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成功嶺回憶: 深深嘆息的縫針線,黃龍士官隊
2010/06/14 21:27:06瀏覽3620|回應6|推薦9

世界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有強項和弱項

我的強項是深信勤能補拙

例如陸戰隊很重視的拉單槓前後滾翻

一開始也和其他新進弟兄一樣無法做到

但多吊死豬幾次,伏地挺身梯次操做久,手臂自然有力可輕鬆完成前後滾翻

而我的弱項是手藝很差

陸戰隊是無所謂啦

但成功嶺每晚的縫名牌針線

對我來說,可就苦不堪言了 

想起來還會深深嘆息不已

到現在還是搞不懂

為何每人只有二個名牌

一件送洗

另一件固定每晚同一時間

整個成功嶺二萬名阿兵哥同時拿起針線拆線拿下名牌

再縫上一次名牌

世界上,大慨沒人比我縫針線縫的還爛

縫的又慢又難看,丟臉死了

還有棉被和蚊帳要折的像豆腐乾

我也是笨手笨腳,對我來說簡直是酷刑

真的很想偷懶不蓋棉被睡覺(反正是夏天,很悶熱)

但根本沒那機會

因為關燈前,班長們一定會檢查大家蚊帳棉被有無完全打開

真是整人為快樂之本 

這二件事後來造成我很大陰影

一想到畢業後的服兵役

單單這二件事可能會讓我當兵被整得很慘

就覺得毛骨悚然,很不想當兵

沒想到畢業後我竟然抽到海軍陸戰隊

整整一年怑茈b月

我沒摺過任何一次蚊帳棉被

沒哪個美國時間

操體能磨練戰技時間都不夠了

全部東西都塞入忠誠袋裡

當然也沒縫過任何一針名牌

全部都是拿去眷村小店花錢請人代勞

想想陸戰隊真的很特別

是國軍唯一軍風酷似美軍和以色列豪放不羈,大而化之,但戰力一級棒

其他陸,海,空,憲兵

則感覺深受舊普魯士和舊日本皇軍

那種一絲不苟,嚴肅剛直,不苟言笑,嚴格自我要求服裝儀容軍風影響,戰力也很好

二者都很好,不需比較

只是對我這種手藝特別差的人

還是陸戰隊較適合我

--------------------------

 

血濺車籠埔,淚灑關東橋,魂斷金六結

這是每位(包含成功嶺學兵)陸軍弟兄很耳熟的話吧

奇怪,為何沒人提起成功嶺呢?

以當年小弟和同學們的親身體驗

不管是成功士官隊還是黃龍士官隊出來的班長

可是有品質保障的喔

個個剽悍無比,體能戰技動作確實一級棒,看他們任何一人向長官敬禮

簡直和國軍儀隊,憲兵一樣標準好看,真是令人激賞

無法想像那三個月的幹訓班是

怎樣不人道磨練出這些剽悍的班長們

成功嶺都如此了

車籠埔,關東橋,金六結等三師的陸軍班長們,豈不都有特戰部隊身手

可惜四年大學畢業後

這四年台灣歷經史無前例社會激烈變化

舊價值觀紛紛解體

但新秩序尚未形成

雖然還是動員戡亂時期

但已經解嚴,也沒民眾怕已成紙老虎的警總

由三年改為二年役期的陸軍首當其衝

不只成功嶺

所有抽到陸軍的同學

不管是何部隊

都驚歎班長素質怎麼和四年前的成功班長差如此多

時代變了

陸軍士官幹訓班訓練當然也必須跟著改變

這是無可奈何的事啊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da1994&aid=4129369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星
2010/09/23 10:43

話說我們三個小嘍囉本來不在裁判組任務編組名單裡面,ㄠ長官帯我們一起去。長官雖然是同意,但單位無緣無故少了三個芝麻官,到時候出了問題他也要負責。所以長官就向上面的小星星口頭報請核准。

小星星原先是在恆指部。身體微胖,有點肚子,臉黑黑的。剛到我這單位任職時,早上穿運動短褲及白色內衣做運動並巡視營區,大門衛兵沒搞清楚來者何方神聖。看到小星星走過來就大喊『士官長早!』。

小星星說實在的是面惡心善。喜歡喊我們這些預官為“小傢伙”。我有時和小長官們到福利社打撞球,打到12點半才去吃中飯。雖然我們這些芝麻官在另一房間用餐,但由於進餐廳的門就在長官桌旁邊。躲不過去,只能快閃進去。小星星看到這些快閃人員就說“這些小傢伙怎麼這麼忙?”快閃人員只假裝沒聽見,實在不敢說是去打撞球。

這些星星腦筋很清楚,別想打混。

小星星一聽到三個芝麻官要去統裁部,馬上反應回話“這些小傢伙去做什麼?”小星星說得一點也沒錯,煮飯有伙房兵,開車有駕駛兵,環境打掃有勤務兵,刻鋼板打字有文書兵,裁判組參謀作業芝麻官更不會。我長官回答說三個芝麻官可以幫他忙。既然長官已提出來,小星星也就同意算了。

這事情還沒完。到了統裁部,後來幾天陸戰裁判官都已進駐,接著中星星屠副司令就來到營區。對這些大官都要避而遠之,三百公尺遠遠看到趕緊繞道就沒錯,免得自找麻煩。但我們住的是陸軍連營房,中星星就住在連長室,進出都只有中山室那個門。有天我正要進中山室,突然中星星由裡面快步走出來,我是閃避不及,只能給個五百,敬禮大喊『副司令好』。中星星邊走邊看著我說『...你不是...怎麼在這裡...』。中星星可能有急事沒停下腳步,但我知道事情不妙。果然,第二天長官就打發我立刻回左營歸建。長官沒講原因,但我想八九不離十。

我退伍約一年後有天在台北三軍軍官俱樂部旁邊人行道上與小星星不期而遇。小星星穿著整齊的軍禮服,說是總長召見。我以為小星星要升官,結果是退休前召見。

我退伍兩年後,有天小嘍囉之一通知我長官正在台北石牌受訓。於是三個嘍囉約好與長官見面。開車到石牌接長官到台北兄弟飯店頂樓吃了一頓燭光晚餐。大家談的是目前在社會工作的感想,也得知當年在福利社撞球台的一起拼鬥的小長官們好幾位已經調到清泉崗當營長。這是最後一次與長官見面。後來我離開台灣,一下幾十年過去。後來看到報上報導長官接任重要軍職新聞。幾次回台時想去左營拜訪長官,但想長官現在官這麼大,去拜訪好像時機不對。一拖又是好幾年。

三年前在一個場合遇到孔令晟將軍,我介紹自己也是陸戰隊,也談到長官。孔將軍說他下星期要去參加長官的葬禮。我聽到愣住了,突然發現時間是這麼的快,當年教訓我們這些小嘍囉,一起陪我們這些小嘍囉熬夜完成任務。一起吃水餃,喝啤酒的長官已經結束了他人生旅程。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0-09-23 16:22 回覆:
拜讀完長官大作後十分感動
您是如此念舊情的性情中人
當初小弟飛指部的直屬上司高王玨參謀長(後來升任司令)
前些日子也已經仙逝
真是難過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愛軍
2010/09/22 08:22

你提到這些民國68年事情,都是在我10月入伍以前發生的。入伍以後發生的事情,我是個芝麻小兵小官,看事見樹不見林,有許多盲點和錯誤。在加上記憶實在有限,真的只能當茶餘飯後聊天之用。

海軍官校專科班入伍生民國68年底也在龍泉受訓這件事我是一點印象也沒有。但我這井底蛙沒看見的不代表不存在。

昨天寫關於民國70年的師對抗時還曾到網上查詢一下,看能否將記憶恢復一些。看到有人將戰鬥序列都一一表列出,實在驚人。我連雙方師的番號都不記得。

先要敘述一下我這位長官。他是建國中學畢業,沒參加大專聯考而直接考入陸軍官校。官校分科時就選陸戰科。畢業到陸戰隊時就志願到兩棲偵搜受訓,後任兩棲偵搜營營長。團長卸任後到我所屬單位任職。我那單位有兩位小長官是兩棲偵搜部隊出身當過連長。聽說老長官要來就講了一些“傳說”嚇嚇我們這些小嘍囉。

民國70年的師對抗統裁部裡陸戰裁判組是由陸戰隊副司令負責。陸軍方面裁判組是軍團司令宋將軍擔任,統裁官也應該是宋司令。但郝柏村總司令來檢討會時也有一個甚麼統裁官的稱謂,所以我有點弄不清楚。反正稱謂不重要,講話大家聽你的最重要。

我們三個小嘍囉不在裁判組任務編組名單裡面。長官帶隊出發前一天我就向長官ㄠ,希望他能帶我們去。長官想一了下就同意。統裁部規定裁判組及裁判官都著穿草綠服。三個小嘍囉趕緊去補給室向老士官申請草綠服。原因是我們只有迷彩服,沒有草綠服。

我們屬陸戰裁判組支援單位。開戰前兩天就要先到達,將陸戰裁判組吃飯睡覺以及行政工作預做安排。約20部大卡車載著全部家當浩浩蕩蕩由左營出發經由一號省道前往嘉義。

到了台南市火車站前面,有一部小發財貨車切入我這部卡車前面,突然緊急煞車。駕駛兵見到這情形也趕緊踩煞車。這卡車載了滿車的大米,動量這麼大,根本煞不住。碰!就撞上去。小發財貨車司機下車討道理。駕駛兵嚇得臉色發青,我也不知怎麼辦才好。有位中校跑過來說找憲兵來處理好了。整個車隊把火車站前面交通堵死了,旁邊圍觀民眾一大堆。時間就這樣過去,無法處理。就在這時路邊有一位騎摩托車圍觀民眾走過來問貨車司機要多少錢才能修好車。貨車司機說了一個數目﹝我現在記不得實際金額,大概幾千元﹞,這位民眾從口袋裡掏了一大把錢出來數了數目交給貨車司機,打發大家上路。駕駛兵和我如釋重負連番向這位民愛軍路人道謝。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0-09-22 21:33 回覆:

好精彩

期待續集

您說的民國七十年那年師對抗

網路上都是陸軍觀點

只有長官您是第一手陸戰隊觀點

不知長官有無加入海陸論壇

若無的話

小弟斗膽請求

可否將長官這些回文貼到海陸論壇上

靜候長官允許

並祝您中秋佳節愉快

敬頌時棋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久以前的事
2010/09/21 05:56

民國68年10月入伍。

很多事請已經記不清楚,我連入伍時團番號都已記不得,所以這裡說的只能當鄉野小說參考參考。

這一年龍泉非常熱鬧,有四批人馬。第一批是一般的陸戰隊常備兵入伍。第二批是警察專修班入伍。當年蔣經國先生已經準備要解嚴,不能說解嚴就解嚴,必須做好準備工作。解嚴後必須要有適當的警察力量維持治安。於是把孔令晟司令拉到警政署做警政憲代化工作。要增加警力就成立警察專修班。孔令晟署長就委託陸戰隊做警察專修班入伍訓練。第三批是陸戰隊專修班。第四批就是我這批老爺兵。

我稱老爺兵是有原因的。第四批年齡從20歲到27歲都有。預官28期之前陸戰隊各兵科是由陸軍代訓入伍。到了預官29期海軍將海軍預官所有各兵科入伍都改交由陸戰隊代訓。所以有五專畢業的20歲,也有醫科畢業的長者。

訓練中心這些班長從來沒有訓練過這些體位甲乙丙丁都有的老爺兵。跑三千公尺20分鐘還看不到最後那幾個。連長只能站在連集合場發急,一點辦法也沒有。又不能打又不能罵。

預官30期也還是在龍泉入伍。這些老爺兵抱怨在龍泉入伍“兵氣”太重。到了31期。司令部三處規劃將31期海軍步兵預官的入伍及分科教育都移到陸戰隊學校一起辦理。到了提報的時候,三處處長和校長在司令面前爭執起來,司令站起身就離開。我們這些小嘍囉看得有夠害怕。後來結果如何?我因為已退伍就不知道了。

在這服兵役期間遇到好長官,在他們身上學到許多做人做事應有的態度。退伍前ㄠ長官帶我們幾個小嘍囉參加民國70年陸戰師與陸軍前瞻師的師對抗統裁部,以便見識見識。統裁部是設在嘉義中庄。統裁部內多是職業軍人,很少有預官。所以也是一個難得經驗。在統裁部裡陸軍文化和陸戰隊文化就有衝突。有機會再談這次師對抗統裁部的瑣碎回憶。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0-09-21 18:39 回覆:

對不起

要改口長官不能說學長了

報告長官

應該還有至少第五批

的海軍官校專科班入伍生也在龍泉受訓

您入伍那年陸戰隊特別忙

民國六十八四月和陸軍117師師對抗的是黃端先擔任師長的99師
黃師長師對抗後馬上調任陸戰學校校長,改米允有接任師長
同年八月宋儒生師長領率66師登陸澎湖和陸軍澎湖師舉行代號"漢聲"師級對抗

陸戰隊那年可真累
打完漢聲,國防部又實施崑崙案,陸戰隊交出濁水溪以南的統治權
66師旗山戰區任務交給陸軍北上移防清泉崗

七十七師也成立
緊接11月實施全國性的漢陽演習
二個陸戰師在羅張司令指揮下
團結一致對抗陸軍333師及裝甲獨立72旅
一夜之間,分別由台中及高雄機動至苗栗頭份,遂行攤岸反擊作戰,為大軍聯合作戰演訓成功輝煌之例子

至於民國70年的師對抗

就有勞長官有空來談囉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千公尺
2010/09/20 20:31

在我服兵役的時候,3千公尺是訓練標準,徒手跑步驗收測驗就是3千公尺。但連長,營長平常高興起來要跑5千還是一萬,要端槍還是全副武裝就隨心所欲了。

在訓練中心時同營有個陸戰專修班入伍生連。全是甲種體位,體能好得不得了。我沒記錯的話三千公尺測驗全連120多人最慢一個跑回來也只要12分鐘。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0-09-20 22:28 回覆:

原來如此

請問學長是何時龍泉入伍的呢

想多聽聽學長的海陸回憶

一定精彩萬分

學弟拉板凳洗耳恭聽

拜託有勞學長了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誠袋
2010/09/20 00:35

傳統是歷史來的。中華民國在南京時所有陸軍的訓練都是德國系統,再加上日本風格。所以才會有踢正步以及疊棉被這種傳統。

中華民國在台灣陸戰隊的建軍是一手(90%)由美軍陸戰隊協助建立的。當年所有裝備,訓練都是美國軍援一手包。所以裝備和陸軍有點不一樣。比如陸戰隊所用的紅色就是與美軍陸戰隊一樣。再加上軍官也是送美國陸戰隊訓練後才回國建軍。當然文化上是與陸軍不同。比如說龍泉南營區操場上有一棵水泥樹。爬水泥樹是美軍陸戰隊的必要科目,當然,就會被種在南營區了。

美國陸戰隊哪有疊棉被這種事。這些美國軍事顧問當然就介紹使用帆布袋,後來就稱忠誠袋。陸戰隊事情海總部不管,陸總部也不管。陸戰隊司令一手包辦,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

陸軍當年是在郝伯伯指揮之下一定要跑5000公尺。陸戰隊一向只訓練跑3000公尺。他是他我是我,郝總司令也管不著。

在陸戰隊受訓時經常因為天熱,進餐廳時是打赤膊穿迷彩短褲的。陸軍兩星將領聽到很不以為然。所以文化及傳統有很大差別。

我在成功嶺大專生集訓時棉被疊得是一蹋糊塗。服兵役收到通知要去龍泉入伍時就擔心疊棉被。結果一進通鋪看到忠誠袋大喜。12星期入伍結訓後轉到左營做12周分科教育。一進寢室發現棉被是疊放在床上,心都涼了一節。至今還是不知道為何陸戰隊竟然有這麼一個“化外”地方是要疊棉被的。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0-09-20 17:50 回覆:

報告前輩

陸戰隊都是跑5000公尺啊

只有周六上午是武裝端槍跑3000公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誠袋
2010/06/14 22:52

我也覺得忠誠袋棒﹐不用管那個什麼豆腐乾兒的事。

目前咱們陸陸續續相認的有﹕

http://blog.udn.com/emptytraveler 

巴代

http://blog.udn.com/puma0913

韓建民 

http://blog.udn.com/beyond6741

Empty Traveler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0-06-14 22:54 回覆:
謝謝學長介紹這些好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