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妻做飯這回事
2008/10/15 22:37:12瀏覽2075|回應4|推薦24

XO醬香腸炒飯,配菜是橄欖油爆蒜片炒花椰菜,灑上岩鹽,
當中的敗筆是賣向不佳的荷包蛋,這是我的罩門,實在太難了,
不過BB都吃光光喔!他說很好吃,我也覺得挺不賴的!
不會太鹹,又夠味,營養和美味兼具,
呵呵~當中可是經歷一些失敗教訓的!
 
五月的新嫁娘,作家事、洗衣服、擦地板,幾個月來,樂在其中,
要問我最頭痛的是什麼?非煮飯莫屬了!
讀大學時,有位學姊曾經當眾很驕傲的說,
她可是能夠做出一桌功夫菜、招待親朋好友的唷!
當時才大一的我,完全無法體會,心理的OS是 "So???"這有什麼好說嘴的嘛!
婚後某天正愁不知道要煮什麼的時候,
這段對話突然浮出腦海,唉,當時真的年紀小,
現在要我煮一桌菜宴客,連家常菜都很傷神了,遑論功夫菜!
尤其下班後,累得無法再煮飯,
但身為"人妻"的自覺,還是會覺得做飯給丈夫吃,是"義務"。
所以每逢休假,我就會想要煮一桌,讓BB吃吃家常菜。
 
我爸媽兩人都很會作菜,遠近馳名,
媽媽的紅燒肉(BB說,要我一定要學這道)、水餃、餛吞、蝦丸湯,都很讚!
爸爸的豆干炒肉絲、炸醬麵、番茄麵,也保有眷村味,
偏偏,我沒得到真傳!從小到大,我都沒機會煮飯,
只有在旁邊幫媽媽洗蔥,切蔥之類,
有一次,興沖沖的燒飯,從冰箱翻出一條魚,想要煎魚,
天哪!才下鍋,魚皮已經黏在鍋上,一層掉下來了,
趕快大叫"爸爸快來!"
幸好,救了魚的"另一面",媽媽一回家,立刻獻寶,指著完好的那一面,"媽那是我做的",
只見媽輕輕撇了一眼,面露懼色的說 "ㄟ,我不敢吃,妳叫爸爸吃好了!"
其實也沒有賣相不佳啊,沾了胡椒鹽,味道也不差,唉,只能說,"知女莫若母"。
 
婚後第一次煮飯,特別拍照下來作紀念,
拿出從峇里島度蜜月買回來的蝦醬,炒空心菜,
求學時最愛的蘑菇炒洋蔥,
BB超捧場,說他很感動吃到老婆作的飯,吃個盤底朝天,
坦白說,我也很感動,因為,蝦醬空心菜稍鹹,蘑菇洋蔥稍淡,味道普普,
也沒有肉,第三道是直接可食用的真空包竹筍,
但BB沒有怨言,還是開開心心的吃了兩碗白飯,
我後來略帶歉意的跟他說,"BB,你放心,我煮菜一定越煮越好吃!"
他也貼貼我的臉,要我別太在意,安慰我,其實沒有很難吃,只是還有"進步空間"。
 
六月中入厝當天,婆婆第一次來我們家,大概也知道我的"功力",自己準備一桌菜帶來,
第二次來訪,BB和我中午帶她去吃泰國菜,菜色豐富又美味,大夥都吃得很飽,
決定晚上在家裡隨便吃吃就好,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
因為婆婆愛吃素,我竟然想到家中的素泡麵(我想這在以前應該被稱作惡媳吧),
於是就炒了一盤青菜,煮了一鍋勾欠到嚇人的泡麵,
(雖然那是本身的調味包,但是我承認應該是手藝不佳,才會煮成這麼稠的)
當場三人(包括我)看到那一鍋黏呼呼泡麵,臉色都怪怪的,
但婆婆一直說沒關係,還慢慢吃下了一大碗,
我邊吃心理很內疚,第一次在婆婆面前洗手作羹湯,竟然是泡麵耶!
最慘的是弄得這麼難吃,BB一直安慰我,說婆婆不會在意,
但我自己都覺得難吃,真的很丟臉~~
 
回想起來,在英國隨便煮都好吃,是因為可以有家鄉的味道,
當時只要能吃到中國菜,都很開心,並不是因為自己的手藝特別好。
當然,這都是前面失敗的經驗,後來越煮就越"正常",偶爾還"進階"到"好吃",
不過媽媽還是不敢嘗試,我都是請爸爸到家裡用餐,
爸爸的牙齒不好,所以在食材的選擇上,都要挑比較好咀嚼的,
肉的烹調更要小心不能太老,他每次都吃的很開心喔!
前幾天一群"很殺"的朋友齊聚家中,有被潛返的,有暫時停工的,
趕快拿出在金門採訪時買的麵線,特別煮來替他們去去霉氣,
當時真是自覺賢慧到不行啊!
雖然有人很欠打,說什麼味道太淡,但都還是有吃完,真不愧是我的麻吉!
所以我有信心,人妻"應該:是有進步的!
親朋好友,歡迎到我們家,當我的白老鼠唷!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ies&aid=2301538

 回應文章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1/29 16:47
看起來還不錯呀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煮得不錯ㄝ
2009/01/07 00:31
WEIWEI前輩煮得不錯ㄝ,看來你老公有口福了,你們婚紗照很美喔
WEIWEI(ladies) 於 2009-01-26 00:30 回覆:
謝謝!人妻煮菜要繼續努力!

Webb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妻愛做菜 人夫臉不菜
2008/10/16 03:48

相信大家看到都是新科人妻的"一面之詞",那是不是應問一下人夫的說法,才有盡到平衡報導之責?!

以下為人夫說法:

http://blog.udn.com/webbers101/2213958

其實,新科夫妻對在家做飯這回事,是需要極大的courage的,因為做菜人要心細,吃的人要膽大.

好不好吃?當然好吃,所以說,我們不能"以貌取人",對以愛心烹調的菜餚亦若是!

人夫@Paris

WEIWEI(ladies) 於 2008-10-17 11:01 回覆:
來踢館的是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棒耶
2008/10/15 22:39

空心菜是加什麼炒呀

紅紅的醬是什麼

WEIWEI(ladies) 於 2008-10-17 11:01 回覆:

那是在印尼買的蝦醬,加一點點就夠了,不用太多!味道不錯

不過如果有機會去泰國,也想試試泰國的蝦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