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配樂鬼才—范宗沛
2007/10/26 23:24:20瀏覽1135|回應3|推薦65

  第一次接觸到范宗沛先生的音樂其實是今年的事情。但不知為何一直讓我印象深刻,當我聽到這首收錄在范宗沛與孽子這首專輯內的《戲水》,頓時內心有種說不出的惆悵,也許是因為大提琴的聲音本身對我來講就有種獨特魅力的關係,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范宗沛的感動。我深深的相信,他所演奏出的曲子,都是用他那細膩的心所去表達的,因為很多人都因為他的音樂與白先勇先生的孽子而感動過,有人說孽子是因為范宗沛而活靈活現,甚至完全的表達出這個戲劇的靈魂!也人有說范宗沛是因為孽子而聲名大噪!但拋開這些不講,現在開始讓我們來好好的認識–––范宗沛

  范宗沛與配樂的淵源,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就已開始,他的第一部作品是李立群主演的「我愛瑪麗」。范宗沛製作過的配樂超過20部,從電影、電視到廣播,從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獎、亞太影展最佳電影配樂獎到多屆的金鐘獎最佳音效獎入圍。電影「超級大國民」、「超級公民」;廣播劇「夕陽山外山」及多齣熱門電視劇,如「曾經」、「汪洋中的一條船」、「將軍碑」,劇中感人肺腑的配樂都出自其手,國際獎項肯定的光環,更奠定他「配樂鬼才」的形象。

  談起「配樂鬼才」的頭銜,范宗沛說比較喜歡大家稱呼他「胖子」。很難從他的外表去想像他的音樂是這樣的深沉耽美。

  其實,范宗沛真是個音樂鬼才。令人咋舌的編曲功夫,從古典音樂、新世紀音樂、世界音樂、爵士樂到流行音樂,總能隨心遊走,把玩音符於創意之間。他說自己的音樂學習過程,是在父母的苦心下開始,「很少小孩子學樂器一開始就是他自己想學的」,4歲開始學了一年的小提琴後,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此改學大提琴。十五、六歲時,還在唸藝專但已經開始幫一些歌星錄弦樂,累積自己創作、及編曲的實力。學校畢業後,擔任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的首席大提琴,待在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有九年的時間。

  出版過的個人作品有<意外的溫柔>、<慾望的聲音>等大提琴專輯,目前除了專心於製作人工作外,近年來更為多齣電視劇製作配樂,深厚的編創實力深受肯定。

◎1996年---「超級大國民」榮獲第32屆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獎。
◎1997年---「慾望的聲音」榮獲第八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唱片獎。
◎1998年---以萬仁電影的「超級公民」榮獲亞太影展最佳電影配樂獎。
◎1999年---公共電視第一齣戲劇「曾經」配樂;公視年度大戲「汪洋中的一條船」、「將軍碑」配樂,並以「將軍碑」入圍金鐘獎最佳音效獎。
◎2000年---中廣廣播劇「夕陽山外山」配樂。
◎2001年---公視人生劇展-「活得像個人樣」配樂,入圍金鐘獎最佳音效。
◎2002年---公視文學劇場「寒夜」配樂編曲,入圍金鐘獎最佳音效。
◎2002年---金馬獎最佳短片入圍「那年夏天的浪聲」配樂。
◎2003年---公視文學大戲,白先勇唯一長篇小說「孽子」配樂。

  范宗沛開始學大提琴,開始接觸流行音樂界,玩的是花俏的指法。這可是一般人所不能及的,有學樂器的網友應該知道,這樣讓人眼花撩亂的花俏指法可不是初學者所能達成的!年輕時代的范宗沛選擇孤獨,從他選擇大提琴即可看出他不但適合,同時也將它與自己的形象配合得很好。

  他曾自嘲的說著:「因為這種保護色可以讓自己過得比較自在。」

  更曾有人這麼形容范宗沛:「不完美在他生命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但他說:「40歲的我,憂傷來了,就去感受、回憶。每件事其實心裡清清楚楚,你只是不想去看見。」

  在音樂創作的領域裡,他最擅長的是悲傷憂鬱。年紀漸長的他,玩的則是音樂的真髓。可以這麼說吧…他的音樂,讓戲劇更有張力!過去的一切都是養分,現在他的音樂層次越來越豐富,就像一棵逐漸壯大的大樹,每一片葉子,都帶著新鮮的血脈。這就是范宗沛在音樂界永恆不朽的地位,我想,他會是我最愛的大提琴家之一,我很喜歡范宗沛先生的生活態度,如果我也有他那樣的情操,應該也會成為第二個范宗沛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1327591

 回應文章

Allen
Nice to meet you
2007/10/28 22:33

第一次來訪您的部落格    沒想到你是個這麼有才華的少年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30 18:0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如果你也有部落格

很希望能夠與你有更多的認識

也祝福你有美好的每一天

橘野藤


家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
2007/10/27 19:19

我也是從孽子開始喜歡范宗沛的

總覺得

他的音樂給人一種

深層的感觸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27 22:45 回覆:

我最近想看白先勇的孽子

但是大考在即

可能要改天在看了

很高興認識你!!以後請多多指教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音樂人
2007/10/27 16:47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范先生的音樂....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的音樂可以讓人感受到靈魂的溫度,可以看到生命的溫暖,是不是橘野藤也有跟我一樣的看法呢?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27 22:45 回覆:

恩    我有學大提琴

我很喜歡他對於生命的那份光與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