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 自制
2006/10/01 15:48:24瀏覽422|回應0|推薦1

 作者  l314 (紅虫)                                          站內  P_intercede
 標題  Re: 鄭弘儀的演講~~
 時間  Mon Nov  8 00:50:47 2004
───────────────────────────────────────

這又讓我想起中憲老師說的..
他舉了一個例子,
大學教授在法律上,被給予充分的講學自由,
即使他在課堂上大談自己的政治理念,他的講學自由亦是被保護的~

但一個越被授於權力的個體,自然就會被要求更多的自制能力,
如大學教授在上課評論政治人物,雖被法律保護其自由,但卻違反了教授的職業倫理..
因此學校也許會設立校規,不允許教授在上課談政治,以求教授自制之效..

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媒體是被賦與絕對言論自由的...
也因此媒體被要求更多的自制與莊嚴維持,
但是即使媒體不自制,政府也不得立法限制媒體言論自由,
(不得立法剝奪言論自由,據前陣子大法官釋憲,大大擴張了媒體的言論自由)
只不過,劣質媒體終將逃不過市場生存法則的淘汰,故媒體也不得不自制..

老師又說了一句話,"不愛台灣雖然不犯法,但久了會被人討厭~"
如果考量到主辦人是妳的朋友,特別來賓又是他請來的,
謹守分寸、幫他做足面子的確是應該,畢竟人情遠勝於一次小工作的利得..
但是當人專心一致在工作上時,忽略一些枝微末節的地方也再所難免...

其實在學生時代,以試誤的方式來學習社會經驗,是再好不過的了~
(社會經驗可貴的地方,便是只有靠犯錯才學得懂、學得八面玲瓏)
學校的環境單純,許多小錯都可被容忍,這時候犯錯且遭到同學糾正,
就是最safe的成長方式...
同樣的錯,發生在社會上,就可能被放大、被扭曲、被辱罵,甚至遭排擠~

年輕時多犯點小錯,有好友指正,是最大的福氣~
套一句萬老的話:"我從不當學生,因為我留給社會去當!!"
(萬老說話很機車,但話不說的危言聳聽,學生聽了就忘!)
而且畢竟年紀愈大,就愈難接受朋友指正囉~
(尤其身邊缺乏年紀較大,社會經驗較豐富的朋友時...>,<)

相信下次在工作前,妳便會自然謹慎些了...
工作剛開始十之八九不如意,別太過意不去唷~

p.s.任何艱深的學問都比不上"做人"難...彼此加油囉~

※ 引述《intercede (游京晶)》之銘言:
> ※ 引述《l314 (紅虫)》之銘言:
> > 上星期上中國憲法..
> > 老師說,一個名人的隱私權只存在於他的house..
> > 他在外的一舉一動,媒體是有自由拍照的權利...
> > 以滿足人民有知的權力..
> 我之前有想過這個問題。
> 但我想是因為鄭不收學生會的錢
> (鄭二小時是二十萬元的行情。學生會的預算是三千元。我們賺到了。)
> 加上他是長輩,身為一位學生應該要表現有一點基本禮貌
> 所以我這樣的作為讓洪巍覺得不適當。因為我是洪巍的朋友。
> 如果以常理來說,我是可以照他。
> 但若以禮儀來說,我這樣拍他,是不是真的不禮貌??
> 就好像雖然我沒犯法,但沒道德一樣。
> 關於這一點.紅大哥的想法呢?
> 我個人想一想,覺得也搞不清楚。但會站在洪巍那邊。
> 你告訴我的話,我會記在心中。
> 謝謝你告訴我。至少我現在是無罪。只剩下良知的責問。
--
 ╭ * Origin:[ 狂 狷 年 少 ] whshs.cs.nccu.edu.tw < 140.119.164.16 > ╮
 │                  * From:pppp.dorm9.nccu.edu.tw                   │
 ┼─  KGBBS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14&aid=47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