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羊有關的重要詞語】
2008/07/27 03:17:22瀏覽3011|回應0|推薦2

【與羊有關的重要詞語】

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1001/article?mid=224&next=71&l=f&fid=15

直接點選標題或網址,即可開啟相關網頁進行閱讀,歡迎下載或引用,但務請註明出處,謝謝指教!

○牧羊讀書:三國時魏人王象替人牧羊而讀書不輟。典出三國志˙卷二十三˙魏書˙楊俊傳。後用以形容苦學。

○十羊九牧:十隻羊,有九個牧人。比喻民少官多。亦可喻政令不一,無所適從。

○如狼牧羊:好像是狼在放羊一樣。比喻酷吏殘害人民。 

○使羊將狼:派羊去率領狼。語出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太子所與俱諸將,皆嘗與上定天下梟將也,今使太子將之,此無異使羊將狼也,皆不肯為盡力,其無功必矣。」比喻讓弱者統率強者,必然難以成功。

○吉羊:ㄐㄧˊ ㄒㄧㄤˊ。羊,古祥字。吉羊即吉祥。古鼎彝銘文中吉祥常作「吉羊」。 

○拿羊:裝佯,裝瘋賣傻。◎看你挺講理的,怎麼一談到償債就拿羊起來了?

○羔羊:1.小羊,或指小羊與大羊。詩經˙召南˙羔羊:「羔羊之皮,素絲五紽。」毛亨˙傳:「小曰羔,大曰羊。」2.詩經召南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羔羊,鵲巢之功致也。」或亦指美官吏安適之詩。首章二句為:「羔羊之皮,素絲五紽。」,羔,小羊也。3.比喻天真無邪或稚弱的人。◎迷途羔羊。待宰羔羊。代罪羔羊。 

○領頭羊:在羊群前面領路的羊。比喻為團體的領導人=帶頭羊。他是我們班上的領頭羊。

○替罪羊:舊約聖經利未記中記載替人承擔罪孽的羔羊。比喻代人受罪過的人。=替罪羔羊。◎你明明知道是我偷的,為什麼要拿他當替罪羊?

○迷路羔羊:迷了路的小羊。常用以比喻行為偏離正途的青少年。◎社會上的不良少年,就像是迷路羔羊,需要指引。

○代罪羔羊:比喻代人受罪的犧牲者。=替罪羔羊。◎初出茅廬、涉世未深的小伙子,容易成為有心者的代罪羔羊。

○待罪羔羊:代人受罪的犧牲者。=替罪羔羊。◎她瑟縮在牆角,等候處置,像隻待罪羔羊。

○替罪羔羊:根據舊約聖經利未記的記載,若有人犯了罪,則需找一隻沒有殘疾的羊為供物,按手在羊頭上,並將羊宰殺,表示自己的罪過由此羊代受。祭司並用指頭蘸些羊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後比喻代人受過的人。◎他不是真正的兇嫌,可能只是替罪羔羊而已。=代罪羔羊、替罪羊。 

○羝羊觸藩:ㄉㄧ ㄧㄤˊ ㄔㄨˋ ㄈㄢˊ,公羊以角撞籬笆,被籬笆纏住,前進後退不得。語出易經˙大壯卦˙上六:「羝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進退兩難,曰羝羊觸藩。」=羊觸藩籬。

○羊撞籬笆:(歇後語)進退兩難。羊撞上用竹子或樹枝編成的遮攔物,既撞不倒,羊角又纏住樹枝,因而無法前進,也無法後退。◎我答應了他,卻做不到,簡直是羊撞籬笆──進退兩難。

○羊觸藩籬:比喻進退兩難。=羝羊觸藩。

○告朔餼羊:ㄍㄨˋ ㄕㄨㄛˋ ㄒㄧˋ ㄧㄤˊ古代的一種祭祀儀式。天子在年終時,將來年曆書頒給諸侯,諸侯將它藏在袓廟中,每月朔日,以活羊告祭於廟,然後聽政。語出論語˙八佾:「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後比喻徒有形式或虛應故事。◎現代人對於慎終追遠一事,大多抱著告朔餼羊的心態。=告朔羊存、餼羊告朔

○羊頭狗肉:比喻表裡不一、欺騙矇混。=懸羊頭賣狗肉。◎羊頭狗肉的人,終將一無所成。

○賣狗懸羊:表裡不一,欺騙矇混。=懸羊頭賣狗肉。

○掛羊頭賣狗肉:比喻表裡不一,欺騙矇混。=懸羊頭賣狗肉。◎像他那樣誠實忠厚的人,絕不會做出掛羊頭賣狗肉的事來。 

○掛羊頭煮狗肉:比喻表裡不一,欺騙矇混。=懸羊頭賣狗肉 。◎像他這種掛羊頭煮狗肉的行徑,遲早會被人識穿、唾棄的。

○懸羊頭賣狗肉:比喻表裡不一,欺騙矇混。五燈會元˙卷十六˙元豐清滿禪師:「有般名利之徒,為人天師,懸羊頭賣狗肉,壞後進初機,滅先聖洪範。」晏子春秋另有「懸牛首賣馬肉」之說。見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掛羊頭賣狗肉、掛羊頭煮狗肉、羊頭狗肉。

○擔酒牽羊:挑著酒,牽著羊。表示歡迎、慰勞軍隊。

○牽羊擔酒:南朝時,王敬弘以女嫁孔淳之之子尚。淳之以黑羊繫於車轅,並提壺為禮,至敬弘家。見南史˙卷七十五˙隱逸傳上˙孔淳之傳。後用以指娶婦之禮。=牽羊成禮。

○牽羊成禮:娶婦之禮。=牽羊擔酒。

○叱石成羊:相傳漢時牧童黃初平,牧羊時偶遇道士,隨之修道,後其兄尋至,初平以仙術將白石化為羊群。典出晉˙葛洪˙神仙傳˙卷二。後比喻得道成仙,法術高妙。

○順手牽羊:趁便順勢,取走他人的財物。黃繡球˙第三回:「這一天見來的很是不少,黃通理更代為躊躇,怕的是越來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難免有趁火打劫,順手牽羊的事。」比喻趁機行事,容易而不費力。

○肉袒牽羊:ㄖㄡˋ ㄊㄢˇ ㄑㄧㄢ ㄧㄤˊ。裸露上身,牽著羊。表示請罪降服。語出左傳˙宣公十二年。

○羊入虎口:比喻置身於危險的境地,必死無疑。◎明知有危險,還一個人去赴約,豈不是羊入虎口。

○羊落虎口:羊落入老虎口裡。比喻陷入險境,難有生存的希望。=羊入虎口。

○虎蕩羊群: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欺弱,為所欲為。虎入羊群。

○餓虎撲羊:形容動作迅速且凶猛的樣子。◎南京城破,入城的日本暴軍,以餓虎撲羊之勢殘殺百姓。

○餓虎吞羊:形容動作迅猛貪婪。

○餓虎擒羊:比喻動作迅捷凶猛。

○羊踏菜園:從前有個常吃青菜的人,一次吃了羊肉後,夢見五臟神說羊踏破了菜園。見隋˙侯白˙啟顏錄。後譏笑人貪吃美食卻損傷了腸胃。

○羊質虎皮:羊披上虎皮,本性仍是怯弱。比喻空有壯麗的外表,而缺乏實力。漢˙揚雄˙法言˙吾子:「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矣。」=虎皮羊質。

○虎皮羊質:外表披上虎皮,但實際是羊,本性仍怯弱。比喻虛有其表,外強中乾。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四˙泰山御史傳:「而本官虎皮羊質,狼子野心,弗思載筆摛詞,盡其職業,惟務飲酒食肉,苟度歲時。」=羊質虎皮。

○羚羊掛角:傳說羚羊夜眠時,將角掛在樹上,腳不著地,以免留足跡而遭人捕殺。宋˙陸佃˙埤雅˙卷五˙釋獸˙羚羊:「羚羊似羊而大角,有圓繞蹙文,夜則懸角木上以防患,語曰 

羚羊掛角,此之謂也。」比喻詩文意境超脫不著痕跡。

○羊裘垂釣:東漢嚴光少時與光武帝同學,當光武即位後,光乃變換姓名,身披羊裘垂釣隱居。典出後漢書˙卷八十三˙逸民傳˙嚴光傳。後借指隱者或隱居生活。 

○素絲羔羊:用來稱讚任官廉潔正直。素絲,白絲,比喻廉潔。羔羊皮比喻毫無隱藏。語本詩經˙召南˙羔羊:「羔羊之皮,素絲五紽,退食自公,委蛇委蛇。」

○羊續懸魚:後漢羊續為南陽太守時,痛恨權豪之家崇尚奢靡。時有府丞贈魚,羊續將它掛起來,待下次府丞再送魚時,將所掛之魚拿出來教訓他,杜絕其饋贈。典出後漢書˙卷三十一˙羊續傳。後比喻為官清廉,不收餽贈。

○羊左之誼:ㄧㄤˊ ㄗㄨㄛˇ  ㄧˋ羊左,為羊角哀與左伯桃的合稱。相傳戰國時,羊角哀與左伯桃因聞楚王賢而相偕往見,途遇風雪,飢寒交加,左伯桃乃將自己的衣糧全數交與羊角哀,而後死於樹洞中。見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李善˙注。後遂以羊左之誼稱至交好友=管鮑之交、陳雷之契。 

○羊陸之交:晉遣羊祜伐吳,吳陸抗抵禦之,雖相為敵,而彼此講求德信,故後世稱兩國將帥雖臨敵相拒,仍敦睦交誼為「羊陸之交」。

○羊真孔草:南朝宋羊欣擅長隸書,孔琳之善寫草書,二人皆名重一時,故並稱為「羊真孔草」。

○羊曇哭西州:晉朝謝安的外甥羊曇,為謝安所疼愛敬重。謝安死後,羊曇從此不宴樂,也不走西州路。有一次他喝醉酒,沿路唱樂,誤走到西州門,發覺之後,傷感不已,慟哭而去。見晉書˙卷七十九˙謝安傳。後遂以表示悲悼故人。

○羊腸路:形容狹小曲折的路。        

○羊腸小道:形容狹窄曲折的小路。=羊腸小徑。

○羊腸小徑:形容狹窄曲折的小路。=曲折小路、羊腸小道←→康莊大道。 

○羊腸鳥道:比喻險狹曲折的山路。泛指一切難走的路。=鳥道羊腸。

○鳥道羊腸:比喻狹窄曲折的山路。=羊腸鳥道。

○羊胃羊頭:後漢時,李軼、王匡等驕縱擅命,其所授官爵者皆社會地位卑下之人,被看作小人,時人作謠諷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典出後漢書˙卷十一˙劉玄傳。後比喻官場中多是一些汙濫、充數的人物。

○問羊知馬:先打聽羊的價錢,即可推知馬的價錢。比喻從側面推敲以得知事實真相。南朝陳˙徐陵˙晉陵太守王勵德政碑:「問羊知馬,鉤距兼設。」=問牛知馬。

○亡羊:臧、穀二人一起牧羊,臧因讀書而丟失羊,穀因嬉戲而失掉羊的故事。典出莊子˙駢拇。後比喻捨棄當做的事,而使得本業受到損失。

○臧穀亡羊:ㄗㄤ ㄍㄨˇ ㄨㄤˊ ㄧㄤˊ。臧、穀二人共同牧羊,一個只顧著讀書,一個只顧著賭博,結果都丟失了自己放牧的羊。典出莊子˙駢拇。後比喻凡有虧職守,不論其理由多麼光明正大,都難逃失職之責。

○多歧亡羊:比喻所學雜多便不易專精。=歧路亡羊。列子˙說符:「大道以多歧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

○歧路亡羊:楊子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因大路上有許多岔路,岔路中又有岔路,縱使多人搜尋,亦無法找回。典出列子˙說符。比喻事理本同末異,繁雜多變,易使求道者誤入迷途,以致一事無成。=多歧亡羊。

○亡羊補牢:丟失了羊,就趕快修補羊圈,還不算晚。語本戰國策˙楚策四:「臣聞鄙語曰:『見兔而顧犬,未為晚矣;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比喻犯錯後及時更正,尚能補救。

○失馬亡羊:比喻福禍得失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失馬,走失了馬。亡羊,丟失了羊。

○亡羊得牛:丟失了羊卻得到了牛。比喻損失小而獲益大。 相反詞 得不償失 

○引虎入羊群:將老虎引入羊群中。比喻自取禍患。  

○蚊虻走牛羊:ㄨㄣˊ ㄇㄥˊ ㄗㄡˇ ㄋㄧㄡˊ ㄧㄤˊ。蚊蟲、虻蟲能驅使牛羊奔跑。比喻小能制大。 

○羊毛出在羊身上:比喻所獲得的利益,實際上是來自本身。

○披著羊皮的狼:伊索寓言中的故事。敘述一匹狼披著羊皮,混入羊群中偷羊。後比喻偽善者。◎他以替災民募款為由,四處詐騙錢財,實在是隻披著羊皮的狼。

○羊肉落在狗嘴裡:比喻條件很好的女子,嫁給了一個條件很差的男子。◎水滸傳裡的潘金蓮嫁給武大郎,就是典型『羊肉落在狗嘴裡』的例子。

○一塊羊肉落在狗口裡:(諺語)比喻女子錯嫁不相稱的丈夫。

○羊群裡跑出駱駝來:比喻特別突出、特殊。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比喻凡人雖多,也只是庸才,不如一個賢士可貴。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簡子曰:『大夫無罪。吾聞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諸大夫朝,徒聞唯唯,不聞周舍之鄂鄂;是以憂也。』」 

○羊肉不曾喫,空惹一身羶ㄕㄢ:(諺語)比喻不但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反而惹了一身麻煩。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08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