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100天 觀後感
2024/05/21 16:00:44瀏覽79|回應0|推薦3

最近看了一部以前的電影:真愛100天,像是在看老朋友的感覺,一開始會想看得原因,只是因為有周采詩,她是我滿欣賞的演員之一,也說不上為什麼,可能是她給我有一種敬業與專業的感覺,雖然我完全沒看過與惡,但是她的眼神和表情,演起"口不對心"的戲路,會讓人難忘。加上路斯明演技也很棒,看起來畫面就是登對。

第一次對這位女演員有印象,是在她在幫幫我愛神中,飾演被精神病跟蹤的生命線接線生,而讓我開始對這位鏡頭很少的演員很有印象,入戲到莫名其妙替她和飾演她同事的廖慧珍,兩位一起都擔心起來....,後來,好像是在太陽的女兒和天使之翼中有再看到她的演出,忘了哪一部,好像是飾演環保志工吧,為了捍衛理念在街頭抗議的劇情。聽到她在電影真愛100天唱主題曲:因為有你,覺得好好聽! 才曉得原來她歌聲那麼好,編曲風格也很有帶入感。疑惑她怎麼2022年才入圍啊,好像被有眼不識"泰山"的泰山,發現得太晚了些,被埋沒很久耶,哈哈哈哈哈!米拉拉的音樂作品,我也好喜歡,尤其故事中間,有一段純管絃樂的音樂,把籌備婚禮的過程,用柔美音樂及柔和但有點側光與逆光的視覺表現,來讓人感到有點懷舊、有點溫馨,卻又有點微微悲傷的惆悵感。( 因為劇中的女主,為了沖囍與賭一口氣,才答應長輩早年談妥的婚約,心裡對新郎雖喜歡,但看起來比較像友情,沒有到很愛,只默默喜歡她的青梅主馬男主很多年)

真愛100天,敘述少年離家的男主因為工作CASE加上為母治喪而回鄉一趟,陰錯陽差下遇到青梅竹馬的女主,透過療傷過程,對對方有說說真心話的機會,最後在一起的故事,片中,有帶到的沖囍習俗和信仰文化,增添故事的豐富多元感,片中有許多很美的音樂與配樂,也驚訝地發現,幕後有外國女性製片,美術劇組也有不少女性工作人員。電影中的音樂配樂與畫面都很美,在導演與外國製片的眼中,馬祖就是世外桃源,就是類似地中海的希臘,有一種與世無爭世外桃花源的感覺,在學藝術的眼中,似乎有很獨到的美感與審美觀,所以連婚禮潑水擲扇的畫面,有點逆光中的婚禮儀式,或道具:有機關木雕盒及木製愛心掛飾,都很有美感也具有戲劇張力,我個人認為,電影裡最心動的三個畫面,反而不是吻戲,而是
1.受傷的男主翻身而把正在替她擦藥的女主嚇一跳的畫面
2.男主透過小孩轉交還回正在新娘房心慌意亂的女主一個當年她送男主的愛心掛飾,女主打開其中的愛心小木盒,裡面原本的小張她幼年時期的相片,已經都不見了的那幕鏡頭,這...是否也算默默告白法,滿有心照不宣的美感。
3.男主要離開了也是站在遠方,等女主下轎,他對著她以微笑道別後才
拖著行李離開。

這部戲的男女配角,也都很討喜,最後都沒有壞人的劇情,我最喜歡了,朱蕾安把劇中那女主的好友,詮釋得滿生動,對準新郎倌,她本想說真話 (她看到男女主角在溪邊的事),卻硬生生地忍回去轉話題,事後又責怪自己多事,為何要多嘴多問 (反而有點曝露自己心意)那一段,她對女主曾說:我希望妳不要受傷,更希望他也不要受傷。 (難怪婚禮告吹後,新郎看起來沒有很難過,也會對著女配會心地微微笑,哈哈哈哈!)    好在她的角色設定,沒有像在八點檔加油美玲中的設定那麼壞心眼,太好了!另外飾演男主的屬下,也把那種主管的交代,從驚嚇與無奈、有點不知所措,到結尾的吃驚與稍微放下緊繃感的微笑,來反映出他主管(男主)對人的態度有極大轉變。

另外,結局是好的,要感謝說加油的女長輩,和衝浪男的提議,以及看透一切的女主爸即時的再確認。唯一覺得有點奇怪的劇情點,只有海難救人的橋段,最後只剩女主一人在救,一人在照顧男主,男長輩以及和男主是好朋友的男配,剛好都不在 (全部都去村里做防颱準備?)

在離島拍戲,可以想見一定有許多辛苦,要上山下海,攝影燈光器材得徒手搬來搬去爬上爬下一定好吃力,但是留下許多美好畫面影像和音樂,可以讓人回味無窮,也許這也是異鄉遊子所解讀的一種愛的珍貴與家的味道。
---------------------

Initial Encounter and Touching of Hear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AHa6Q838y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