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見舞動,看見旋律 : 推薦深秋溫情國片逆光飛翔
2012/09/13 17:47:34瀏覽1388|回應1|推薦20

 

聽見舞動,看見旋律

推薦深秋溫情國片逆光飛翔

 

 

 

 

 

侯剛本

(資深電影評論工作者)

 

 

 

 

 

 

    因著人生如戲使然,使得回顧近年許多紀錄片型式的小成本電影(諸如《無米樂》、《翻滾吧,男孩》、《青春啦啦隊》、《麵包情人》),一旦只要創作者抓住整個事件本身引人入勝的故事性,或是素人主人翁與眾不同的戲劇行動;即或以「萬中選一」的佼佼者之姿擠身院線檔期的殊榮,依樣能夠以「小兵立大功」的出奇致勝,引發社會話題鞏固票房實力。無形之中,拍攝成功且成熟的紀錄片,似是成為未來晉升一線導演,必須必要且必然經歷的從影過程,至少阿吉(張榮吉:逆光飛翔導演)就是其中一員…….

   

 

 

 

 

 

 

 

 

 

    逆光飛翔是部類似紀錄片型式的劇情長片,改編自音樂資優盲生黃裕翔自傳式的勵志故事。也是導演張榮吉既2007年以黃裕翔為主所拍攝的紀錄片《天黒》後,所延伸出又一部同樣以刻劃主人翁黃裕翔為主題,但情節結構更為完整的劇情片。本片以一種「時而雙線、時而線性」的敘事鋪陳手法,講述主人翁裕翔與小潔各自在學習音樂與舞蹈的路上,種種青春築夢的笑淚點滴。話說裕翔是個初入大學音樂科班的盲生新鮮人,從啟明學校畢業後進入到主流高等教育的求學歷程,學習如何適應校園的生活自理。而出身在一個假性單親家庭的小潔,原本熱衷於舞蹈的他,因著家境需要必須放棄高中畢業後,進入舞蹈學系大學殿堂繼續深造的夢想,改以在飲料店打工賺取生計貼補家用。一次街頭的偶遇,小潔帶著迷路的裕翔去惠光小學上音樂課的機緣下,得以有機會步步從相識相知,乃至惺惺相惜扶持鼓勵的追夢知己。

 

 

 

 

 

 

 

 

    某次替某舞蹈教室送飲料的因緣際會,小潔深深被許芳宜老師的肢體所感動,由於舞蹈教室開放免費體驗課程,促使小潔決定重拾夢想認真習舞。故事的另一端,由於童年參加音樂比賽卻被參賽者言語重傷的裕翔,因著那句「他會得第一名,還不是因為他看不見,評審同情他」的內在誓言,使得裕翔多年來放棄參加各項音樂比賽,全是因為無法跨越這句話所帶給他強大殺傷力的陰霾。就這樣,小潔鼓勵裕翔參加亞洲青年音樂大賽,而裕翔也激勵小潔勇敢追夢遠赴重洋參加國際舞者甄選。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甄選不為別的,只是為了被看見、被注意、被發掘、被肯定。

 

 

 

或許開放式的故事結局,預表著各自的人生依然繼續努力圓著自己所構築的夢;然而百折不撓再接再厲的樂觀進取,實為這部影片勵志可貴的動人之處。一個象徵當代青年的校園勵志電影作品,不免可以藉由導演的文本角色設定中,看到幾位主要演員們,除了把當下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次文化語言,運用生活化的樸實本真,隨著情節脈絡的進展鮮明勾勒表露無遺之外;同台聯演的幾位演員中,如何將職業演員與素人演員(張榕容vs.黃裕翔)巧妙結合,亦是這部戲導演在整個表演風格的設定上,追求自然生活呈現的基調一覽無疑。除了裕翔和小潔之外,兩位主人翁各自在劇中的生活交友圈裡,幾位甘草型配角恰如其份地說學逗唱,更是讓這部勵志電影在溫馨動人之處,另增幾分淚中有笑的笑淚交織。

 

 

 

 

 

 

 

    若從電影文類類型劃分的角度來看,透過逆光飛翔可以看見一個有趣的文本創作現象是:此刻紀錄片和劇情片的界限,正處於一種模糊且趨於融合的匯流狀態。特別是針對關於「真人實事改編」的處理手法上,若是觀眾沒有參加演後座談會,可能還真分不清在影片中,那些是屬於黃裕翔生命故事裡真實的部份,那些則又是配合劇情需要所創作杜撰出來的部份。當然,如果這是一部「類紀錄片式的劇情片」,固然「與事實相符的比重多少」並不是重點,只要票房成績亮麗觀眾喜歡才是王道。然而,若是一個「劇情片式的紀錄片」,顯然在製作過程上自是不能背離真實。因為二者之間最大的差別是,紀錄片必須忠於事實,而劇情片則存有可大可小、或多或少杜撰揮灑的創作空間。這就是當「真人實事改編」做為如何區分劇情片和紀錄片,最重要的一項度量標準所在。

    因此,我必須說,如果這是一部劇情片,逆光飛翔這個作品其實還蠻好看的。但如果這是一部紀錄片的話,我則會對這個作品,提出諸處「影片內容如何與事實相符」的種種,過於矯柔造作過度妝點的畫蛇添足。

 

 

 

    凡神所自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聖經提摩太前書44)

 

 

神造人,且每個人都是按著祂的樣式,個個量身訂作且獨一無二。裕翔是,小潔是,你我皆是。就像劇中裕翔的母親原本得知裕翔因為早產導致失明,一度想要對這孩子放棄打算棄養不顧,未料當襁褓中裕翔的微笑打動他的母親,俯伏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受造信念,造就了小潔的肢體律動就算沒有音樂,動人的旋律依然能盪瀁在他的心底。另外,在裕翔的心靈深處,儘管因著先天視障不便翩翩起舞,然琴鍵上宛若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滴滴答答聲,卻步步帶著裕翔在他所彈奏的音樂世界裡,悠遊自在地曼步婆娑。

 

 

 

 

 

 

 

Oh…你是如此如此特別,在上帝的眼中,沒有人能取代你;Oh…你是如此如此特別,在上帝的眼中,沒有人能取代你…….」;一首兒童敬拜詩歌,透過裕翔和小潔追夢圓夢的逆光飛翔裡,讓我們跟著一起聽見了舞動,看見了旋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851595

 回應文章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如此的特別
2012/09/16 12:06

〝特別讓我們遇上彼此的特別〞!

上帝手的工總是如此的特別與美好;特別的愛就是要送給特別的兒女們!

感謝上帝特別美麗的安排~笑

祝福佳片票房特別的亮眼!好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侯剛本(kphou) 於 2012-09-20 08:48 回覆:

妘喬姐是特別的奇女子.

敬妘喬姐!!!

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