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不亡,有我!
2009/09/01 15:02:48瀏覽635|回應6|推薦0
內容轉載自《巨流河》 /  齊邦媛 著 !天下文化出版!


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時期....

第三章  中國不亡,有我!
第一節  南開中學張伯苓校長
 
   一八九四年,他由水師學堂畢業,正逢中日甲午之戰,北洋海軍幾乎全軍覆沒,連一艘可供學生實習的船都沒有了。一年後,勉強派到『通濟輪』上見習,竟是目賭甲午戰爭威海衛由戰勝國日人手中移交給英國人占領的場面。他在自己國家的領土上眼睜睜地看著國幟三易,先下清旗再升日旗,隔一日改懸英國旗。

   他在晚年回憶當時,「悲憤填胸,深受刺激!念國家積弱至此,茍不自強, 奚以圖存?而自強之道端在教育。」(一九九四年<四十年南開學校之回顧>)他怒憶當年,「士兵上身穿一坎肩,前面寫一『兵』字,背後寫『勇』字,衣服非大必小,不稱體,面黃肌瘦,精神委靡,手持大刀,腰懷一鎗(煙槍,抽鴉片用)慢吞吞地走出來,將黃龍旗(清朝)降下。旋英軍整隊出,步伐整齊,精神奕奕,相形之下,勝敗可知。」

   這樣的羞恥使他深受刺激,更因為看到怠惰無知的一般民眾,既無紀律和敬業精神也不知國難當頭,故思索唯一能振作民心的只有教育── 教現代知識、教愛國。他毅然決然離開海軍,一心辦教育,一九○八年,由氏家館擴大到天津南開(捐得校地在天津西南城角,名南開窪)中學。建校之前,他曾兩度前往日本參觀各類學校,特別是私立學校,當時不滿三十歲的他,滿腔熱血,誓為教育新中國的子弟獻身。

   更令人意外的是,一九一七年他已四十一歲,竟決心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讀書,研究西方教育理念。很多人勸他,「你已功成名就,幹麻去和那些洋孩子同堂讀書!」甚至說「這個臉你丟得起,我們感到丟不起。」他還是去了,認真研究、見習做了許多交流活動,實驗主義思想大師杜威也是他的老師。回國後,他創設南開大學。

   抗日戰爭之初,日本人恨他發起愛國活動,炸毀南開。當時蔣委員長公開宣稱,「南開為國犧牲,有中國就有南開。」將南開與北平的北大、清華合為西南聯大,在昆明設校,成為抗戰期間最好的大學。                《摘錄自第110頁、第111頁》

 
   自一九○四年只有七十五個學生到他一九五一年逝世為止,張校長一直用強烈的激情到處演講,鼓勵「國不亡,有我!」的志氣,宣揚教育救國的理想,他足足說了半個世紀!............
   他那時不知道,他奮鬥的心血都沒有白費,他說的話,我們數萬學生散居世界各地都深深記得,在各自的領域傳他的薪火,永恆不滅。       《摘錄自第112頁》


齊邦媛
一九二四年生,遼寧鐵嶺人
國立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
一九四七年來台灣
一九六八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研究
一九六九年出任中興大學新成立之外文系系主任
一九八八年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任內退休受聘為台大榮譽教授迄今。
曾任美國聖瑪麗學院、舊金山加州立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
教學、著作,論述嚴謹;編選、翻譯、出版文學評論多種,引介西方文學到台灣,
將台灣代表性文學作品英譯推介至西方世界,卓有貢獻。


參考網站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lc051/page01.asp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lu&aid=3277924

 回應文章

單車巨蟹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仁由義,大人之事備矣!
2009/09/04 21:35

孟子「心能使耳目鼻口,不能代耳目鼻口之能,彼其能者,各自具也,故不能相為!」
孔子「從心所欲不踰矩」
聖嚴法師「心中有阻礙時,眼中的世界皆不平;心中無困擾時,眼前的世界皆美好。」

失敗的人力氣花在是非上!
林肯「短時間內愚弄多數人,或長時間愚弄少數人,大約都可以辦到!但是,長時間愚弄多數人卻是不可能的。」

感謝拙拙兄不吝賜教,小弟收獲良多...禮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拙拙兄推薦兩篇文章,小弟於此轉介共享......
 
還是自己要爭氣
美國好不好- 河海不擇細流 固能就其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代士大夫
2009/09/02 17:44

在台灣之所以造成知識份子這樣龜縮的狀況,主因在台灣的文化風氣以功利為上,在這樣功利至上的社會氛圍中,人心失去了基本信仰,乃至於所謂知識份子也落入一種善惡勢力均分的言論拉距,難以分出抗衡的高低,導致言論似是而非、甚至引誤為正的盲點中.

大家都在觀念中迷失,當中又以辯術最為詭詐,經常讓正理失據,乃因道中人不善也不喜以說理方式進行闡述,某些程度是因為具有知識份子的社會高度,也因性情上的用語不允,所以社會氛圍是大聲公一面倒的趨勢.

所謂知識份子的道德良心,如果都是劃一整齊的超越國家、民族的意識標準,自然可以集結形成一股有力的清流,但因為台灣的島國風土狹隘,教育文化側重集團性質,便無能將所謂知識份子的眼界提升至全球觀點.

譬如李遠哲之流不願失了面子為自己的錯誤道歉,因為道歉無疑承認自己中心思想上的錯誤,然而很多傾綠學者絕計不會做自摑巴掌的事,加上多數人做學問不是為了中心信仰,不過為了區區的社會地位或掙錢容易,在這種士大夫的功利社會氛圍中,所謂的知識份子求財若渴,整體的社會志向是錢潮,知識的內涵早已在此潮流中淹沒.

剩下的有識之士,畢竟為了基本的自身安寧不出面,或出了面之後飽受評議兩般情境,不管是哪一種情境?大家各踞一方,畢竟是擁有高度的盲點,難以營造一種社會中堅的知識力量了.


單車巨蟹坐(kokolu) 於 2009-09-02 19:50 回覆:

認同您的論述...

功利的贏家
為保障既得利益,越來越自私,表現公利的模式就是捐錢,金錢即可彌補化解買通一切!?
功利的輸家
為抒發壓抑情緒,越來越自利,表現公利的方式就是投機,小我眼界不屑掩蓋啃蝕大我!?

台灣自傲的教育水準,造就的是專業技術員,賴科技代工竄起的新貴暴發戶,律師醫師法師充斥各地,民眾陷溺股票房產金錢遊戲冀望輕鬆獲利,這種型態能夠教育培養出知識份子!?

對李遠哲等人,愚兄有不同看法,因為他們不認為自始有任何錯誤,不論在思想、言論與行為上,所以當然不會道歉!享受既得名聲利益,卻以狹隘眼光對待社會國家,這種『高級』知識份子的行為會是網友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所說的『犬儒主義者』!?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任何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但是,身為知名的公眾人物,所言所行就必須比一般民眾更為謹慎,具有的無形影響力是不能沒有社會責任的自制與自律!

政客及媒體聚焦細處再三放大,失真重點,群聚出短淺私慾自滿,動搖與背叛人性價值,蹂躪理性與智慧,對社會造成巨大遺害!民眾即使沒有舞台發聲,大部份的沈默並非是真正的不語,民間的清流並非已經枯竭!

是媒體政客在治國?是輿論的期待?還是取決多數或少數暴力形式的壓制?
當馬英九團隊身陷台灣長期以來讓人厭惡的政治權謀衝擊,努力以新思維開展新格局,依然堅定謀取台灣與人民最大利益之際,處於舊勢力曖昧的短淺目光,當然無法理解化繁為簡去蕪存菁與時間及空間的競逐!

患難見真情,板蕩識忠臣!聽其言觀其行,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在真誠與虛偽之間,許多人看清楚事實真相卻不願面對與接受!

曾國藩《筆記十二篇·忠勤》
以人事與天爭衡,莫大乎忠勤二字。亂世多尚巧偽,惟忠者可以革其習;末俗多趨偷惰,惟勤者可以遏其疏。忠不必有過人之才智,盡吾心而已矣;勤不必有過人之精神,竭吾力而已矣。

支持馬英九!效法忠勤,以力權謀之私!
支持表裏如一具有道德節操的人治理國家,支持馬英九尊重國家體制與法律的信念與作為,也唯有在政府與全民共同努力勇敢向『前』行,國家與人民的未來才有希望!


單車巨蟹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載『社會轉型,知識份子到底轉什麼?』
2009/09/02 11:26

引用文章--[ 社會轉型,知識份子到底轉什麼? ]
作      者--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astronomy)

社會轉型的過程中,知識份子究竟扮演著何種角色?而在社會轉型的過程裡,知識份子又該如何調整自身的角色,以期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力量?這實在是一個重要而值得深思的議題![詳全文 ]



2009.08.24 凌晨四點十三分   秉燭遊誌於台北書房
-----------------------------------------------------------
後記:午夜夢迴,突然想到公共知識份子與鄉愿的差別!
   鄉愿是什麼?鄉愿就是:
(1)該站出來合理批判時,卻未勇敢站出來大聲批判;
(2)或是,沒有任何合理批判的可能性時,卻為了批判而批判!
   

現今臺灣九成五以上的媒體與報業,它們的行徑往往不是前者就是後者;
總之,不論是前者或是後者,都是鄉愿的行徑,也令人感到不齒!嗚呼哀哉!
知識份子在該站出來說話時,卻媚世而不敢站出來,這就是鄉愿!  

沒有站出來為正義公理發聲,反而去合理化自己在社會上隱形起來的行為,
甚至去打擊[站出來為公理伸張的知識份子]!這種人不能稱為知識份子,
反倒是"犬儒主義"者!

********作者若不同意引用,請告知,小弟隨即移除,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信仰&道德信仰
2009/09/01 23:25

看過此文後,隱約理解大兄在想的問題,齊教授之流所以可以站在一種超越區域的角度,對文學一視同仁,乃出自於以中華文化的包容寬闊看待所有華人,時代背景相當不同的是:彼時民風淳僕,台灣土地上並不見分裂詭狡的族群意識論述.

對知識份子來說:國家是什麼?民族是什麼?在前者之上,有一種良心正義的基盤所引導,所以可以服膺,一旦國家組織越過那種基本的信仰界線,便會起而撻伐批判所屬團體,在台灣的知識份子多數欠缺這樣的信仰素質.


單車巨蟹坐(kokolu) 於 2009-09-02 08:41 回覆:
為您感動為您喝采.........哈哈...
謝謝您不棄再而閱讀愚兄發文

齊教授的經歷見識與氣度胸懷,的確讓人不得不從各面向多去思索現狀與自省...
愚兄不才,能得妹子知己,榮焉幸焉,哈哈哈.......

國不亡,有我,有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雞同鴨講
2009/09/01 17:39

我想當鴨哦,休想讓我當雞.(雞腦比鴨腦容量小)

雞同鴨講,我不知道大兄想些什麼?以至於我的言論切入點不切合大兄所思?

我想說的是:家庭當然可以影響個體的成長至深,但相形之下,要不個體發展的毫無個性做什麼都和家族黏著,譬如陳水扁一家,一子一女不過成為受擺佈的傀儡,生活在長輩的利益精算之中,送出國留學深造,一輩子的前途都聽命家長安排,他們的信仰是長輩所建立,生活是長輩所規劃,自然連個體的思考能力都聽任安排,從就學、工作乃至婚姻,他們欠缺了獨立思考的個性魅力,彷彿至死都和其家族無法分割,這樣的家教很可悲,等同於受操控.

馬英九個人不論,談談其女馬唯中,或蔣友柏之流的蔣氏後代,李登輝孫女李安妮.,都是典型的"其表現不和家族相關"的個體展現.他們有著良好的家事背景,但成人之後,因其獨立特性,表現不會和家族藕斷絲連,可以擁有自己的天空.

我不知道大兄為什麼由個體問題連想到社會、政黨、國家?我的意思是:個體的表現不會與其家族畫上等號,因為每個人生長的時代背景不同,30年代父執輩的教育思考,50年代的子息輩不會原封不動地承襲,如果不知獨立、判斷、思考承襲舊觀念,可能形成陳水扁之流的家族模式,成人之後的成長責任便該擔在自己身上,不再有權利說這是父母如何如何的安排,會有這種藉口的人,首先得責怪其家族的教養模式,再者本人的疏懶,一切仰賴家族的出力,也是家族依存症的一種.

我們都有責任教育子女,自己去做觀察、思考、下判斷的獨立學習,成人之後相對自由所背負相對自律的法律責任,家庭的能力在其次,子女的性格教養當以此為最高指標.


單車巨蟹坐(kokolu) 於 2009-09-02 08:48 回覆:
非常贊同您的見解...

我們都有責任教育下一代,我們亦更必須作好榜樣..

要承先亦須啟後,薪火相傳....




單車巨蟹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要做知識分子應做的事。」
2009/09/01 16:20
◎外銷台灣文學 「譯」馬當先推動
大力引介台灣文學的齊邦媛,先後推動翻譯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李喬「寒夜」、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等卅本膾炙人口作品,讓台灣文學登上國際舞台、鼓吹設立國家文學館等貢獻備受肯定。齊邦媛的得意門生,則包括黃俊傑、陳芳明、杜正勝、陳萬益、呂興昌、林馨琴、邱貴芬、何寄澎、柯慶明、梅家玲等知名學者與文化人,台灣文學研究所百花齊放則讓她深感欣慰。

出生東北卻大力提倡台灣文學,齊邦媛因此莫名挨了很多外省朋友的罵,她依然忠於事實。「到大陸去沒人說這個不是台灣文學,我卻常被罵,藍綠之爭還有人瞪我幾眼。但這些年來我參加國際會議時,我若說這是Chinese Literature,那是很可笑的事,因為有些中國大陸代表會跺腳拍桌,怒指你們代表什麼中國?」

齊邦媛口頭禪「咱們台灣人」,源於一九五六年美國國務院與台灣交換教員,她在美國每次自我介紹「I am from Taiwan」,很多人誤為是泰國,逼得她進一步穿旗袍自我介紹「I am from free China」,滿腔悲憤下,從此把「咱們台灣人」掛在口頭上。

齊邦媛的妹妹齊寧媛從金融界退休後,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員,她常援引陽明山漂亮的彩虹強調,「有七種顏色啊!沒必要只分藍綠兩種顏色。」分本省或外省人,對齊家人毫無意義。

齊邦媛在台大外文系前後共教了三千多位學生,從不分本省、外省或那裡人。杜正勝任教育部長時的特別費案送酒名單扯上齊邦媛,她不但沒生氣,還為學生緩頰,「祕書作業的錯誤,被政治利用。我一生顧念基本情誼,對此無言可說。」

陳芳明日前專程探視齊邦媛時,師生相談甚歡。陳芳明告別前,齊邦媛緊緊握著他的手表示:「我們要做知識分子應做的事。」陳芳明點點頭,不必多言就能明瞭老師的期許,那是一分對台灣真摯的愛,對未來和平寬容的期望。

2009-07-12/中國時報/【郭石城、何榮幸/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1871+112009071200266,00.html