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鴿子死亡事件20220930-1
2022/09/30 20:46:22瀏覽806|回應1|推薦11

2022/9/30 07:09pm(星期五)(晴)屋外飄散著屍臭味!

  趁著母親休息時間,上網抒發情緒。

  歷經快五天的恐怖片情節,釐清事情來龍去脈,書寫成了一種出口。 



  鴿子死亡事件來到了928星期三。

  每天早上天亮,開始採收秋葵,是出門到田區工作的第一件事。而手上的提袋是必要裝備。

  通常鴿子們會追著我跑,只要我手上有花袋,只要它們還餓著,在餵食時間聚集時,不管我走到哪,它們無所不在,直到牠們被餵飽。

  菜園裡的菜,也是牠們的佳餚,在母病的日子裡,菜園裡的菜,是它們的食物,照顧母親已無心無力時時驅趕這些鴿群們。任由它們自由取用菜園蔬菜,在我無心照顧採收的情況下就互相自助吧!雖然發現鴿群們的數量逐步減少,但並沒有想太多,因為母病太久,而我只能希望牠們能夠自去謀生。

  928的早上,電線杆上和屋頂上一字排開只剩十幾隻鴿子。今天我不餵鴿子,繼續我日日採收秋葵的節奏,遠遠看著牠們。希望它們安好無恙。

  採收秋葵的步伐被打斷,眼角餘光瞧見鴿群們飛落餵食區。我拔腿就跑,順手炒起菜園邊上的小菜藍往餵食區衝,然後用拋飛盤的方式趕飛降落的鴿子。然後我抵達鴿子餵食區。

  我怕餵食區出現有心人士拋撒的飼料,「會死、會死」一直出現在腦海,口中念著喃喃自語,「不可以吃,會死、會死。」飛奔到鴿子餵食區,發現地面上並無任何殘存的鴿子飼料或是食物。心中大石放下的同時,往菜園慢步走去。前方等著我的是,鴿子從天上飛落路面,死在道路邊上。

  我跑回家門口,抬頭看向鴿子飛停的屋頂,那一字排開的鴿子們,有三隻搖搖欲墜,當一隻鴿子倒下,屋頂上的鴿子瞬間飛走了,剩下飛不了的兩隻繼續搖搖晃晃。最後一隻從屋頂墜落地面,一直倒下置留在屋頂上。 

  我蹲在後院的地上,發抖。好恐怖。母親問我到底怎麼了?我想說,卻哽咽難以發出聲音,也不知該不該讓生病的母親知道又發生鴿子死亡事件。

  明明我今天沒有餵鴿子,但它們還是死在我的面前。

  鄰居乙出現在道路上,也看見道路上的鴿子屍體。告訴我:「最近農業區的稻子田正在進行農藥噴灑作業,農業區附近死更多鳥。」

  故事未完...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oool&aid=177230375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1 11:31

不斷聽聞南部農民不只用嗶嗶聲趨鳥而已,更多用毒餌、農藥「一網打盡」各種為害農作的生物(包括昆蟲及鳥雀鷹等),雖有動保人士呼籲為生態保育留生機,但卻苦無環境生態保育與農民生計的兩全之策?看來,有朝一日,要賞鳥雀、蜂、蝶,不是在鄉下田園,只有在都會公園或特定生態保育地區了。

<都會賞鳥>白頭翁之歌-因應世事紛擾,「巧」克「力」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137494
Mily Chen(koooool) 於 2022-10-05 19:41 回覆:

感謝來訪。

農業慣行作法使用農藥。那是我無法改變的事。

畢竟關涉到農民的生存問題,小地主大佃農,如果代耕代種的不用農藥管理,荒廢的田會更多。

我擔心農藥毒害殘留,但我更擔心用藥的人自身安全。農民們為了生存,長期處在沾染農藥的環境,其實不好。所以我並不反對代噴農藥事業,相對還頂贊成這新科技的運用。

鴿子死亡就當牠們盜取稻子該付出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