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郁離子選讀(一)【作者及其著作】
2008/07/21 08:27:33瀏覽2076|回應0|推薦2

郁離子選讀(一)

【作者及其著作】

劉基(公元13111375,享年六十有五)字伯溫,浙江青田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的政治家與文學家,在朱元璋掃平群雄開國稱帝的進程中發揮過重要作用,被譽為「渡江策士無雙,開國文臣第一」和張良、諸葛亮、魏徵式的人物。

  劉基,元末進士。曾任江西高安縣丞、江西行省大臣掾史、江浙儒學副提舉等官職。他為政嚴峻,又多所建議,終因抑而不行,於是棄官歸隱,發憤而著《郁離子》。他生活的時代,正值元朝末年,政治腐敗,社會動盪,他敏銳地看到了一代王朝的即將覆滅。元至正二十年(公元1306年),他應朱元璋的邀請,毅然到應天(南京)投靠朱元璋,參與機要,成為朱元璋的重要謀士之一。他為朱元璋制定了先消滅張士誠、陳友諒,進而滅元的戰略計畫,協助朱元璋建立了統一的明王朝。由於他的功績,明初他被任命為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封誠意伯。洪武四年(公元一三七一年)辭官還鄉,後因受人讒陷和受朱元璋的猜疑,於洪武八年(公元一三七五年)憂病而死。

  劉基博覽群書,通經史,精象緯,工詩文。其文閎深肅括,其詩則沉鬱頓挫,在明初文壇上,與宋濂齊名。《明史》說他的文章「氣昌而奇,與宋濂並為一代之宗」。明人編輯的《誠意伯文集》,共收作品二十卷,包括散文三百二十三篇,詩詞一千六百一十三首,賦、騷二十三篇,雜著百餘篇《郁離子》即是他傳世之作中的一部重要作品。 

    《郁離子》是明朝開國功臣劉基所寫的寓言體散文故事集,產生在元代末年。原有十卷,分十八章、一百九十五條。今本《郁離子》分上下二卷、一百八十一條。

    郁,是有文采的樣子,離,八卦之一,代表火。郁離,就是政治教化光明的意思。「郁離子」,既是書名,又是作者的自稱。他認為,如果按照書中的正確主張去做,就一定能使國家的政治教化趨向光明。

   《郁離子》一書,闡明了作者的政治理想、哲學觀點和處世態度。內容涉及個人、家庭、社會、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倫理、神仙、鬼怪等許多方面。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0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