亞》、《寂寞之歌》這兩本書,有點匆容寫出來的感覺!在十年的你出版之後,我一度以為藤井樹改變文風,開始著筆於描寫現代社會的愛情面,那年的我還未滿十八歲,但我看的很盡興!男歡女愛,而最後的結果跟過程又算什麼?我看的很坦然自若,因為真的描寫的太過真實,讓人從內心去感覺或許那樣的故事是真的!而重點並不是在於真假,而是這本小說帶給人什麼樣的觀點跟啟示,所以我對於《十年的你》沒有任何的負面評價。但後兩本小說切入的點跟人稱部份我覺得太過於商業化,沒有太多的正面影響力,反倒真正成為了所謂的〝休閒刊物〞。這點我那時確實有點氣憤,因為他給我的感動已經不存在了!而《六弄咖啡館》再度點燃了橘野藤內心的感動之火,那關於這社會;關於藤井樹的火光就在這間咖啡館裡亮起來了。

誠摯的邀請您坐下來,喝杯提拉米蘇。用心傾聽關於六弄咖啡館的故事,六弄咖啡館真的不在六弄裡,或許這間咖啡館根本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但當你看完這本書,我相信這間咖啡館會永遠開在你的淺意識裡,永遠瀰漫著那關老闆煮咖啡的香味,那關於青春的,香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15936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館
2008/02/19 13:14
經你描述,想買來看看~~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20 23:43 回覆:

這本書挺好看的    建議可以買來看看

如果您也喜歡閱讀小說文學的話


尼采兒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又出新書了
2008/02/17 22:50
希望新書能有咖啡豆的味道^^ㄎㄎ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17 23:26 回覆:

這味道還挺濃厚的!

希望你會喜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去看看
2008/02/16 08:10

看完你的分享

讓我也想去看看這一本書的內容

開一家咖啡館

小小的

溫馨的

不用在熱鬧的馬路旁

選在一個安靜有綠意的巷弄中

客人不需要很多

但是願意踏進店面的人

都會迷戀上店裡的氛圍

這是我夢想中的咖啡館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16 23:16 回覆:

看來開咖啡店是很多人的夢想

老實講關於夢想總是最美

但一牽扯到現實夢想還是蠻容易破碎

祝福你夢想中的咖啡館永遠的存在

那是最真摯的你

也是我一開始所認識的你

這本書挺好看的

可以去看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商業了嗎
2008/02/13 00:34

那我趕快去買來看看囉

之前覺得藤井先生的書越來越商業

所以漸漸沒有接觸了

最近還好嗎

新年快樂唷

雖然有點晚了

呵呵

天氣冷

多加件外套吧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14 23:06 回覆:

最近就忙現實生活中的事情囉

今年反聖嬰快冷死台灣人了

不過建議你有閒錢在買六弄咖啡館

畢竟錢真的越來越難賺

也越來越薄

祝你身體安康

情人節快樂


PS. I Love You
Re
2008/02/12 12:39

原來也有人注意到那一本書

我想請問版主

雨得居是因為第一屆得獎者雨得川所創立的嘛

雖然好像找不到雨得川這位部落客了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14 23:05 回覆:

我想建立一個與外界隔絕的空間

裡面只有柔和的光線跟音樂

就是雨得川

沒想到你還記得他

真是佩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有書的滋潤
2008/02/11 22:26

大家都好幸福喔
都有書可以看
哪像我前一陣子在準備學測
都沒時間看我買的書
真是覺得對不起它們阿

六弄咖啡館嗎?
下次找來看看
原來P.S.我愛你是有小說的!!

又有好書可以看了,真好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14 23:04 回覆:

嗯    PS. I Love You我也有買

不過可能是外國文學的緣故

我現在還沒辦法一口氣讀完

過陣子在跟大家分享


竹本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書的執著是不可少
2008/02/09 14:49
看的出來你對閱讀的執著,六弄咖啡館真的是本不錯的書籍啊!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09 22:16 回覆:

目前計畫一個月買兩本書

然後放在這裡

與大家分享閱讀經驗

這是個很不錯的想法    對吧!


Taki
推薦你^^
2008/02/08 01:41

他挺有名

但一直沒拜讀過

現在包包裡放的是《盡頭的回憶》

看了三個小故事

覺得裡面寫情寫景很簡單

卻深刻動人~~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09 22:15 回覆:

我現在包包放的是  PS.我愛你

這本小說讓我看很久

一本英國文學    六號上映

可是宜蘭好像沒有

計畫跑去台北看這一部電影


浜野六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07 06:44

這本我有買呢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08 00:31 回覆:

結局出乎意料的很妙

這是一本不錯看的書呢

封面也不錯看


茈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7 01:25

這本小說我之前也看過,

跟藤井樹以前寫的風格截然不同,

尤其是那結局,似乎是他第一次以這樣的結束。

不過後記倒是可以緩和前一篇的心情。:)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8-02-08 00:32 回覆:

我好像還沒看後記

因為感覺銜接不起來

過陣子在看好了

對了!

恭喜得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