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幻漂流七千六百二十秒
2013/01/21 09:30:46瀏覽209|回應0|推薦1

曾認真看完的李安的電影,只有「臥虎藏龍」。

對李安的享譽國際總覺得是機運促成。

我既不是李安的粉絲、也不那麼愛台灣、更未曾拜讀過加拿大作家的原著,

但近幾個月,這部電影的相關新聞與報導不斷出現。

看了談話性節目對電影內容的討論、

讀了少年Pi在世界各地票房開紅盤的消息和李安自述拍攝期間的心路歷程。

最後,奧斯卡獎11項提名的新聞成為沖垮節儉與理性閘門的最後一滴水珠,

傾瀉的欲望促使我在網路上訂了我的第一張3D電影票。

這天,諾大的電影院裡,來了十幾位零星的看倌,

我坐在視野所及沒有其他人影的位置。

我喜歡一個人看電影,

可以喬一個最舒服的姿勢,並且讓思緒專注於跟電影互動。

*

這是一部美麗浪漫的電影,

整整7620秒,我的耳目心神沉浸在其中,跟著Pi去漂流。

導演用一貫溫柔敦厚的風格

將形而下的殘酷醜陋與形而上的美麗浪漫融合在一起。

人生,殘酷醜陋也美麗浪漫,自然,殘酷醜陋也美麗浪漫。

如果再跟近期現實的事件結合,我們也可以引申:

印度,殘酷醜陋也美麗浪漫,

台灣,殘酷醜陋也美麗浪漫。

於是,看完電影後,我難以抗拒的接納了自己對印度、台灣和自然的感情,

並且因導演或作者對人生所下的註腳而警醒、而感動。

*

故事的動線,從印度大陸,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出發,

接著進入太平洋,只剩一個少年、一頭猛虎乘著孤舟漂流,

最後,來到美洲,回到大陸,一個幸福的家庭新生。

*

在7620秒裏,有好幾處,我跟著Pi忍不住心碎流淚

”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It's important in life to conclude things properly.

Only then can you let go.

Otherwise you are left with words you should have said but never did,

and your heart is heavy with remorse.”。

與心愛的女孩分離、與罹難的父母死別,

連隨身記錄的日誌和宛如自己分相的老虎終究一一逝去。

Pi有感而發「整個人生就是『放下』,但令人難過的是沒有時間好好道別」,

「在人生中,好好的結束是很重要的。這樣,你才能放下。

倘若留下一些該說卻未說出口的,你的心將因悔恨而沈重。」

*

電影情節由作家與說故事的人,也就是成年Pi的對話來開場與串場,

我有一度不明白,這樣的安排不是降低了故事的懸疑性,

讓人預先知道Pi成功的與虎為伴橫越大洋而存活?

但隨著劇情發展,漸漸理解,對話的兩人,看似Pi與作家,

實際上是導演與觀眾在對話。

這串場,像導演或作者對電影中較抽象的片段的旁白說明,也像意念的傳達。

讓人讚嘆的是,串場出現的時機與我這個觀眾的觀賞狀態竟配合得天衣無縫,

李安似乎知道,

我的腦海在什麼時候會出現一個問號,什麼時候又需要一個句點。

*

Pi為什麼叫Pi,電影的名稱其實早已點出電影的意識。

對各種宗教都相信並感興趣的Pi原本叫Piscine,

父執輩幫忙取的名字,但卻被玩伴訕笑,因為跟「小便」諧音。

Pi想脫離這個窘境,將自己的名字簡稱Pi

並在每堂課自我介紹時,跟數學無理數連結在一起,希望同學開始叫他Pi,

一開始效果不彰,但Pi執著的一遍又一遍的這樣介紹自己,

到最後一堂課數學課時,他甚至把Pi的小數點後的數字背出來,

寫滿一整面黑板,獲得滿堂彩。從此,所有人都叫他Pi。

說故事的人想說的是,先天的環境,是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來扭轉的,

只要你相信就會成功。只要你相信,上帝就存在,

無論他是毗濕奴、耶穌或阿拉。

人藉著信仰得到延續人生的力量、奇蹟與永恆。

*

我在電影院裡一直坐到致謝名單跑完才離開,

在空靈的印度語歌聲中,看著那一長串浮在眼前的工作人員名字。

這部電影的參與者跨越不同地區與種族,拍攝地點橫越三洲,

而我,只花了兩百多塊,就能夠享用他們所提供的這場心靈饗宴,

讚美並感謝上帝!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feng3679&aid=724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