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是個空盒子
2008/03/06 19:57:05瀏覽1308|回應11|推薦25




            一份不在婚禮上的家長致辭

家 -- 不是講理的地方
這是結婚當日司儀當眾就把全文朗頌出來,那是我見過
最安靜的一次請客場合,在場賓客 無不為其父母的摯愛
而感動,雖然事隔多年但那個場景仍然深深印在腦海中,
這篇文章後來流傳開了,我則是一直保存到現在,
在父親節重新校謄,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啟示.


女兒:
爸媽聽到你要結婚喜訊,真為你高興,
遠隔千里,我們不能參加你的婚禮,不能在婚禮上
獻上我們的家長致辭,這是我們內心的一點遺憾.
但你是我們的女兒,相信你能理解爸媽的一份感受.
那天放下電話,我和你媽沈默了良久--
我們的孩子怎麼一下子就長大了?
後來,你媽對著鏡子淡淡地說:你看,我的白頭髮又多了,
萍兒也該結婚了. 我數著你媽的白髮,
那些白髮竟像許多往事,一件一件浮上心頭.




你媽提醒我:還是給女兒寫一封信吧!
就算是我們送你的一份新婚禮物.
女兒,我們只是天底下最平凡的父母,
我們的孩子也只是天底下最平凡的女兒,
我們不奢求太多, 只是希望我的孩子踏上婚姻之路,
走向人生之旅後,能滿懷感恩,
一路平安 在這裡給你一個我們的生活體會.


先要告訴你: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這句話聽起來,很沒有道理,但千真萬確,
這句話是真理,是至理,是多少夫婦,
多少家庭(包括我們家)用多少歲月,多少辛酸,
多少愛恨,多少是非,多少對錯,
在糾纏不清難解難分的混亂中,
梳理出來的一個最後結論.
當夫婦之間開始據理力爭時,家和就要開始布上陰影.
兩人都會不自覺地 各抱一堆面目全非的歪理,
敵視對方,傷害對方,最後只能兩敗俱傷,
難以收場 多少夫妻,為了表面的一個〔理〕,
落得負心無情. 他們不知道,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而是溫情講愛的地方.
不用計較比強. 更不是算帳的地方.


那麼,何為〔家〕,家是什麼地方?
女兒,我們年輕的時候,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
也像許多夫妻那樣,為一點小事爭鬧不休.
那一年為了你小叔的調動問題,
我和你媽大吵了一場,甚至鬧到要離婚的地步.
只是在那個時代我們還缺乏勇氣.
直到有一天, 一位老戰友在他孩子的婚禮上說:
< 希望你白頭偕老,相愛永遠 > 時,
愛這簡短的字,像春雷響在我心頭.
是的,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該是講愛的地方.
愛一時很容易,愛一生一世卻不容易,
這裡頭含許多妙處需要我們去總結和體會.
其次我們要告訴你:婚姻是個空盒子,
你必須往裡面存滿東西,才能取回你要的東西;
你放的愈多,得到的也就愈多 .



很多人結婚時,對婚姻有許多期盼,
期盼從中可以得到富貴,藉慰,愛情,
寧靜,快樂,健康, 其實婚姻開始的時候,
只是一個空盒子.走到一起的兩個人,
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去給,去愛,
彼此侍奉,彼此讚賞,
日後,那個空盒子才會日漸豐富起來.
空盒子最先該放的應該〔念〕,
思念是一種使我們刻骨銘心東西.
它是兩個人有了肯定,有了感情,
然後進而關懷,進而疼愛的一種情緒.
〔思念〕是疲憊時通向家庭的一條小路,
是寒冷冬夜中一股暖意,
是匆忙推開家門後撲面而來家飯香 .....
空盒子必須放進〔藝術〕,婚姻生活中的藝術 .
在婚姻生活中,需要講藝術的地方無處不在,
生氣有藝術,吵架有藝術.


有一對夫婦含辛茹苦養育了五個孩子,其中之艱難,

只有他們自己能體會.
一天,夫妻為了孩子的一件小事吵起來,
越吵越厲害,眼看不可收拾了,
妻子突然說:等一下,我要去生孩子了.
這句話,就是吵架的藝術.
婚姻的盒子中除了放〔思念〕和〔藝術〕外,
還有許多東西,都可以放進去,
這有待於你們自己去填補.
寫到這裡想到一位作家說過的一句話
<你們生養他,教育他,你們的責任已盡,
而你們給他最好的禮物,是一對翅膀 >.
女兒,這封信,就是爸媽送給你的結婚禮物,
希望你帶著我們的祝福,快樂的飛翔!
爸媽


此文每讀一次,便深思一次,
其中的至理,知易行難,願與好友共勉之!

愛 一個人
要 了 解 ,也 要 開 解 ;
要 道 歉 ,也 要 道 謝 ;
要 認 錯 ,也 要 改 錯 ;
要 體 貼 ,也 要 體 諒 ;
是 接 受 ,而 不 是 受 氣 ;
是 寬 容 ,而 不 是 縱 容 ;
是 支 持 ,而 不 是 支 配 ;
是 慰 問 ,而 不 是 質 問 ;
是 傾 訴 ,而 不 是 控 訴 ;
是 難 忘 ,而 不 是 遺 忘 ;

~ 圖 /文取材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16882&aid=16692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8 23:28

看過這篇文章

讓我深思的ㄧ篇文章

文章中有許多很有道理的辭句

我很喜歡

婚姻是兩人用心來經營的

光靠一方來經營

是不夠的


*媽媽的守護者*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11 22:05 回覆:

親愛的 :

好文章百讀不厭

兩人用心經營的婚姻

最美


品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道理的婚姻
2008/03/08 10:57

家 是個不講道理的地方. 姊 妳這句話 真的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文章上的內容 正好解我心中的疑慮

最近我常在想 為什麼要結婚  明明兩個相愛的人結婚

婚後 生活上的種種磨擦   變的如同陌生人 這樣的婚姻

有啥意義 婚姻 真是要用包容 智慧的心 去經營  才能美滿幸福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11 22:02 回覆:

親愛的 :

讓我們做個有智慧的小女人吧 !

加油喔


風告訴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8/03/08 06:00
本來想説婚姻是個空盒子那就沒甚麼意思,結果妳説要把東西存滿
才能取回你要的東西,你放的愈多,得到的也就愈多 那就有意思了.
可以想想放甚麼東西才能保存很久,我會放入包容心,愛心,耐心
還有妳説的藝術,這藝術就像個調味料必須放..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11 22:00 回覆:

風兒多可愛

陣陣吹過來

別問愛從哪裡來 ...

來自您說的 包容心,愛心,耐心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2008/03/08 02:52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 是一個風風雨雨的避風塘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 是一個無理有溫情的地方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 是一個離開就想哭的地方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 是一個金窩比不上的地方

婚姻建立了‘家’,‘家’建立了人生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11 21:56 回覆:

家是一首

古老的情歌

唱著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自己
2008/03/07 23:31

俗話說:爭了面子,失去裡子,

話要說明卻傷了感情,

溝通的藝術其實是累積在愛的條件下,

如果不愛了,溝通只是爭加衝突的導火線

有些時候不說反而是讓對方更能感受妳得包容

每樁婚姻是要用多少的東西去填補,偶而還要更換妳填補的東西

相愛容易相處難,時下多少的婚姻是喪失在無法相處的情況下而離異的

現在的人從一而終的觀念漸漸淡薄了,希望能多看看此類的文章,提醒著自己!!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11 21:53 回覆:

親愛的 :

現代婚姻觀

合者聚,不合者分

所以

相愛容易,相處難

白頭偕老,難上難

我們都生在時下

當共勉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是個空盒子
2008/03/07 19:25

走過三十多年的婚姻

這盒子還是很難放得滿

總覺還有很多要學的要裝的

不過深深的體認是人非聖賢難有完美

看看對方優點比缺點多就值得珍惜

我總希望雙方能夠各退一步

就能再攜手往前更大步

願與蘭兒共勉之 ~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07 22:36 回覆:

姊姊婚姻體悟真深

雙方能夠各退一步

就能再攜手往前更大步

謝謝親愛的分享與共勉

蘭兒會再接再厲


*愛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7 16:04

家是什麼感覺

不管是我的家,還是在他的家

總是只懂付出,從沒要求回報

依然感覺不到,所渴望的溫暖

也許是我內心的空虛吧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07 22:30 回覆:

親愛的天使 :

讓姊姊給您一個大大的擁抱

讓您感受愛的溫暖與回報

付出的愈多 ...

感受的愈深 ...

不求回報的天使

滿心滿田簇簇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
2008/03/07 13:34

婚姻是個空盒子...

看自己都放進什麼---放進愛--裝滿愛--幸福及美滿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07 22:14 回覆:

每個婚姻的盒子裡

都有著溫馨

甜蜜

感人的故事 ....

是個

可歌,可泣的音樂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7 13:31

之前看這篇文時會覺得

家 -- 不是講理的地方 --有道理,

但往往有時在做一些事,卻把家人傷的最深...

看了樓下敏姐姐的解析後--很贊同她的說法...

無論在何地對何人,都應要尊重與互愛...

不要因為是熟悉.至親就放任自己的行為...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07 22:11 回覆:

親愛的 :

尊重,自愛的品德

能構成明理不越矩的家庭


♥ 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 -- 是要講理與重溝通的地方
2008/03/07 08:25
 

親愛的

這篇文章以前拜讀多次

我就是難以認同 家 -- 不是講理的地方

我的想法是

家 -- 是要講理與重溝通的地方與溫情講愛的地方

兩者是可以兼籌並顧的

如家庭要求真正的和諧與美滿

是雙方都要用通情達理的態度去面對

不然 豈不是成為無理一家族

要講道理是做人處世應該持有是非曲直的原則

但並非要強詞奪理的強爭輸贏與意氣用事

家人可以做到寬闊的包容

但卻不可以做到不講理

試想 如為只求家庭和諧與美滿

但無對與錯作為做人處世的準則

那麼教育出的下一代豈不是是非難明

夫妻可以意見不合

重點是在要學會良好溝通的方式與態度

相愛 是一種協調藝術

兩種不同的色調與意見產生時

經過良性的溝通協調

也許會調出更為美的第三色

或許產生更精闢的論點

黃河如堵塞氾濫要尋求的是疏通之道

才能達成長保河道流通與疏暢之目的

妳說是不是ㄚ

呵呵 不可以罵我ㄛ

~ 嵐奈兒 ~(lan16882) 於 2008-03-07 22:02 回覆:

親愛的 :

家是避風雨的港灣

家是撫慰疲憊的臂彎

家雖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家卻是明白道理的學園

藝術的談話

良性的溝通

雖不言大道理

卻已潛移默化

將做人的道理深植心中

與姊姊觀點不謀而合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