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說今天是世界閱讀日
2010/04/23 01:35:47瀏覽1216|回應1|推薦9

聽說今天是世界閱讀日,又聽說其實聯合國科文組織稱這天為 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只是不知為什麼到了台灣有了新的意思。依稀記得這天也是莎士比亞的生日,但也記得莎士比亞究竟是男是女,或是否真有其人一直沒有定論,所以此生日之說也難辨真偽。 世界上的事好像總是眾說紛紜,即使有人斬釘截鐵地說自己說的才是對的,但夜深人靜與自我相對時,他的心裡不會有一絲的不確定嗎?

我從小就愛閱讀。小時候將書上的鉛字視為真理,作者說什麼我都信。課本上說蔣公是偉人,我每年暑假就恭敬地用毛筆謄一遍他的遺囑。《未央歌》裡的大學生各個才華洋溢勤勉博學,我也就一直以為大學生就該是那樣子。等我上了大學,出了社會,見識了一些人一些事,我開始對書上的內容生出許多疑問。雖然我依然愛閱讀,但我開始了解書中的內容只是作者的觀點。作者的觀點是如此,而我的觀點呢?透過閱讀,我開始與自己對話。

自問自答像是一種哲學思考。「這是真理嗎?」「我是誰?」「人為何存在?」「母親是什麼?」「宇宙有多大?」許多問題書上找不到答案,而我自己也想不出答案。每每好像抓到一點頭緒,思緒一轉又是一個問題。

在4/23的這一天,我依然會像過去三十幾年來的每一天一樣翻開書頁。不是因為這天是世界閱讀日,而是希望自己距離答案又近了一點,希望自己人生的書頁翻到最後一頁之前能了解自己生而為人的意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3967977

 回應文章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1 23:35
我也喜歡閱讀,喜愛成痴…不過我得盡量避免自己靠閱讀逃避現實,因為有時閱讀真的是很好的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