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的負擔
2010/11/06 19:51:07瀏覽1186|回應7|推薦35

收信是一種享受!
回信是一種幸福!
而家書是卷萬金難買的寶藏圖
綣藏著萬縷深情與剪不斷的親情 !



親愛的爸爸、媽媽、姊姊 :

前幾天的人修課,老師要我們了解自己的人際風格,
於是老師發給我們每個人一張紙,上面寫滿了很多不同的做事與性格描述,
要我們寫下覺得這一條形容,像班上的哪個人?
然後寫完之後要我們撕下來拿給對方。

其中一條的內容是這麼說的: 常給人很溫暖的感覺,因此容易引起別人開放自己。
我很意外自己收到了七張小紙條,
更加意外的是有六張都是一模一樣的內容,這六張就是上面所敘述的。

幫助別人真的是一件好快樂的事,我似乎也已經把幫助他人這樣的事變成一種習慣了,
習慣到我不覺得自己刻意去做,可是在別人眼中我卻能夠成為這樣一個溫暖的人。

同時在這張人際風格的學習單中,有一題是,你覺得你這樣的人際風格,誰影響你最深?
我毫不猶豫地寫了爸爸、媽媽、姊姊。
慢慢地長大,回想起來的畫面,不再是被爸爸罰站、還是被媽媽唸、
或是我惹姊姊生氣多少次、她又不小心偷偷揍我多少次。
更不是我們一家因常常吵架而訂的吵架公約,
而是爸爸那最不會說些甚麼感動的話,但總是用行動來表達自己情感的笑容;
還有媽媽常放手讓我去做事情,就算做的不好還是給我好多稱讚與鼓勵的溫暖;
還有姊姊總是不厭其煩,一再包容我的那份體貼;
還有以前每週的"有毛新聞"分享著很多對你們來說可能都不是那麼重要的小事情!
謝謝您們把我的事情始終看得那麼重要!謝謝您們把我看得這麼值得!

當我收到這些一模一樣的紙條時,就想起我曾經收到很多卡片中的內容,
不禁把這些信一一拿起來看了。
有好多人都曾告訴過我,我的微笑是他們心情不好時的力量來源;
也告訴我,在我身邊都會擁有好心情,
我更收到 Marina 寫給我的信中讓我感動不已的內容。

她這麼寫到:


親愛的胖胖:
其實想告訴你的事也不是甚麼特別的,
只是有些話想找機會跟你說罷了!
星期三的人修課,問了我從進文藻後就想告訴你的事。
我很高興收到兩張與你相同的評論紙條。
我一直認為,我能夠成為這樣的人,
有一部分,我這輩子永遠也不會忘記是你給我的印象。
我一直覺得,從認識你的那一刻,就覺得人生鬆了一口氣,而且來文藻來對了!
和你相處總是感覺特別輕鬆,也許"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 就是這種感覺吧,
不曉得你是不是也如此認為?

我的心裡一直認定,
我今天能夠成為用真心和語言文字去溫暖別人或安慰別人的人,
這都是我從你身上學來的。
一年級的我總覺得你好笨!一直被騙! (哈哈),
可是當我無意間看見你的無名,人生變化就從那刻開始。
從你的文字裡我能清楚感受且認同,但那些是我寫不出來的。
你真的很棒!
於是我決定要成為這樣的人!
所以這麼說來你也一度成為我的 Idol,而從 Idol 成為了好朋友 :)
感謝有你的存在,不然我可能無法堅持到現在。
所以你看見我的笑容或溫暖,真的全是從你身上感受到而投射出來的光芒,
你要相信! 你是的!

還記得那天晚上你說你很容易惹人生氣,
雖然我不明白發生了甚麼事,
但就我個人來想,而且我想接觸過、和你相處的人
也都能感受到你的真心對待和散發出的 "晴晴" 陽光,
他們也一定會感受到,會原諒你的。

你是個溫暖的人,我是這麼想的。
所以不管發生甚麼事,優先做的不是自責到底,而是去尋問原因,
你是會反省的人,這樣就夠了。
放過別人就是原諒自己,同時原諒自己也是放過別人!

希望你過得開心,不然你知道的,我也會為你掉眼淚,
像你會心疼我,為我抱不平的心一樣,你如果難過我會捨不得。

你是太陽,
你的溫暖光芒,替多少人趕走不安,你是我們前進的力量。

澎澎月亮 :)


知道自己原來不知不覺給了別人好多溫暖和改變一個人的感覺,
真的好棒!好不一樣。
大約上禮拜時,marina 看著我好久好久,突然笑著對我說:
您爸爸媽媽怎麼把你生成這樣,這麼好 ?
應該就是在說,您們怎麼會把我教成這樣,成為一位去溫暖別人的人吧!

還記得我說過嗎 ? 樓下的教官總是說我笑笑地給人好溫暖的感覺:)
前幾天,他幫我取名叫 "太陽" 了。

謝謝您賦予我容易晴天的期許,
謝謝您們總是教我做錯甚麼事,要第一個先檢討自己,
可能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不容易去把過錯都怪到別人身上,
而讓別人感覺溫暖吧!
有時候上課提到家庭時,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好幸運!
因為我擁有一個幸福的家。

我總覺得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訴別人
我有個既可愛又永遠對我很好的爸爸媽媽,
還有個每次提到我就能夠很驕傲的姊姊,
還有世界上他人最最沒有人比得過
最可愛最疼我的爺爺奶奶。

還是想跟爸爸說不好意思,
9/27 那晚當我接到媽媽的電話時,我真的好難過,好自責,
自責自己,把從小到大都會幫爸爸過的生日給忘記了。
好氣自己,當時。

也想跟媽媽說很拍謝,其實我是一個不會用行動表達自己的人,
更不懂得說些甚麼貼心的話來討人歡心的人。
尤其是那些對我過於重要的人。
可是我有在努力改變自己,因為我想成為的是
能用口語傳達出真心的貼心小東西。

還有想跟有毛人說,每當你心情不好,難過時,
我總不能像你在遠端給我依靠一樣,真的好對不起。
不是手機預付卡不敢打太多,就是想上線找你,可是你總不在。
但是我都會聆聽,你知道的!
我也會是那個永遠聽你說:
永遠都會包容你的人,不管你變成甚麼樣子,變成怎麼樣的人。

我之所以能夠這麼不知不覺地收到很多回饋,
給了別人好多不同,好多改變,
是因為您們先造就了我,給了我溫暖的名字和給人力量的能力。

而每當我需要力量時,都是想到您們和看著這些回饋重新拾起希望的。
我不想淚流滿面,可是每次想到您們就會有好多好多幸福的眼淚 .....



親愛的晴兒寶貝 :
你的每封家書,媽咪都很用心字字細讀喔 !
讀你的歡欣尖叫 ...
讀你的挫折、愁苦
讀你的喜、怒、哀、樂
讀你的堅忍與毅力 ...
親愛的
讀你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媽咪只能忍著心口的痛,再次為你打氣!加油!
親親晴兒
還記得上次返家的談心嗎 ?
你們姐妹倆談到待人接物的感觀時
無意中透露出小時候常教導予妳的庭訓
致使妳們在是非難分的現今中掙扎
也讓媽咪深思,我這樣做,對了嗎 ?
但,讀到 Marina 給你的一封信
終能給 "真心" 與 "好笨" 做了最佳的解讀。
親愛的寶貝兒
讀你的字裡行間流露著對生命的熱愛與感恩 !
讓爸媽既放心又寬心。
我不禁感謝上蒼
賜給我如此善良又貼心的一對可愛小天使
更謝謝親愛的寶貝
在你懂事成長的同時,也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
愛你喔 ! 我的寶貝晴兒 !

永遠愛你的爸媽與姊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16882&aid=3516629

 回應文章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
2011/10/18 20:35

  妳是我靈魂的燈塔,唯願我是繾綣纏綿在妳身邊,溫柔、寬容的月下之海……。

  曾經,暴風雨無情地吞噬、肆虐著灰暗、陰鬱的海灘。在這無邊的黑暗絕望裏,妳緊緊握住的是我溫暖、甜蜜、跳動的心,如同這片小小的蜂蜜麵包、這碗稀淡的豆漿漿水,融化著一個纖細敏感的心靈。我刻畫心底深處愛的印痕,是對愛,直至生命盡處的呼喚。

  信仰真愛的男子,在靈魂之最本我、寂靜的角落,忠貞的、執著的,秉持著自己一生最愛的女人,有時似乎是固執的,幾近於神經質的信念。但是,愛,就是如此熾烈的情愫,燃燒靈魂和軀體。

  幽靜深邃的大海,蘊涵著無限的藍,湧動的是我對妳的深情。岸邊的礁石錯雜、嶙峋,天邊閃耀著火焰一般金色的霞光,穿透了我沉鬱、陰冷的心靈。無限的是人類偉大的情感、愛的力量。

  善良、冷酷交織著現實的世界。恬靜的山谷、純樸的鄉村,古老的鐘樓,響起悠悠的鐘聲,遠遠地揚起在這一片輕柔的湛藍天空之下,緩緩飄入自己的心田。

  愛,是天籟的回音、天堂的詩篇、是海濱旁房舍一角盛開的雛菊、是屋簷下纏繞的野薔薇,恬淡天真,無所修飾地綻放妳的美麗,寧靜地安詳重返人間……。

  我默默地,在自己的心中,一次次、反覆地唸著愛的賭注,當周遭的一切看起來竟是如此的絕望與無助之時,自己仍倔強地守護著心底對真愛的無限信念。

  海邊吹起溫柔的風,湛藍深邃的麥浪如妳的髮絲,溫柔地飄向天的盡頭。

  彷彿,妳從此消逝在陰霾的空氣裏,我努力地想握住妳殘存的最後一絲氣息,雖然一切似乎是這樣的渺茫與無望……。

仙 道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04 08:53

妳充分的用書信

表達自己的心聲,

情感,想法和態度.

祝福妳!


風緣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們全家安康幸福快樂
2010/12/24 03:47

大家都忙的沒時間問候…當此年終歲末,祝福妳們全家安康幸福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力量
2010/11/23 10:53

愛的力量--星雲大師文
  有時候,一句話、一個念頭會讓人產生力量,這些力量的來源是因為有
「愛」。

「愛」,是讓女人每天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可以不起煩惱、歡喜承受
的力量;

「愛」,是讓植物人再度甦醒,或是殘疾者努力站起來的力量;
「愛」,是讓事業失敗、學業受挫、心靈受折者,重新面對人生的力量。

所以,「愛」是世間最大的力量,愛的力量可以分為下面四點:
  第一、自私的人,因愛而變為慷慨:

讓自私慳吝的人變為慷慨的原因有二:
一是別人對他的愛心、照顧關懷、無私施予,讓他察覺自己一味接受他人,難道
不能有一點回饋?因為別人對他的愛,讓他慢慢轉變為慷慨。另一種是讓自私的
人,轉變為慷慨的原因是讓他的心中有愛。心中有愛的人,才能不自私,沒有計
較地為對方付出。
  

第二、怯弱的人,因愛而變為勇敢:有的人生性膽怯,什麼話也不敢說,什
麼事也不敢做,甚至夜路也不敢走。如果有人給他鼓勵、給他勇氣,讓他覺得有
一個精神支柱可以依靠,他會轉為勇敢。另一種愛是母性的愛,為了保護子女,
讓原本怯弱的個性,變為勇敢堅忍;還有一種像秋瑾一樣的民族義士,不都是因
為「愛」而犧牲生命,在所不惜嗎?所以,愛可以讓人勇敢無畏。
  

第三、怠惰的人,因愛而變為勤奮:一個懈怠懶惰的人,因為你的熱心帶
領,甚至協助他做事,維護他的榮譽,因為你的愛心而感動。一些生性懶惰的
人,都因為讓他開心,或是讓他成為朋友,開始變得勤奮。所以面對怠惰的人,
不要鄙視他們,而以真誠來對待他們,讓他心甘情願地付出。
  

第四、刻薄的人,因愛而轉為寬容:有的人性格卑佞刻薄,生性不肯慈悲,
不肯施捨、不肯助人,這樣的人不懂得愛人。他們的眼裡,只有自我,不能以同
理心去體會別人身心的感受,所以才會以尖酸刻薄對待別人。這時,你要以愛來
感化,甚至以更大的寬容慈悲來對待,他會因為你的容忍禮讓,慚愧自己的狹小
氣窄,於是會改變自己。
  有愛,才能接受別人;有愛,才能彼此尊重。人人有愛,就能寬恕,無所責
怪;社會有愛,就能扶持,無有侵犯。國家有愛,就能安居,無有戰事。因為
愛,才能包容他族;因為愛,才能援助弱小。愛是無私仁慈,希望別人比我更
好;愛是默默奉獻,不計較有無回饋;愛是化解災難,不會記恨掛仇。愛是一切
力量的來源,所以「愛心的力量」有四:
第一、自私的人,因愛而變為慷慨;  
第二、怯弱的人,因愛而變為勇敢;
第三、怠惰的人,因愛而變為勤奮;  
第四、刻薄的人,因愛而變為寬容。

此文獻給我美麗溫暖的大太陽 易晴寶貝分享喔


品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
2010/11/17 23:00

親愛的 家有此女萬事足

晴寶貝 是那麼的懂事貼心,

待人是那麼的誠懇,

姊姊母女情深,更是讓人羨慕

唉........我家寶貝,何時能像晴姊姊那麼懂事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甜蜜的負擔
2010/11/12 02:56

這上面的娃兒跟容寶貝小時候有幾分相似

家書抵萬金,看著文字的情感深厚,也讓小女人皇后回憶起曾經書信傳情的日子

承襲了家父善用文字的美,家中每個兄弟姐妹都非常善於文字書信

看著嵐跟兩個寶貝的對話,獲益良多,母女情深,溢於言表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情
2010/11/07 10:57
多謝嵐奈兒分享這麼濃郁溫馨的親子之情! 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