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OL客召集令~科技環保節能大作戰
2008/07/30 02:04:01瀏覽243|回應0|推薦0

 

在學校教學的我總喜歡玩點新鮮的科學小遊戲,特別是在這一個天天環保減碳的日子裡,我把自己多年的玩科學心得跟自己的小姪女共同聯想,想來點特別的 COOL 愛地球科技篇,希望把科技與環保、生態與環境共同結合在一起 …. 以下可是我們腦力激盪一陣子的結果唷!

最近我們姑侄倆最近迷上樂高機器人,雖然是小小的積木組合,卻可以有千變萬化的設計 … 呵呵!以下可是我們利用樂高機器人本身的特性想出的新點子。希望可以時時運用時時提醒。

1. 我的機器人可以是一個小小發電廠 ---> 製作具有能源的創意機器人 …

(1) 可以在每天早晨或傍晚騎腳踏車時將風扇機器人架在腳踏車上,利用風力將能源儲存起來,回到家後,可以在炎熱的夏天裡打開自行設計的風扇降溫,減少開冷氣的時間與次數。

(2) 加上太陽能板,放置在屋外陽臺上,利用太陽能儲存能量,將儲存的電力作最有效的運用。

2. 我的機器人會提醒我家裡的電燈太亮了,要減少使用的燈盞數 ….

方式:利用機器人的感光器,判斷燈光的亮度,可以用不同的聲音來提醒家人適當的燈光,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費。

3. 我的機器人會提醒我家裡的電視機或 CD 音響音量太大了,要減少噪音污染 ….

方式:利用機器人的聲音感應器,判斷聲音的分貝數,提醒家人注意音量的大小。

瞧!我跟涵涵 ( 我的一年級小姪女 )的科技機器人也可以陪我們一起節能省電!真的很有趣!一起期待我們的成果喔!

對了,除了上面的有趣新點子外,我們希望日常生活中最基本就可以隨手做到節能的事,所以涵涵拿起一張影印紙,不加思索寫上八月份暑假節能減碳計畫(每日必做的八件事):

1. 拿洗米水澆花 …… 其實,阿媽每天都用洗米水洗碗盤 ….

2. 拿洗手的水沖馬桶 …. 呵呵!姑姑我倒希望這一點她可以真正落實,感謝有這一個活動讓她可以省思。

3. 畫畫紙可以使用兩面 …. 這個她絕對沒問題,她實在很愛畫畫 ( 美其名叫塗鴉 ) 。

4. 玩紙飛機使用廢紙 ….. 其實,家裡信箱的廣告紙真的很多,她總喜歡做不同的造型,看看哪一台飛得比較遠 …..玩膩了就送回阿媽的資源回收箱裡。

5. 用電腦寄信及卡片 …. 感謝科技的發達,小小年紀的她已經很會上網學習寄卡片給同學了,誰說花蓮很落後,科技無弗界在此可證明。

6. 離開房間要隨手關燈、冷氣、電腦及電視 …… 這裡姑姑我可要好好一起陪她做到喔!希望也能改變她們一家子的浪費能源習慣,就當培訓一位環保節能小尖兵囉!

7. 騎腳踏車,不要開車 ….. 嗯!小小年紀有此觀念令人感動,歸功於涵涵念幼稚園的時候,學校熱心教導孩子騎會兩輪車,還有小騎士證照考試呢!讓孩子從小就接受情意環保並注重交通安全的紮根教育。 現在的她已經有環繞鯉魚潭及日騎30公里的多次經驗。

8. 用淋浴不泡澡 ….. 改變家人浪費水資源習慣,由此做起。

以上,是我們新鮮點子的簡單計畫文稿及暑假八月短程節能減碳計畫--每天必做的八件事 。

附上機器人的積木零件照片,應用可以很廣泛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nhui&aid=209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