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黏黏的天空
2007/09/12 22:50:24瀏覽806|回應0|推薦4

十四年前,咱家鄭櫻桃生下九隻幼犬,其中年紀最小,Size也最迷你的老九,因為她全身的白毛,所以取名「奶精」。

由於她比其他姊妹看來較為營養不良,三口及我買了奶嘴及貴得嚇人的狗奶粉來餵養這些狗兒們。

之後,庫媽及我就擔任起狗褓姆的角色,每天隔兩個小時餵乳一次,當然,晚上再累也要爬起來餵小狗狗,每當狗媽媽櫻桃努力照顧幼兒的當時,我們得注意小狗狗不得咬傷櫻桃,免得她的乳房傷痕累累,還得補充她們的營養。經常我們一邊打瞌睡一邊餵奶,有時還發現櫻桃也一樣,眼睛都瞇起來了,但又強振精神。

狗兒在滿月之後有些就送給原本想養狗狗的朋友,自己只能留下咖啡及奶精。咖啡是個傻呼呼又愛吃的姊姊,妹妹奶精則是鬼靈精一個,不過她有個特點,就是很黏人,常常被我們暱稱「小黏黏」。

每次我們在家,小黏黏就會跟前跟後,連我們上個廁所她都要去巡視一番才安心。尤其愛跟路,如果我們要出門可以帶她一起去,她就電梯間打轉轉兒,高興得不得了。

有一次庫庫在週日出門陪庫媽唱KTV,因為沒帶奶精出門,她就情願守在門口一整天,邊打呵欠邊無聊地趴在地上,故而三口寫了篇「孤女奶精等門記」,之後,庫庫能帶她出門則帶著小黏黏,以免家裡又有孤女記的續篇出現。

這次,奶精再也不用等門了,在連續幾天晚上因呼吸不順暢而睡不好,我想,她的日子應該不多,心裡也做好了準備,想說必要時甚至同意讓她安樂死,以免太痛苦。

週六那天,我起了一大早,想想趁有空檔時將她洗個澡,因為跟櫻桃相同的情況,奶精的後腿也逐漸癱瘓,只能用兩隻前腳爬著移動,所以兩腿常弄得髒兮兮的,每天都得替她清洗後腿及屁屁。

我將她洗乾淨,再將毛吹好,指甲也剪了,才出門去上課。等回家之後就發現她住院了,沒多久就接到醫院來電話,說她走了。

這次,我跟三口的心情很平靜,坦白說,心中再怎麼不捨也希望她能放下,不要再當小黏黏了,早點脫離輪迴,找到自己的天空。

我們一樣讓她集體火化,讓她在生命的最後一天,漂漂亮亮地劃上句點。

寫這篇故事的目的,並非引起傷心事,而是想告訴許多養寵物的朋友,照顧狗兒就如同家人一般,一旦養了就希望養到終了,不要輕易地棄養。畢竟,要有多少的緣份才能成為一家人,要靠多少的日子才能培養彼此的感情,狗狗的生命不長,只要我們給她們的愛夠多,就可以讓她們安心地走,希望世界上有愛心的狗主們能夠好好照養這些隨身在側的小黏黏,給予她們最溫暖的記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22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