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度的虛無
2005/05/28 15:04:44瀏覽507|回應1|推薦14



有人說,物慾逐漸淡泊,是衰老的兆徵。

這些年來,我與世界與人群一直若即若離。我常分不清什麼是人或什麼是影子。

人間,原來不是只有一種規矩,一條通路...。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虛幻的呢?

年輕時拼命尋找天堂,遇到精采的人就以為那是一條梯子,我雖然沒有堅執的信仰,卻有一種有關幸福的幻想,天堂是一個盛滿幸福幻想的浴缸。藉著自以為是的梯子,攀爬著由別人信誓旦旦所指向的希望....。

我的腳踩在地上,但我的眼睛卻仰望星光,一切可望不可及的事物在我年輕時都令我神往...。

沙特(Jean-PaulSartre,1905_1980)

曾在一個故事中描述了所謂「空無」的過程,空無如何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發生?

有一天,我到酒店裡去找一個叫Peter的人;因為我一心一意地要找他,他是我意識的焦點,也是我的目標對象;在這焦點以外的酒店,以及酒店的一切環境,我都不放在眼裡,它們在我的意識中祗是空無。這是第一度的空無。

後來,我在酒店中找不到Peter,於是,我的意識中興起了空無感;Peter的不在,使我的意識失去了重心,失去焦點,原來的一片希望變成泡影...。

但是,事情並未因此而結束,Peter的無,造成了剛才酒店的無的加深。我心中的空無感,使酒店以及酒店的環境,變成了第二度的虛無。

人命運的不幸,往往是在尋找自以為重要的事物,以為某種希望達成後,幸福就跟著來臨,像我年輕時一般,希望藉著信仰、幻想、和懵懵無知的希望想像著,什麼人會拉著我的手,走向永遠浸泡著歡樂和愛情的浴缸。

年輕時毋寧擁抱信仰也不願釐清真相。因 為追随領導永遠比獨立思考容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o&aid=8734

 回應文章

隱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空無其實是比存在更真實的感覺]
2005/06/22 13:42

很難得看見這樣的思維潛在。現代人過度的向外索求,遺忘了向自己探詢,

讓人常常千帆過盡卻置身五里霧中。

有時去瞭解發生,並不一定為了真相或是操控結果。只是一種必然的需要,

一個需要知道自己如何存在以及方式。

空無,是一種存在,一種存在於虛無的存在。可以是一個剎時間的片刻,也能是回首遙望歲月的礁岩。

在許多經歷之後,體會讓人更接近空無;也許發現「空無其實是比存在更真實的感覺」。

如果是這樣,那會發生什麼事呢?!人偶而會跳脫真實,站在事物之外\站在空無的岩石上,看著這整件事,不帶情緒的思索起來。這時時空會有一種凝結感,一種跟什麼都沒有關連的脫離感。當時空再次流動,我們能感覺風,能聽見再平常不過的人聲吵雜時,我們又回到了身為人的知覺外衣。

有時這樣的進出,更能讓人發現存在其實不是沒有意義的,更有趣的是.....存在其實是不需要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