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戊子庚寅間
2009/12/04 09:05:33瀏覽1344|回應2|推薦27

 
 
 
 
荏苒的流光,
總是猛回頭才驚見它流逝的速度,
竟是如此飛快到叫人難以承受.
 
 
如果說,歲月的痕跡,必須要靠記憶來採集.
戊子庚寅,間的,那一年,
那張個人種族誌的年表上,
究竟還記得些什麼?留住什麼?
甚至刻意想要忘了些什麼?
選擇遺忘了那些什麼?
 
 
 
玉璞姐走後,我一直以為,
時間可以讓我淡忘那個我最摯愛的直系乾姐姐,
然而,那份對於一個你最深愛,最在乎的人的想念,
回到那張心靈的地圖上端視,
不由得驚嘆這關於想念的相思情節,竟是那樣權變難測.
以為忘了,但每每想起時,
它又是那樣排山倒海地把人整個瘋狂吞噬淹沒,
那種滅頂的感覺一旦湧現,
縱然像我這樣一個意志力超級堅強之輩,
往往也只能任由這成災的相思,
用音樂,用書寫,或者相關的閱讀,或出遊散心把它化掉.
相思多深,就用多少時間.想念多沉,就付上多少代價.
 
 
 
玉璞姐選在母親節走得匆匆,
乃致這些時日錯過了好多好多精彩的事,
葳幼稚園的畢業典禮,葳上小學,
"學會貧窮"從無到有,
從出版熱賣到各種神奇社會效應的發生........
 
 
 
還有,家變後一心為了孩子,
選擇踏上本可不必的艱辛貧困生活,
而今隨著歲月光譜的映照對比,
逐年改善漸入佳境的光景,
姐,你看到了嗎???
 
 
 
當初,在教葳學寫字時,我告訴他:
把每一個字寫好寫漂亮,
那個字就會快樂的上天堂,
且在天堂謝謝你,
讓它成為一個天使,一顆星星.
上小學後的葳,每天回家作業都得甲上上,
老師對葳工整漂亮的字體誇讚有佳,
覺得一個小一的孩子,可以把字寫得那麼好,
未料,把字寫好,竟成了葳對姑姑的想念,
要不是那天葳自己告訴我:
 
 
 
把拔,我怕姑姑在天堂太無聊,
所以,我要寫更多更漂亮字上天堂陪他.......
 
 
 
當然,戊子庚寅間的那一年,
整整365天裡,還是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情.
即或苦長的人生,總是十有八九的不如意事,
縱有快樂,甚至所有快樂悲傷的記憶總和加權計算後,
竟仍遠不及玉璞姐2009年母親節辭世,
對我和葳生活,生命,身心靈巨大強烈的震憾.
 
 
因為屋頂可以直視101跨年子夜188秒的璀燦煙火,
於是,每逢跨年子夜上頂樓的儀式,
早已成為父母倆兒選擇送舊迎新的交界里程碑.
是啊,往往在那片刻,尤其每每看完那場煙火後,
回想生活的不易,竟能讓自己即或一路走來顛沛流離,
還是帶著孩子悲喜交集的又是撐過了一年.
當然,遙望距離下次再看到那場煙火相隔的365天裡,
正因為生活真是如此不易,
以至於這當中又要如何一步一腳印的走完後續的里程,
那種心情,像是一種懷抱希望裡,卻又交雜著萬般愁苦的矛盾.
想也知道,愁苦的部份總是遠遠大過於那渺小的希望.
 
 
 
玉璞姐曾說,我是一顆準備發紅待熟的青森蘋果,
人,特別是一個選擇不斷力爭上游的人,
心底那股奮發向上的動力,某種程度正是要讓所有愛你的人,
有朝一日可以看到,你已逐漸化為發紅熟透,
叫人垂涎欲滴的青森蘋果可人模樣.
有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
玉璞姐錯過了我每一次逐漸發紅成熟的過程,
後來,我才明白,他走後所帶給我的養份,
才是真正加速激勵我愈發成長茁壯的無限力量.
 
 
冬日暖陽飛車濱海放空之際,
潛意識裡我一直以為,我把劉玉璞給遺忘了,
豈知正當思念的巨嘯無預警來襲時,
又一陣百感交集的淚水,
再度選擇誖逆向來意志力堅強的自我意識,
任由眼淚,也在沿海飛車的心靈巨嘯中,
手無寸鐵的恣意放空著............
 
 
 
 
陽光為什麼總是燦爛,一旦我想你想到心慌.
街燈為什麼總是喧嘩,一旦我想你想到心慌.
 
 
 
當我離你......很遠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57134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觸目驚心 ﹗ 正視解救憂鬱症等心理重症﹗
2009/12/08 02:52
因你的回頭看...再次憶起觸目驚心的深痛感覺﹐
社會一定要正視﹐解救憂鬱症等心理重症﹗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9 07:12 回覆:

好加在,

玉璞姐自己病中自力自強,

病成那樣,還不時提起精神到處演講,

如今想來,真的是更敬佩他.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09/12/04 09:59

令人動容的藏藏寫字動機,還有令人動容的男兒淚......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5 11:47 回覆:

原來,葳用這樣的方式想念玉璞姐,

我想,玉璞姐應該會非常地感動,

覺得這個孩子,他始終沒有白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