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悅讀: 章緣 《越界》
2009/10/20 23:34:33瀏覽1534|回應0|推薦3
  • 作者:章緣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2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228460
  • 裝訂:平裝


桌上靜置一只水晶杯。中立一片薄冰,左右各自盪漾著不同顏色的酒液。一邊是石榴般艷紅的紅酒,一邊是藍綠漸層的雞尾酒。朦朧的燈光下散發出誘人的光彩。舉起杯,冰片一晃,一縷雞尾酒液已趁隙越界。這酒是什麼滋味?你可以在章緣的《越界》中嚐到。

《越界》分成三輯短篇小說和一中篇小說。短篇小說貴在用字精簡餘韻不盡,中篇小說則多一點轉折,多線故事交錯。平常多讀長篇小說的我竟得花更多的時間去消化、思索,回味無窮。章緣在主要角色的設定上時而以在中國的台灣人為主,時而採用中國人的角度來看台灣人,有時則是單純台灣人或中國人的故事。其實不管哪一種,都是生而為人的故事。只是經過數十年的隔離,兩岸的人有了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故事,而接觸之後產生的微妙變化經過章緣的書寫化成耐人尋味的篇章。

所有故事中,我最喜歡的是《煙與影》。這一篇講的是人性,放諸兩岸四海而皆準。女性朋友們大多有所謂的手帕交。情比姊妹深。「當婕出現後,幸福得瓊漿玉液沿著水晶杯溢出」「一種相合的磁場電波,讓我們常能心領神會,以未完句說盡心中意。」(p.109)這短短幾句話將兩名女子的情誼描繪得教人好生羨慕。但這份情細緻幽微極易變質。當職場中的上下關係顛倒,當你全力培植出來的新人取代你的位置,姊妹的情誼依舊嗎?當親人、愛人都愛她勝於愛你時,你還會愛她嗎?在這篇故事中,我看到兩名女子的天真。一個的天真在於毫不保留以至江山拱手讓人。另一個的天真在於取代他人還以為兩人的情誼恆久。章緣的話沒有說得很白,但我們都看得出發生了什麼事。因為雷同的戲碼正在上演。不見報載在中國的台幹逐漸被陸幹取代了嗎?不見中國網友留言認為台灣同胞期待回歸祖國嗎?天真的我們是煙還是影呢?恐怕當太陽高起,我們不是煙消雲散就是被踩在腳底了。

唉!恐怕我太泛政治化了。喝一杯吧!這一杯越界的酒滋味到底如何?我說不上,感覺有點淚的鹹、有點血的腥、有點背叛的苦澀、有些慌亂、有些茫然、有些....嗯,不如您親自點一杯嚐嚐看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340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