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貌是真相的糖衣嗎?
2005/05/31 11:12:22瀏覽992|回應0|推薦11

每天都有些特別的感觸

我試著記下它,簡單的、不是那麼用力那麼沈重的。

不講技巧、不追究理性、不必邏輯。或者只是思緒的跳躍....。

生命在流失,許多規範和戒律橫在生活的線條上

許多人手撫聖經遊走四周,但那些面目我永遠也不想掀開....

Schapelle Corby的八卦新聞近期仍在澳洲媒體上延燒。

27歲的科比(Schapelle Corby)是個美容師,居住在澳洲黃金海岸。

她去年在巴厘國際機場被印尼海關查獲4.1公斤的大麻而被捕。

由於發現毒品的同時,她的行李並未上鎖,所以她究竟是無辜被陷害的還是原本就想走私毒品就成了判決的重點。

從原先預料的死刑或無期徒刑,到上星期審判的結果被判20年的有期徒刑。

有關她的報導,數月來緊緊牽動澳洲人的神經。很多澳洲人相信她是無辜的。

當初科比被捕時,並沒有多少證據顯示澳洲人民會像現在這樣關注此案的發展。

直到一位自動自發出現的「白馬王子」,黃金海岸商人,

手機經銷商Ron Bakir的出現。

他宣布對科比的辯護進行全面資助,多金的商人以強者姿態對飽受冤屈的美女伸手援手。這彷彿連續劇般的後續發展,引發了澳洲民眾對於此案的高度關注;近期的民調顯示90%的澳洲人相信,27歲的科比是被運毒集團栽贜的。

媒體發了瘋似的報導她的故事。

為什麼?

因為澳洲男人都說她很美,我被幾位男性友人說動,特別關注起她的新聞來。

令我好奇的,並非她是被冤枉或是在說謊。而是電視上出現的她似乎「正在演一場戲」,眼淚蓄滿在她美麗深邃的大眼晴裡,聆聽審問或庭判時而喃喃地輕聲禱告、時而因恐懼而微微顫抖....

科比壯碩、明亮、健美。典型的西方女性。在電視鏡頭下的她表情和肢體語言都十分豐富,緊緊地抓住觀眾的眼晴和注意力。

科比在人滿為患的巴厘島法庭上表示她最大的罪過就是「沒有把自己的行李鎖好」。

她說的話非常感動人,譬如說:

「此刻我的生命都在你手中,但是我更希望是在你的心中」。

「我想對起訴人說,我不能承認我犯了這個我並沒犯的罪,請發慈悲,還我清白,讓我回家。」

「我發誓,上帝是我的證人,我不知道我包裡有大麻。」

如果科比被判無罪,她馬上成澳洲的大明星,出版社早己準備著簽約金要為她出書、拍電影...。她的家人更因媒體的爭相邀約訪談而賺了不少「痛苦的收入」。

大眾媒體對科比的過度渲染和報導,對科比是利是弊依目前情況而言論斷仍還太早。

科比的美貌會成真相的糖衣嗎?

印尼當局告訴澳洲公眾要尊重他們對於科比的法律程序,但這些科比的支持者却不接受。

昨日早晨,位於坎培拉的印尼大使舘還接到可疑包裹,使舘因而暫時關閉。

據說,那包裹很有可能是具有危險物質的生物製劑。這在澳大利亞是前所未有的事件,除此之外,更有捐款給印尼海嘯的民眾,因為不滿印尼政府對科比一案的判決,而要求救援機構退回他們的捐款,這些事件使我們了解到大眾傳播媒體在現代人生活中的重要影響力。

當代法國哲學社會學家Pierre Bourdieu曾經提出論述。

他提出,有一種把群眾由聰明變愚蠢的方法。最佳工具就是電視。電視機是居家生活的一部份早己無容置疑。經常看電視的人,很有可能長得愈來愈像擁腫的potato,根植在客廳沙發上。

電視節目多數是用來打發時間的,它們對於老人和退休者很合適,但對於那些正在成長和學習的青少年,電視卻使他們精神鬆懈,未老先衰。

不論在哪裡都可以發現,電視製造了一批頭腦空虛、忸怩作態、言行出位,以標新立異為其生活方式,,以涉入不尋常人際關係,並刻意製造和愛情沒什麼關聯的奇異緋聞的藝人成為偶像。

年輕人追隨外表被刻意包裝過的偶像,在模仿其衣著,表演方式的同時,也在藝人的八卦生活報導中,亳無覺察地接受了偶像藝人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

為了比拼各節目的[收視率],各台不由使出渾身解數,新聞取材標新立異,新聞內容聳人聽聞,一再重覆的新聞畫面,使人誤「非常」為「尋常」,在國外,使台灣能夠揚名立萬的,不是台灣人民沾沾自喜的民主成就,而是國會肢體衝突和離譜的政治秀。

畫面透過衛星轉播,傳送到世界各地,海角天涯....

不明台灣政治生態的外國人,遂以為台灣社會充滿野蠻和怪異,亳無理性。

電視,它在給我們呈現五彩繽紛的世界的同時,是否也把文化垃圾塞給我們?

它在向我們提供目不暇接的畫面的同時,是否也使我們的思維被動、單一?

這種單向的宣導,是最佳的洗腦機器,使人逐日喪失自主性。

Bourdieu:[上電視的代價,就是要經受一種絕妙的審查,一種自主性的喪失……政治干涉和政治控制的確存在。]

在他看來,電視體現了現代大衆傳媒的痼疾:鍾愛有轟動效應的社會新聞,這類新聞能吸引公衆、娛樂公衆,但不觸犯任何人,沒有風險、千篇一律。

他認爲,有極大部分的人:「把自己的身體和靈魂都交給了電視,把電視當成了消息的惟一來源。電視成了影響這很大一部分人頭腦的某種壟斷機器。」

這樣一來,便排斥了公衆爲行使民主權利應該掌握的重要資訊,以及成為冷靜思辨還原事實的理性文明人。

有些人只有電視提供的那點資訊作爲自己的政治常識,價值取捨、購買指南、,在沒有對話的單向貫疏宣傳中,成了政客掌控的棋子,策略執行的工具以及媒體傾銷的對象。

在接受新聞訊息和享受娛樂打發時間之餘,我們以及我們純潔的孩子們,會怎麼被電視引導和媒體教育?最好有點先見之明。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o&aid=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