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家三口都罹乳癌 定期篩檢有助及早發現治療
2023/05/16 02:42:17瀏覽45|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5/13中央社記者沈佩瑤的報導~~

王姓女子的母親多年前罹患乳癌,她和妹妹不敢大意,持續定期追蹤,果然陸續揪出早期乳癌。國健署提醒,乳房X光攝影為最有效篩檢工具,無論是否有家族史,都應養成檢查習慣。

台大癌醫中心近日舉辦感恩音樂會,謝謝母親和醫護人員奉獻。與會的王姓乳癌病友分享,她的媽媽在15年前罹患乳癌,經開刀治療後恢復良好,但她和妹妹不敢放鬆,養成定期追蹤習慣。

2年前王女被檢查出乳癌,原本判斷是一期,開刀發現腫瘤比預期還大、其實是二期,但因為媽媽有相關病史,她保持平常心樂觀面對,結果去年11月妹妹也確診,所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家人都感謝台大癌醫中心照護。

乳癌蟬聯女性癌症首位多年,根據109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超過一萬名以上的女性罹患乳癌,乳房X光攝影為目前最有效篩檢乳癌工具,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

鑒於45至69歲婦女是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因此,國健署提供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國健署提醒,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至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到3成,婦女朋友應定期接受檢查,以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919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