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94: 再等上帝一分鐘........
2022/07/26 20:03:24瀏覽1170|回應0|推薦8

關於2022這一年

越過一年大暑

也算過了好一大半了.....

去年立冬

因著身上意外察覺到一顆

情況不太妙的淋巴惡性腫瘤

基於搶時間救命的刻不容緩

也顧不了年底期末學校工作的忙碌

以及寒假開學兵荒馬亂的焦頭爛額

由於害怕癌細胞擴散

說什麼醫生就是要趕緊安排開刀

把這個惡性檢體迅速從身上切除

年節期間同是住院期間的奇特新年

隨著手術過後

便是一連串大大小小的療程

以及所費不貲的自費藥物

於是整個2022年的上半年

我就在生計與生病之間的天人交戰裡

燃燒著本就不多的積蓄

以及四方天使的照應

每天步步艱辛也步步為營地

在生活費與醫藥費之間

攪盡腦汁地閃轉騰挪

就怕每一筆醫藥費付不出來

被卡在醫院裡

更怕每一筆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擠不出來

日子直接開天窗

醫生說

生這種病的人

很多都是有錢有閒的......

(苦笑)

很抱歉

我一沒錢

因為兩段破碎婚姻底下

帶著一個孩子衝鋒陷陣

生活處處充滿風險

三餐能夠溫飽已屬不易

更別談什麼這個保險那個保險的

也就是說我連想生一場病

甚至好好養一場病的資格都沒有

再者二也沒閒

畢竟平日教學研究工作實在忙

能夠騰出醫院排出時間

也是要經過工作上幾番周轉調度

才能夠搭得上這些名醫們的問診時段

整個2022的上半年

除了家裡和工作

我平均每週三回奔忙醫院

要嘛就是做各項追蹤檢查

要不就是處理術後傷口

甚至每週例行門診

來來回回交通費醫藥費

我都不太敢細算這一路燒下來

多麼地可怕.......

可怕到連醫院最後都看不下去了

想說幫我申請重大傷病補助

看看能否貼補一些

未料奇蹟的是

手術過後做盡各種大小精密檢查

居然查不到身上有任何惡性細胞的存在

導致申請結果沒有通過

同時留下數十萬堆積在眼前的醫療費用

我知道當下醫生想安慰我

他說申請沒過算是好事

就當做是花錢把命買回來

至於錢,再賺就好了......

只是想想來自醫生的安慰

聽起來像是一個

讓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

於是整個暑假

人在逆海中的我

像是個拼命向陽尋找陽光的植物

努力填補著先前因著砸錢救命

事後回頭咬牙面對的生命歷程

葳一直覺得

爸爸長年積勞父兼母職

導致這次的病倒

讓他心中非常過意不去

同樣地

對於這場天外飛來的病灶造訪

使得19年來父女相依為命的共體中

時時刻刻本就不易的生計日常

如今平白地又添了節外生枝

雪上加霜的沉重時艱

恐怕目前除了超自然的神蹟力量

好像以我肉身一己的渾身解數

也很難度過這個火燄山似

像極了人生盡頭的火燒暑假

19年等同231個月相當7000個日子裡

每天和這個孩子的呼吸存活之中

都在經歷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神蹟

因為我深知

若是沒有這一個又一個的神蹟

加上上帝差派四方天使的即刻救援

憑我孤家寡人赤手空拳

也很難帶著一個娃兒撐過19年來

每天三餐足足21000多頓飯

每一頓飯吃起來都不容易

每一天又一天的難處

甚至一個月又一個月的難關

葳葳還沒出生時

教會的老媽媽曾說

養育子女的歷程

就是操練信靠上帝

最好的日常學習

因為很多孩子成長歷程中

一個又一個過不去的坎兒

都會因著各式各樣神奇的恩典

跌呀撞的也就這樣

顛顛簸簸卻又毫髮無傷地走過來

沒有這個孩子時的我

是個還算聰明絕頂的年輕人

從來沒有為著生計生活愁苦過

直到不離不棄地概括承受兩段婚姻之下

孩子連帶受到的身心創傷

種種兼顧裡外的辛苦

若沒有活在上帝恩典的羽翼翅膀下

我都不知道真該死了多少回又多少回

這些年

原本年少時的雄心壯志

均已被殘酷的歲月磨到差不多了

至於脾氣與耐性

也在長年帶著孩子的慢燉裡

入味軟爛徹底通透

以前少年得志的銳氣

到如今竟能被熬煉人心的信仰

磨出漸知天命的謙潤與慈祥

尤其在種種風浪絕境難關裡

一次又一次等候上帝神救援的過程

像極了心理學"棉花糖實驗"情境患難中

為了堅信救恩忍受延遲滿足

且在不斷延遲滿足的愈加老練裡

提醒自己在絕望處要有盼望

在快要徹底灰心時

鼓勵自己再多等候上帝1分鐘

相信上帝在那看似延遲

其實尚未誤事的最佳時機點

千鈞一髮扭轉局勢

化苦水為甜水,化咒詛為祝福

耶和華啊

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

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

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

我的罪孽追上了我

使我不能昂首

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

我就心寒膽戰

耶和華啊,求你開恩搭救我

耶和華啊,求你速速幫助我

願那些尋找我、要滅我命的

一同抱愧蒙羞

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

退後受辱

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

因羞愧而敗亡

願一切尋求你的

因你高興歡喜

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

當尊耶和華為大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

主仍顧念我

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

神啊,求你不要耽延........

(聖經詩篇40:11-17)

等候上帝的過程

即使物理時間的刻度依然

但心理的時間總是度秒如年

我知道延遲滿足

可以鍛造生命日趨成熟

我也知道精金般的生命

都是經過烈火的考驗

我更知道

若在承受更大的重擔

相對就得要有更大的恩典

才能福禍相抵否極轉泰

孩子不是我生命中的重擔

而是上帝賜給我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疾病不是擊垮我的因由

而是上帝用它做為神同在的見證

盡頭不是線性物理的結果

而是循環情境的又一個開始

的盡頭是神的開頭

剛本加油

再等上帝一分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7598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