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站人性化
2006/10/03 12:23:56瀏覽623|回應2|推薦3

在做survey時,要逛好多網站,常常不小心一逛就迷路了,

不然就是逛好久才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

有人說為何不用關鍵字Search,

但這就像今天老師AI課講的,常常我們並不知道明確的Goal是什麼..

但若有一定的資訊,引導我們去找到想要的資料,

那麼便可以縮短我們在網站中搜尋的路徑,能有效找到資料...


我不懂為什麼像Yahoo這類搞社群服務的入口網站,

首頁花花綠綠,塞滿一大堆東西,就算我常去首頁使用某些特定服務,

仍要很耗眼力的找Link在哪,

而其它有什麼Link,我是連試都懶得試,

甚至我從沒記得那些Link是提供什麼服務,

這跟做Web2.0生意,強調黏住user的概念,有背道而馳的效果...

因為首頁很不人性....
(難道是為了讓使用者在首頁待久一點時間?以增點廣告的機會?)

最近圖書館新版的首頁也有這個毛病..
(這我就不懂為什麼了,圖書館又不需要靠點廣告維生...)


這就像看投影片一樣,沒有人喜歡第一眼就得看那麼多資訊...
(因為人的腦袋無法平行處理資訊.....)


我一直對主流網站的不人性很反感,所以從Google出來後,

我就幾乎不再使用Yahoo做Search......

只是Google的目標在做平台,目前在台灣並沒有做社群服務的跡象,

所以有些服務還不得不使用Yahoo,

不然光是這不friendly的首頁風格,就讓我再也不想去嘗試了...


好吧...說了這麼多,

其實我是想介紹下面這個網站,它說出了我很多心聲...

但看起來,要做一個人性化的網站,還是逃不掉人工智慧及視覺化的技術...
(我認為依照AI的定義,Data Mining在某些應用上是可歸類於AI領域的..)

http://research.pork.idv.tw/master/sitemap.htm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14&aid=476356

 回應文章

紅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提醒
2006/10/03 12:39

哈..不好意思,這篇文章的確有些技術性,謝謝您的提醒,

若您非資訊相關背景,我建議您看以下段落即可,

伍、相關研究分析

壹拾壹、感想與評語

及最後的【附錄】,

希望您會有些收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D
2006/10/03 12:30
這ㄍ連結ㄉ文章太長很難看ㄉ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