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小孩
2006/10/12 19:50:11瀏覽743|回應1|推薦4
 記不得是幾歲開始,我便擁有一群年齡與我相近的鄰居。我的父親是位空軍飛行員,住的是國家暫借的空軍官舍,也可以說是軍人眷村。

  我打從出生後,就跟著父母在眷村住了十三年,所以在眷村的日子是我童年的絕大部分。

  或許你也無法想起你是何時結識那些童年玩伴的,可能是兒童交朋友都太直接了,從不有所顧慮,也因此對於彼此認識的那天通常沒有太多回憶。至少我是一點也想不起來了。

  很幸運的,在眷村有不少與我年齡相近的小孩。每到下午,大家就會跑出來玩,沒多久大家就漸漸玩在一起了。有時候下午最先出來玩的人,就會開始一家一家的把大家都找出來,你能想像小孩子在叫同伴出來玩的模樣嗎?我們小時候都是在樓下大叫(官舍是四樓的公寓):『XXX出來玩!』,通常都會叫好幾次。

  眷村後面有一塊大空地,最早以前是一片草皮,那是我們小時候每天都會跑去玩的地方,我們很小就學會如何抓蚱蜢、螳螂、蟋蟀、螽斯、天牛、臭屁虫、甲虫、金龜、癩蝦蟆、蝗虫..等。我們曾抓過蚱蜢來餵落難的麻雀雛鳥,曾抓兩隻螳螂讓其彼此打鬥,曾把螽斯的大腿拔斷讓它不能跳,曾把蝗虫打昏並尿尿把它淹死......那片草皮給了我們太多太多的童年了。

  不過,不知何時、誰的主意?那片草皮被噴了農藥並鋪上了柏油,那片園地就這樣從此消失,變成了一塊大空地。當然,我們小時候玩的東西不只有虫,雖然眷村不會很大,但夠我們小孩子玩的東西還很多。

  常常一起出來玩的鄰居大約有8~13個左右,比較常玩的是警察抓小偷,每次都一定玩的滿頭大汗。不然,我們還有個興趣就是偷摘別人的蔬果,我們偷摘過芭樂、木瓜、芒果、辣椒、九層塔,還挖過蕃薯。
  
  小時候幹過最髒的事,就是翻垃圾筒了,有時候還會從中撿些漫畫、玩具之類的東西帶回家。講到髒,就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媽常罵我的一句話:『你就是要把衣服弄的髒兮兮才肯回家!』。

  因為每天都玩的又瘋又髒,所以沒多久就被眷村裡的鄰居媽媽說是野孩子,不過我們是一點都不在乎!照樣每天跑跑跳跳!

   大約從我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們又重返眷村後面的那片大空地(包括桌球室、籃球架、小溜冰場),只不過不再是玩虫虫,而是玩些體育競賽的東西。我們常在那比短跑、長跑(跑整個眷村)、跳遠,打躲避球、棒球、足球、羽球、籃球、桌球等。

  記得我國小三、四年級時,我們大部分都是在打躲避球,偶而玩玩羽毛球。五、六年級因為受了一部卡通的影響(第三野球部),我們開始喜歡打棒球,而且幾乎每天都跑出來練習,偶而也分兩隊來比賽,雖然一隊大約才3~5人,但每次都玩的很高興。

  我六年級時,因為我鄰居有一個是桌球校隊,另一個是足球校隊,(我是棒球校隊 ^_^)他們就教我們怎麼踢足球和打桌球。那一年,我們都是下午踢足球,晚上打桌球。

  我們小時候會的運動,大都是互相學習而來的,很多運動姿勢雖然不太標準,但跟同輩比起來,我們玩的比人家多也比人家好。

  隨著時光的流逝,鄰居們漸漸都搬出了眷村,彷彿是暗示著童年該結束了。最後我也在升國二那年的暑假搬出了眷村,然後我就再也沒見過那些童年玩伴了。小學同學我是忘了一大半,但我那些鄰居玩伴的名字,我是一個也未曾忘記。
  
  事隔多年,那些童年玩伴們應該都改變了許多,就算再見面,可能也無法像小時候玩的那麼開心了。只是,不知他們是不是跟我一樣還很懷念那段時光?!

            1999 by 紅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14&aid=488127

 回應文章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剩回憶
2007/01/14 01:09

我的童年回憶中

眷村也佔了很大一部份

可惜現在眷村已被拆遷

現在只能不停的在記憶裡

翻找那些曾有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