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能減碳的習慣從生活中做起
2008/08/08 18:52:54瀏覽896|回應0|推薦1

< 前言 >

在大人忙碌的生活中,小孩子往往必須遷就大人的生活模式,學習著大人們的經驗法則;這一個星期來,當我學校行政業務忙碌時,涵涵必須學習獨立自主安排時間 …. 對於孩子的學習,在認知及技能部分我們隨時可以評鑑並了解,但情意部份卻常常是我們忽略的地方。帶領涵涵對自己生活週遭珍惜與惜福的過程中,體認到其中最大的瓶頸是大人們都沒有做最佳的示範卻希望孩子們樣樣都做得完善;許多環境保護及議題對年幼孩子而言是無法體會與了解的,簡單的生活模式在孩子的世界裡其實佔著絕大多數的比例,如果從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來看,實施節能及保護環境如果在自家都不能切實執行,光藉由教育來推動那更是不可能的任務,環境教育的紮根教育絕對不是學校的工作,而是你我在生活中必須身體力行的習慣之ㄧ ….

要養成習慣一開始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要清楚讓孩子們知道問題的癥結及解決的方式,所以當我跟涵涵談論節能減碳的活動從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部份,我很驚訝一年級的孩子可以提出第一篇文章中檢核表中所說的八項內容,因為是她生活知能中所養成的基本概念,所以我決定就從這八項做起。實施ㄧ個星期以來 ( 八月一日開始 ) ,一開始也許需要暗示跟鼓勵,最近發現她已經改變以往不當用水的壞習慣,也能夠在每一次洗手後將集中的水用來沖洗馬桶;令人感動的是,她的行為也逐步影響妹妹惟惟,隨手關燈及善用資源再利用的情況明顯增加,甚至要求騎腳踏車到附近商店購物,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未來的計畫中,我會陪她一同觀看 Discovery 等頻道節目,讓她逐步接觸而能有宏觀的視野及心胸來面對她的未來。

< 實施成效 >

1.洗米水澆花................

阿媽洗米後的洗米水除了用來洗碗盤外,還拿來洗臉;為了涵涵要澆花,特地留下來給涵涵用。

這裡要順便介紹一下我們居家的環境,妳一定會明白為何我們這麼喜歡接近花花草草。下面連續四張照片,分別是我家社區的綠色小庭院、從二樓陽台看社區、涵涵家前的小花園、藍皮皮家前的小花園及涵涵家二樓陽台她的秘密小基地(植物種植區)。

瞧!涵涵正拿著洗米水幫忙澆花,還發現種的草莓結果實了,只是.... 營養不良!!

2.拿洗手的水沖馬桶.....這裡涵涵不讓我拍照,她說拍用水沖馬桶很奇怪!我尊重她,也保證這一項她確實是有做到唷!

3.畫畫紙可以使用兩面........

涵涵非常喜歡畫畫,一開始爸爸媽媽會心疼孩子繪圖,總希望能保留孩子一些作品給將來的她作為紀念,不過日子久了,阿媽發現孩子變得不珍惜物品,於是開始將過去銀行送的日曆拿出來給兩小塗鴉,於是養成他們的用紙習慣。另外,涵涵在幼稚園上課時,劉老師給予她足夠的創造空間,不同的學習角落讓她可以隨機創作她想做的物品,真的很感謝她們。照片裡是涵涵在姑姑的辦公室裡,因為等待姑姑我辦公,習慣的走到廢紙回收箱找尋還有一面可以畫畫的白紙,一邊等待姑姑一邊畫她手邊圗鑑裡的卡通人物分送給辦公室的老師們。

只要是休閒的時間,她都不會放過畫圖的好時機。

4.玩紙飛機使用廢紙.....

在涵涵家一樓的沙發抽屜裡塞滿了阿媽從信箱裡蒐集來的廣告紙,涵涵總喜歡拿這一些廣告紙創做許多東西,這要歸功於當初念幼稚園時導師劉老師給予她主題創作的信念,至今,她依舊喜歡從一些資源回收的物品中來組合不同特色的物品。最近她迷上了做紙飛機,從桌上的飛機呈現可以看出這絕非一天兩天可以組隊成型的。(哈!姑姑我就沒這份巧思!)

5.用電腦寄信及卡片.......

涵涵喜歡上巧連智奇酷網的電子賀卡區寄卡片給同學。

6.離開房間要隨手關燈、冷氣、電腦及電視 ......

這紀錄照片有點難拍,姑姑拍胸腑保證涵涵都有做到唷!

7.騎腳踏車,不要開車.....

自從儲能風扇腳踏車推出後,涵涵變得喜歡騎腳踏車出門,不過都是以運動方式呈現;有天涵涵發現冰箱裡沒有牛奶了,亟邀姑姑一起騎車去購買,那當然沒什麼大問題,路線圖的設計就是先到郵局領錢,再前往便利商店購買牛奶。

8.用淋浴不泡澡.....這裡附帶一提的是,涵涵跟惟惟之前洗澡真的是為了泡澡才洗的,從這個月開始,她們倆開始用淋浴方式洗澡,涵涵自己學習洗澡,昨還聽她爸媽說,現在她也會幫惟惟洗澡,一起淋浴。這裡當然是禁止照片呈現。

以上就是我們涵涵一個星期節能減碳的成果。

投票go!  http://act.udn.com/ACT/coolseven/vote.jsp 

cool客召集令網站:https://city.udn.com/60230/forum?cate_no=78798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nhui&aid=211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