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至和湯圓
2007/09/11 02:46:56瀏覽314|回應0|推薦2


冬至,顧名思義就是冬天到了。
中國各大節日,大多得吃東西應景紀念,冬至當然也不例外。
據說在這一天,中國南方的應節食物為湯圓,北方為餛飩。


記得去年的某天晚上。
媽:『今年想吃什麼湯圓?』
我:『不要紅白湯圓,那種湯圓每次一煮就變爛爛的。』
爸:『那個叫做金銀湯圓,我們小時候如果說紅白湯圓,可能會被打吧。』
從爸爸的語氣推測,這應該是開玩笑的,不過倒是有可能挨一頓罵,
畢竟時代不同。
沒想到我吃了二十年的"紅白湯圓",到了今年它終於被正名。
"金銀湯圓"的名字,應該是為了討吉利用的。
我問媽為什麼不做成"黃白",這樣感覺也比較接近"金銀",
媽說紅色代表喜氣,所以以前很多節慶用的東西都是紅色的,想想還蠻有道理的。
那天拿湯圓拜拜,好像拜神祭祖都有。
關於湯圓的傳說及由來,我略知一二,
但是為什麼要拜湯圓,卻是一點也不了解。


湯圓的吃法,可甜可鹹,一般好像都吃甜的。
鹹湯圓的做法,就是將湯圓和韭菜一起下鍋煮,可以加入一些小肉塊,
用鹽巴調味。
甜湯圓的做法就簡單了,直接用糖水煮即可。
除了這兩種做法,還有一種是把金銀湯圓拿去炸,
就是人家辦桌宴客時,常出現的那道料理,我覺得這種料理方式比較好吃。


冬至到了吃湯圓,湯圓吃了好團圓。
我的家人都住在一起,每天都可以看的到,
所以在這一天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可能大家各自成家以後,才會有另外一種感觸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mming&aid=122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