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世界的人
2007/06/20 00:13:46瀏覽573|回應2|推薦30

常常看到好多人,做著荒唐事,然後不是繼續殘害他人,便是自食惡果。我永遠不懂,為什麼他們幹得出那些壞事來?說得出昧著良心的話?

記得以前老師喜歡問我們:「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我向來主張「人性本善」。是「本善」喔!惡只是環境使然。

以前,大人沒有限制我們小孩看電視,在我四、五歲的時候,看的都「殺人魔」、「分屍案」,當時心裡很害怕,卻又很好奇。雖然都是瞇著眼睛,但是字字句句卻聽得清楚又驚恐。所以自小,我只把人分成兩種:好人和壞人。好人是我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壞人出現在電視連續劇裡,出現在電視的新聞裡,就是不會出現在我身邊。

直到我七、八歲時,家外的庭院有個小偷,被叔叔伯伯們逮住,還被痛歐一頓,才意識到生活中也有壞人。後來,國中在路上遇過色狼,高中在學校遇過變態暴露狂,同校同學在校外幾時公尺外的草叢被性侵並殺害,我才開始警覺到,壞人是會「從電視裡跳出來害人的」!

成年後,我經常吃虧而不自覺,總是身邊的親朋好友提醒,才意識到。有一段時間,我真是衰運連連,包括被好友欺騙。經過一段痛苦的時間沈澱,我對於人性才得以重新解讀。人的壞有好多種,因為自私、因為利益、因為無知、因為恐懼、因為缺乏愛…..。也許這是人性軟弱之處,上帝才會希望我們去愛那些心靈軟弱的人。

 

雖然,我仍不懂,為什麼人可以那麼壞?即使我的歷練逐年加添,仍然沒有解決我的疑問。漸漸地,我不再問為什麼。只是去接受,接受這世上各式各樣的每個人,世界不再非黑即白,我學會接受模糊的灰色地帶。無論是怎麼樣的「壞」存在人心,都是相對地也缺乏著「愛」。這才發現,耶穌真了不起!

沒有人「理所當然」該如何,只是盡力去過好這一生,不傷害他人,愛人,也愛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li0110&aid=1037148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養不止百種人
2007/06/24 20:15

世界是如此的 一樣米養不止百種人

同樣是人    有的人會去救陌生人

也有人為了自己而去傷害別人~~

這也是為什麼~~人要努力發揚愛的正面力量!

小比(laili0110) 於 2007-06-26 22:56 回覆:
對啊!親愛的紫衣,這世界因為有許多種人,才顯得如此多樣呢!就像在城邦,能遇到許多精彩的人一樣。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世界的人真是形形色色
2007/06/20 11:41
我想沒有人性本什麼的問題,人的差異性太大,極善和極惡都是人,了解人的負面也是自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