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9/11 18:08:07瀏覽178|回應0|推薦4


『你怎麼不去租書勒?』常常有人這樣問我。
其實我不只不喜歡租書,也不喜歡跟人借書。
因為不管是租書或是借書,都有時間在追命,總覺得有人在逼。
就算朋友不催我還書,我也會聽見這種不知道從哪裡傳來的聲音:
『再三天就該還書了。』
『喂,你這本也借太久了,是不是該還同學了。』
類似這種甚至比討債公司更強大的精神摧殘,
一而再,再而三的,成為我背後無形中的環繞音響的唯一一首曲子,
而且還開啟了循環播放。


因此,只要是我喜歡的書,覺得值得收藏的,或是便宜的都會買。
所以雖然家中書櫃堆滿了書,卻有一大堆都還沒看過,即使沒看完,
還是會陸續的買。
買書就像是囤積乾糧,怕哪天家裡鬧書荒,就有能解救心靈的糧食了。
雖然說書是用來看的,但是有些書對我來說是收藏品,
就像有人收藏模型,如果摔到了或是稍微刮到,
收藏者的心會像是被捅了幾刀吧!
書對我來說也是如此。


自己買書的好處就是,要啥時看就啥時看,心情好就看兩章,
心情不好就看兩行,反正書是自己的。
歐陽修應該就很認同我的看法吧!
因為他認為讀書及作文最佳的三個地方為『三上』,
三上:馬上、枕上、廁上。
如果他在上廁所時,把跟別人借的書掉在茅坑裡的話,應該很尷尬吧!


沒想到對書也能偏心,比較喜歡的就放顯眼一點的地方,
比較不喜歡的就打入「冷櫃」。
再喜歡一點的就買書套送它,再更喜歡的話,
我想我該刻個印章:蓋上「蘆葦珍藏」的藏書章。


看著幫我藏書的書童,越來越「飽讀詩書」的櫃仔,深怕自己上進的速度沒它快,
更怕它成長的速度沒我買書的速度快,那時便開始有不安的感覺。
後來剛好看到電視上的一個談話性節目,那次談到的主題是書。
主持人也是很愛看書及買書的一群,他說:『書太多,不是送人,
就是買空間送給書。因為我沒錢買空間,
只好每年替換一批舊書,把書送給別人。』
這時我突然覺得,不能再亂買書了。
因為最近的存款數目和書本的增加量呈反比,這不是長久之計,
更何況我也沒錢買空間來置放。


還記得萬華的家,外面那條"以前的馬路"旁,有間書店。
書店的看板寫著:『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我想,我的存摺是不信這一套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mming&aid=122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